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程序员_递归

----------------------<a href="http://www.itheima.com" target="blank">ASP.Net+Unity开发</a><a href="http://www.itheima.com" target="blank">.Net培训</a>、期待与您交流! ----------------------

总结:

1.每一次函数调用都会有一次返回.当程序流执行到某一级递归的结尾处时,它会转移到前一级递归紧接着的后面继续执行.

2.递归函数中,位于递归调用前的语句和各级被调函数具有相同的顺序.如打印语句 #1 位于递归调用语句前,它按照递归调用的顺序被执行了 4 次.

3.每一级的函数调用都有自己的私有变量.

4.递归函数中,位于递归调用语句后的语句的执行顺序和各个被调用函数的顺序相反.

5.虽然每一级递归有自己的变量,但是函数代码并不会得到复制.

6.递归函数中必须包含可以终止递归调用的语句.


下面是个关于递归调用简单但是很能说明问题的例子:


[cpp]  view plain copy
  1. /*递归例子*/  
  2. #include<stdio.h>  
  3. void up_and_down(int);  
  4. int main(void)  
  5. {  
  6.     up_and_down(1);  
  7.     return 0;  
  8. }  
  9. void up_and_down(int n)  
  10. {  
  11.     printf("Level %d:n location %p/n",n,&n); /* 1 */  
  12.     if(n<4)  
  13.         up_and_down(n+1);  
  14.     printf("Level %d:n location %p/n",n,&n); /* 2 */  
  15. }  

输出结果
Level 1:n location 0240FF48
Level 2:n location 0240FF28
Level 3:n location 0240FF08
Level 4:n location 0240FEE8
Level 4:n location 0240FEE8
Level 3:n location 0240FF08
Level 2:n location 0240FF28
Level 1:n location 0240FF48


首先, main() 使用参数 1 调用了函数 up_and_down() ,于是 up_and_down() 中形式参数 n 的值是 1, 故打印语句 #1 输出了 Level1 。然后,由于 n 的数值小于 4 ,所以 up_and_down() (第 1 级)使用参数 n+1 即数值 2 调用了 up_and_down()( 第 2 级 ). 使得 n 在第 2级调用中被赋值 2, 打印语句 #1 输出的是 Level2 。与之类似,下面的两次调用分别打印出 Level3 和 Level4 。

 

 当开始执行第 4 级调用时, n 的值是 4 ,因此 if 语句的条件不满足。这时候不再继续调用 up_and_down() 函数。第 4 级调用接着执行打印语句 #2 ,即输出 Level4 ,因为 n 的值是 4 。现在函数需要执行 return 语句,此时第 4 级调用结束,把控制权返回给该函数的调用函数,也就是第 3 级调用函数。第 3 级调用函数中前一个执行过的语句是在 if 语句中进行第 4 级调用。因此,它继续执行其后继代码,即执行打印语句 #2 ,这将会输出 Level3 .当第 3 级调用结束后,第 2 级调用函数开始继续执行,即输出Level2 .依次类推.

 注意,每一级的递归都使用它自己的私有的变量 n .可以查看地址的值来证明.


再看一个具体的递归函数调用的例子:以二进制形式输出整数

[cpp]  view plain copy
  1. /*输入一个整数,输出二进制形式*/  
  2. #include<stdio.h>  
  3. void to_binary(unsigned long n);  
  4.   
  5. int main(void)  
  6. {  
  7.     unsigned long number;  
  8.     printf("Enter an integer(q to quit):/n");  
  9.     while(scanf("%ul",&number)==1)  
  10.     {  
  11.         printf("Binary equivalent :");  
  12.         to_binary(number);  
  13.         putchar('/n');  
  14.         printf("Enter an integer(q to quit):/n");  
  15.     }  
  16.     printf("Done./n");  
  17.     return 0;  
  18.       
  19. }  
  20. void to_binary(unsigned long n)    /*递归函数*/  
  21. {  
  22.     int r;  
  23.     r=n%2;    /*在递归调用之前计算n%2的数值,然后在递归调用语句之后进行输出.这样 
  24.           计算出的第一个数值反而是在最后一个输出*/  
  25.     if(n>=2)  
  26.         to_binary(n/2);  
  27.         putchar('0'+r);/*如果r是0,表达式'0'+r就是字符'0';如果r是1,则表达式的值为 
  28.                                 '1'.注意前提是字符'1'的数值编码比字符'0'的数值编码大1. 
  29.                  ASCII和EBCDIC这两种编码都满足这个条件.*/  
  30.         return;  
  31. }   

输出结果
Enter an integer(q to quit):
9
Binary equivalent :1001
Enter an integer(q to quit):
255
Binary equivalent :11111111
Enter an integer(q to quit): 

 

通过上面这个题吧,我的启发是:

第一:如何改变程序输出的顺序,通过把这个输出摆放的位置即函数调用之前还是之后,这个程序是“输出”,下一个程序就有可能是其他的各种操作。

第二:递归和迭代操作的一些关联。递归也是一种循环,是系统或者编译器背后默默支持的,只要符合同样的逻辑形式通过调用自身就可以了,而且它替你保存了好多变量和条件;迭代是需要我们自己操心的,关键是各个变量咋保存,啥时候结束等等需要我们自己操心。

---------------------- <a href="http://www.itheima.com" target="blank">ASP.Net+Unity开发</a>、<a href="http://www.itheima.com" target="blank">.Net培训</a>、期待与您交流! ----------------------

详细请查看:<a href="http://www.itheima.com" target="blank">www.itheima.com</a>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