机器学习 径向基(Radial basis function)与RBF核函数 浅析

径向基函数(RBF)在神经网络领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 RBF神经网络具有唯一最佳逼近的特性,径向基作为核函数在SVM中能将输入样本映射到高维特征空间,解决一些原本线性不可分的问题。

      本文主要讨论:

       1. 先讨论核函数是如何把数据映射到高维空间的,然后引入径向基函数作核函数,并特别说明高斯径向基函数的几何意义,以及它作为核函数时为什么能把数据映射到无限维空间。

       2.提到了径向基函数,就继续讨论下径向基函数神经网络为什么能用来逼近。

       注:核函数是一回事,径向基函数是另一回事。

核函数表示的是高维空间里由于向量内积而计算出来的一个函数表达式(后面将见到)。

径向基函数是一类函数,径向基函数是一个它的值(y)只依赖于变量(x)距原点距离的函数,即 \phi(\mathbf{x}) = \phi(\|\mathbf{x}\|);也可以是距其他某个中心点的距离,即 \phi(\mathbf{x}, \mathbf{c}) = \phi(\|\mathbf{x}-\mathbf{c}\|)。也就是说,可以选定径向基函数来当核函数,譬如SVM里一般都用高斯径向基作为核函数,但是核函数不一定要选择径向基这一类函数。


    一.由非线性映射引入核函数概念,之后介绍高斯径向基及其几何意义。

    预先规定是一个非线性映射函数,能够把空间  中任一点,映射到空间  中  。

    下面先用一个例子说明这种映射的好处。

     例:假设二维平面上有一些系列样本点  ,他们的分布近似是一个围绕着原点的圆(见图1)。那么在这个二维的样本空间里,这些样本点满足的曲线方程为:

                                         

如果设非线性映射为: 

                                         

那么在映射后的的空间里,曲线方程变成了:   

  • 5
    点赞
  • 5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1.径向函数Radial Basis FunctionRBF函数的概念及应用: 径向函数函数是支持向量机中最常用的函数之一。它是一种于距离的函数,可以将非线性可分的数据映射到高维空间中,从而使其变得线性可分。 径向函数函数的公式为: K(x_i, x_j) = exp(-γ||x_i - x_j||²) 其中,γ是一个正实数,||x_i - x_j||表示向量x_i和x_j之间的欧几里得距离。 径向函数函数具有较好的鲁棒性和泛化能力,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它被广泛应用于分类、回归、聚类等问题中。 2.多项式函数的概念及应用: 多项式函数是另一种常用的函数,它可以将数据映射到高维空间中,从而使其变得线性可分。多项式函数的公式为: K(x_i, x_j) = (x_i^T x_j + r)^d 其中,r是一个常数,d是一个正整数,x_i和x_j是输入样本的特征向量。 多项式函数可以用于处理非线性可分的数据,但是它对于高维数据的计算量较大,需要较长的计算时间。 3.其他函数的应用: 除了径向函数和多项式函数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函数,如Sigmoid函数、线性函数等。这些函数在不同的问题中具有不同的应用。 Sigmoid函数的公式为: K(x_i, x_j) = tanh(αx_i^T x_j + β) 其中,α和β是两个常数,tanh是双曲正切函数。 Sigmoid函数可以用于处理非线性可分的数据,但是它对于不同的参数设置会产生不同的结果,需要进行参数调整。 线性函数的公式为: K(x_i, x_j) = x_i^T x_j 线性函数可以用于处理线性可分的数据,但是它对于非线性可分的数据效果较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