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aco training 6.1.3 Cow XOR 题解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blog.csdn.net/jiangshibiao/article/details/21441431

【原题】

Cow XOR
Adrian Vladu -- 2005

Farmer John is stuck with another problem while feeding his cows. All of his N (1 ≤ N ≤ 100,000) cows (numbered 1..N) are lined up in front of the barn, sorted by their rank in their social hierarchy. Cow #1 has the highest rank; cow #N has the least rank. Every cow had additionally been assigned a non-unique integer number in the range 0..(221 - 1).

Help FJ choose which cows will be fed first by selecting a sequence of consecutive cows in the line such that the bitwise "xor" between their assigned numbers has the maximum value. If there are several such sequences, choose the sequence for which its last cow has the highest rank. If there still is a tie, choose the shortest sequence.

TIME LIMIT: 0.5 sec

PROGRAM NAME: cowxor

INPUT FORMAT

  • Line 1: A single integer N
  • Lines 2..N+1: N integers ranging from 0 to 221 - 1, representing the cows' assigned numbers. Line j describes cow of social hierarchy j-1.

SAMPLE INPUT (file cowxor.in)

5
1
0
5
4
2

INPUT DETAILS:

There are 5 cows. Cow #1 had been assigned with 1; cow #2 with 0; cow #3 with 5; cow #4 with 4; cow #5 with 2.

OUTPUT FORMAT

  • Line 1: Three space-separated integers, respectively: the maximum requested value, the position where the sequence begins, the position where the sequence ends.

SAMPLE OUTPUT (file cowxor.out)

6 4 5

OUTPUT DETAILS:

4 xor 2 = 6 (001) xor (010) = (011) 


【译题】

描述

农民约翰在喂奶牛的时候被另一个问题卡住了。他的所有N(1 <= N <= 100,000)个奶牛在他面前排成一行(按序号1..N的顺序),按照它们的社会等级排序。奶牛#1有最高的社会等级,奶牛#N最低。每个奶牛同时被指定了一个不唯一的附加值,这个数在0..2^21 - 1的范围内。

帮助农民约翰找出应该从哪一头奶牛开始喂,使得从这头奶牛开始的一个连续的子序列上,奶牛的附加值的异或最大。

如果有多个这样的子序列,选择结尾的奶牛社会等级最高的。如果还不唯一,选择最短的。

[编辑]格式

PROGRAM NAME: cowxor

INPUT FORMAT:

(file cowxor.in)

INPUT FORMAT

第1行:一个单独的整数N。

第2到N + 1行:N个0..2^21 - 1之间的整数,代表每头奶牛的被赋予的数。第j行描述了社会等级j - 1的奶牛。

OUTPUT FORMAT:

(file cowxor.out)

第 1 行: 3个空格隔开的整数,分别为:最大的异或值,序列的起始位置、终止位置。 时限0.5秒

[编辑]SAMPLE INPUT

5
1
0
5
4
2

[编辑]SAMPLE OUTPUT

6 4 5

[编辑]样例输出说明

最大异或值为6,从第4个开始喂,到第5个结束。

4 异或 2 = 6

(100) 异或 (010) = (110)


【分析】这是字母树的经典应用。首先因为是求xor的最大值,可以用前缀和计算xor值,然后n^2枚举即可。

for (i=1;i<=n;i++)
  for (j=1;j<i;j++)
    if ((sum[i]^sum[j-1])>ans) 就记录;

然而由于范围的关系,我们只能优化这个算法。事实证明,每次枚举到一个i时,我们不必用O(N)的效率去寻找。我们可以构建一个字母树(准确的说是01树),它的分叉只是0或1(也像一棵二叉树)。每次算好一个前缀和时,我就把它拆成二进制并加入字母树。在查找的时候,我只需沿着字母数向下走:设这一位的数字是T,如果当前的K点有一个与T相反的孩子(0--1,1--0),我们就贪心地往那儿走,否则往另一个分叉走。这样得到的异或肯定是最大的。

【代码】

/*
PROG:cowxor
ID:juan1973
LANG:C++
*/
#include<cstdio>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maxn=750000;             //树的大小。在不超16M的情况下,越大越好!
const int maxm=22;
int tree[maxn][2],a[maxm],num[maxn],sum[maxn],ans_start,ans_end,ans,i,n,t,cnt,f,x,now,j;
//num[i]表示字母树中以i节点结尾的前缀和的编号。
void insert(int k,int step)
{
  if (step==maxm) {num[k]=i;return;}           //走到底层了,就直接返回。
  int t=a[step];
  if (tree[k][t]>0) insert(tree[k][t],step+1);
  else {tree[k][t]=++cnt;insert(cnt,step+1);}
}
int find(int k,int step)
{
  int t=a[step];
  if (tree[k][t^1]>0) return find(tree[k][t^1],step+1);  //贪心地走异或大的
  if (tree[k][t]>0) return find(tree[k][t],step+1);      //真的不行走小的
  return num[k];                                         //已经到底了,那么当前的一定最优(返回的是编号)。
}
int main()
{
  freopen("cowxor.in","r",stdin);
  freopen("cowxor.out","w",stdout);
  scanf("%d",&n);cnt=0;sum[0]=0;
  for (i=1;i<=n;i++)
  {
    scanf("%d",&x);now=0;sum[i]=sum[i-1]^x;x=sum[i];
    while (now<maxm-1){a[++now]=x%2;x/=2;}
    for (j=1;j<=now/2;j++) {t=a[j];a[j]=a[now-j+1];a[now-j+1]=t;}     //转二进制并取反
    f=find(0,1);                                                      //查找以i为结尾的异或最大值
    if ((sum[i]^sum[f])>ans) {ans_start=f+1;ans_end=i;ans=sum[i]^sum[f];}  //记录
    insert(0,1);                                                     //插入字母树
  }
  if (ans==0) printf("0 1 1\n");                                     //特判
  else printf("%d %d %d\n",ans,ans_start,ans_end);
  scanf("%d",&n);
  return 0;
}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USACO2022金组是国际在线判题系统USACO的最高级别,题目难度较高,在该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是一项巨大的成就。以下是对该比赛的一些题目解析。 第一题:“交通计划” 题目要求:给定一个n个节点的有向图,每条边有一个长度,希望添加最少的边使得所有节点连通,求最小生成树的权值和。 解析:该题可以使用Kruskal算法求解,将每条边按权值从小到大排序,再依次加入,判断加入的边是否会形成环,若形成则不加入,直到所有节点连通为止。此时Kruskal算法得到的最小生成树的权值和即为所求。 第二题:“点火计划” 题目要求:给定一个n个节点的有向图,每条边有一个权值和一个点火时长,每个节点有一个点火启动时刻和时刻结束时刻,希望从其中选出一些边点火,使得所有节点都可从点火的边出发到达,且所选点火边的总点火时长最小。 解析:该题可以使用最小费用最大流算法求解。将每条边看做一个容量为1,费用为点火时长的边,源点向节点的点火边容量为1,费用为0的边,节点的点火边向汇点的容量为1,费用为0的边,对这个网络进行最小费用最大流即可得到所选边的总点火时长最小。 第三题:“美味佳肴” 题目要求:给定n个菜品,每个菜品有它的权值和两个类别,希望选出k个菜品,使得选出的菜品数量在每个类别中都不超过$\frac{k}{3}$个,且所选菜品的权值和最大。 解析:该题可以使用动态规划求解。设$f[i][j][k]$表示前i个菜品中,选择j个一类菜品,选择k个二类菜品的最大权值和,状态转移方程为$f[i][j][k]=max(f[i-1][j][k],f[i-1][j-1][k]+a[i],f[i-1][j][k-1]+b[i])$,其中a[i]为i号菜品的权值,若为一类则为该权值,否则为0,b[i]为i号菜品的权值,若为二类则为该权值,否则为0。最终答案为$f[n][$k/3$][$k/3$]。 以上是对USACO2022金组的部分题目的解析,USACO比赛是全球范围内的计算机竞赛,竞争非常激烈,能够在该比赛中脱颖而出是一项非常棒的成就。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