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布局设计

在界面设计中,一个容器要放置许多组件,为了美观,为组件安排在容器中的位置,这就是布局设计。java.awt中定义了多种布局类,每种布局类对应一种布局的策略。常用的有以下布局类:

  • FlowLayout,依次放置组件。
  • BoarderLayout,将组件放置在边界上。
  • CardLayout,将组件像扑克牌一样叠放,而每次只能显示其中一个组件。
  • GridLayout,将显示区域按行、列划分成一个个相等的格子,组件依次放入这些格子中。
  • GridBagLayout,将显示区域划分成许多矩形小单元,每个组件可占用一个或多个小单元。
其中GridBagLayout能进行精细的位置控制,也最复杂,本教程暂不讨论这种布局策略,将在专题文章中进行详细讲解。

每个容器都有一个布局管理器,由它来决定如何安排放入容器内的的组件。布局管理器是实现LayoutManager接口的类。

一.FlowLayout布局 (JApplet,JPanel,JScrollPane默认布局)

FlowLayout布局是将其中的组件按照加入的先后顺序从左到右排列,一行满之后就转到一下行继续从左到右排列,每一行中的组件都居中排列。这是一种最简便的布局策略,一般用于组件不多的情况,当组件较多时,容器中的组件就会显得高低不平,各行长短不一。

FlowLayout是小应用程序和面板默认布局,FlowLayout布局的构造方法有:
  1. FlowLayout(),生成一个默认的FlowLayout布局。默认情况下,组件居中,间隙为5个像素。
  2. FlowLayout(int aligment),设定每珩的组件的对齐方式。alignment取值可以为 FlowLayout.LEFT,FlowLayout.CENTER,FlowLayout.RIGHT。
  3. FlowLayout(int aligment,int horz, int vert),设定对齐方式,并设定组件的水平间距horz和垂直间距vert,用超类Container的方法setLayout()为容器设定布局。例如,代码setLayout(new FlowLayout())为容器设定 FlowLayout布局。将组件加入容器的方法是add(组件名)。

二.BorderLayout布局(JWindow、JFrame,JDialog的默认布局)

BorderLayout布局策略是把容器内的空间简单划分为东“East”,西 “West”,南 “South”,北 “North”,中 “Center”五个区域。 加入组件时,都应该指明把组件放在哪一个区域中。一个位置放一个组件。如果某个位置要加入多个组件,应先将要加入该位置的组件放放另一个容器中,然后再将这个容器加入到这个个位置。

BorderLayout布局的构造方法有:
(1) BorderLayout(),生成一个默认的BorderLayout布局。默认情况下,没有间隙。
(2) BorderLayout(int horz,int vert),设定组件之间的水平间距和垂直间距。

BorderLayout布局策略的设定方法是setLayout(new BorderLayout())。将组件加入到容器的方法是add(组件名,位置),如果加入组件时没有指定位置,则默认为“中”位置。

BorderLayout布局是JWindow、JFrame,JDialog的默认布局。
【例 11-5】应用程序设有五个标签、分别放于窗口的东、西、南、北和中五个区域( 查看源文件 )。

三.GridLayout布局

GridLayout布局是把容器划分成若干行和列的网格状,行数和列数由程序控制,组件放在网格的小格子中。 GridLayout布局的特点是组件定位比较精确。由于GridLayout布局中每个网格具有相同形状和大小,要求放入容器的组件也应保持相同的大小。

GridLayout布局的构造方法有:
(1) GridLayout(),生成一个单列的GridLayout布局。默认情况下,无间隙。
(2) GridLayout(int row,int col),设定一个有行row和列col的GridLayout布局。
(3) GridLayout(int row,int col,int horz,int vert),设定布局的行数和列数、组件的水平间距和垂直间距。

GridLayout布局以行为基准,当放置的组件个数超额时,自动增加列;反之,组件太少也会自动减少列,行数不变,组件按行优先顺序排列(根据组件自动增减列)。GridLayout布局的每个网格必须填入组件,如果希望某个网格为空白,可以用一个空白标签(add(new Label()))顶替。

【例 11-6】小应用程序先将若干个按钮和若干个标签放入JPanel中,然后将JPanel放入JScrollPane中,最后,将JScrollPane放入小程序的窗口中,程序所创建的JScrollPane总是带水平和垂直滚动条,滚动面板的可视范围小于面板的实际要求,可以移动滚动条的滑块显示面板原先不在可视范围内的区域( 查看源文件 )。

GridLayout布局要求所有组件的大小保持一致,这可能会使用界面外观不够美观。一个补救的办法是让一些小组件合并放在一个容器中,然后把这个容器作为组件,再放入到GridLayout布局中。这就是前面所说的容器嵌套。例如,容器A使用GridLayout布局,将容器均分为网格;另有容器B和C各放入若干组件后,把B和C分别作为组件添加到容器A中。容器B和C也可以设置为GridLayout布局,把自己分为若干网格,也可以设置成其他布局。这样,从外观来看,各组件的大小就有了差异。

四.CardLayout布局

采用CardLayout布局的容器虽可容纳多个组件,但是多个组件拥有同一个显示空间,某一时刻只能显示一个组件。就像一叠扑克牌每次只能显示最上面的一张一样,这个显示的组件将占据容器的全部空间。CardLayout布局设计步骤如下:
先创建CardLayout布局对象。然后,使用setLayout()方法为容器设置布局。最的,调用容器的add()方法将组件加入容器。CardLayout布局策略加入组件的方法是:
    add(组件代号,组件);
其中组件代号是字符串,是另给的,与组件名无关。

例如,以下代码为一个JPanel容器设定CardLayout布局:
    CardLayout myCard = new CardLayout();//创建CardLayout布局对象
    JPanel p = new JPanel();//创建Panel对象
    p.setLayout(myCard);

用CardLayout类提供的方法显示某一组件的方式有两种:
(1) 使用show(容器名,组件代号)形式的代码,指定某个容器中的某个组件显示。例如,以下代码指定容器p的组件代号k,显示这个组件:
    myCard.show(p,k);
(2) 按组件加入容器的顺序显示组件。
first(容器):例如,代码myCard.first(p);
last(容器):例如 , myCard.last(p);
next(容器):例如,myCard.next(p);
previous(容器):myCard.previous(p);

【例11-7】小应用程序使用CardLayout布局,面板容器p使用CardLayout布局策略设置10个标签组件。窗口设有4个按钮,分别负责显示p的第一个组件、最后一个组件、当前组件的前一个组件和当前的组件的最后一个组件( 查看源文件 )。

五.null布局与setBounds方法

空布局就是把一个容器的布局设置为null布局。 空布局采用setBounds()方法设置组件本身的大小和在容器中的位置:
    setBounds(int x,int y,int width,int height)
组件所占区域是一个矩形,参数x,y是组件的左上角在容器中的位置坐标;参数weight,height是组件的宽和高。空布局安置组件的办法分两个步骤:先使用add()方法身容器添加组件。然后调用setBounds()方法设置组件在容器中的位置和组件本身的大小。与组件相关的其他方法:
  1. getSize().width,
  2. getSize().height
  3. setVgap(ing vgap)
  4. setHgap(int hgap);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