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小知识,面试,长知识必备---类数组,push方法,对象转数组的方式

前端小知识,面试,长知识必备.2

类数组,push方法,对象转数组的方式

  首先看一个例子:

var obj = {
        '2': 3,
        '3': 4,
        'length': 2,
        'splice': Array.prototype.splice,
        'push': Array.prototype.push
    }
obj.push(1);
obj.push(2);
console.log(obj);

这个输出什么?

首先,这个obj是一个对象,但是这个对象包含数组的属性(length,splice,push...)方法,,那这种对象叫什么呢?

在这里我们有个概念:

类数组(ArrayLike):
  一组数据,由数组来存,但是如果要对这组数据进行扩展,会影响到数组原型,ArrayLike的出现则提供了一个中间数据桥梁,ArrayLike有数组的特性, 但是对ArrayLike的扩展并不会影响到原生的数组

因此这个obj就是符合类数组的特征的,因此这个obj就是属于类数组.因此这个类数组也是可以用数组的方法的(在对象中引用了数组方法的前提下)

其次,我们要再回顾下数组的push方法:

push 方法有意具有通用性。该方法和 call() 或 apply() 一起使用时,可应用在类似数组的对象上。push 方法根据 length 属性来决定从哪里开始插入给定的值。如果 length 不能被转成一个数值,则插入的元素索引为 0,包括 length 不存在时。当 length 不存在时,将会创建它。 唯一的原生类数组(array-like)对象是 Strings,尽管如此,它们并不适用该方法,因为字符串是不可改变的。

因此对于上题我们可以分析得到:

这个obj中定义了两个key值,分别为splice和push分别对应数组原型中的splice和push方法,因此这个obj可以调用数组中的push和splice方法.
调用对象的push方法:push(1),因为此时obj中定义length为2,所以从数组中的第二项开始插入,也就是数组的第三项(下表为2的那一项),因为数组是从第0项开始的,这时已经定义了下标为2和3这两项,所以它会替换第三项也就是下标为2的值.
第一次执行push完,此时key为2的属性值为1,同理:第二次执行push方法,key为3的属性值为2。
此时的输出结果就是: Object(4) [empty × 2, 1, 2, splice: ƒ, push: ƒ]----> [ 2: 1, 3: 2, length: 4, push: ƒ push(), splice: ƒ splice() ]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