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 排序算法简介及其C实现

  排序的目标是将一组数据 (即一个序列) 重新排列,排列后的数据符合从大到小 (或者从小到大) 的次序。这是古老但依然富有挑战的问题。Donald Knuth的经典之作《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The Art of Computer Programming)的第三卷就专门用于讨论排序和查找。从无序到有序,有效的减小了系统的熵值,增加了系统的有序度。对于一个未知系统来说,有序是非常有用的先验知识。因此,排序算法很多时候构成了其他快速算法的基础,比如二分法就是基于有序序列的查找算法。直到今天,排序算法依然是计算机科学积极探索的一个方向。

  我在这里列出一些最常见的排序方法,并尝试使用C语言实现它们。一组数据存储为一个数组a,数组有n个元素。a[i]为数组中的一个元素,i为元素在数组中的位置 (index)。根据C的规定,数组下标从0开始。假设数组从左向右排列,下标为0的元素位于数组的最左边。

  序列将最终排列成从小到大的顺序。下面函数中的参数ac是数组中元素的数目,也就是n。

  (C语言的数组名都转成指针,传递给函数,所以需要传递数组中元素的数目ac给函数,详细见"Expert C Programming: Deep C Secrets"一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