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终走马灯

2018 年年终总结

2018 年应该是目前为止我觉得过得最快的一个年了,随着年龄的增长,时间是过得越来越快的,儿时关于一年长度的记忆与现在关于一年长度的记忆是截然不同的。可能是因为见得多了,人生啊,就这么回事儿了

首先想强调下年终总结的意义,年终总结对于有一部分人来说是乏味的、乏善可陈的,没意义的,而对于另外一部分人而言则是收获满满的、有趣的、欲罢不能的。不管自己是属于哪种人,开始写年终总结是让自己变成第二种的第一步。

只有总结与反思,才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自己的优点在哪里,自己到底有没有人生的方向,自己该如何去做。否则自己的一年里都是朦朦胧胧的,好像有那么点成就,但是具体说不清楚是什么样的成就,于是觉得自己是不是啥都没干啊?诚惶诚恐中又度过一年,如此循环往复。

年终总结在于让自己正视自己一年以来的收获与付出,正视自己的缺点与优点,觉得年终总结毫无用处,甚至对别的写年终总结的人嗤之以鼻、甚至于指指点点的人,我只能说:没救了,等死吧!如此枯燥又费时间的工作是有必要去完成它的,如果没有的话,赶紧试着去做吧。

就这么说吧,你本来就很厉害,年终总结会让你变得更加厉害,你本来没那么厉害,年终总结的执行会让你慢慢变得厉害。不一定要把年终总结PO出来给人看,但至少自己私下里要搞一搞嘛。

回顾计划

我的 2018 年计划是在我 2018 年年初的时候写在一张 A4 纸上面的,上面还留有的我旧时娟秀的字体,仪式感极强,扯远了。我的计划大概分为五类,由于一些不可明说的原因,具体内容我就没有放出来了,分别是:

  1. 个人品牌建立
  2. 投资学习实践
  3. 工作
  4. 日常学习
  5. 结婚形式筹备

其实其中最后一条还远着呢,况且没到最后一刻,谁知道自己会不会真的要孤独终老呢。不过当时一时兴起就把这个列为计划了,说起来有点儿草率,然而问题是终其一年也没去想过这件事情,惭愧啊!

  • 个人品牌建立:里面有四小条,全部完成的有两条,还有两条毛估估完成了 30%,就算这个完成了 77%。
  • 投资学习实践:里面有三个子项,全部加起来大概完成了 50%。
  • 工作:除了其中一条本来有机会完成,但是我觉得不太适合自己,就放弃了,其它的超额完成,就算是 95% 吧。
  • 日常学习:日常学习四个子项完成了两个,另外两个基本为 0,算是 50%。

最后一个为0,上述几个完全加起来求均值算 54.4%(虽然我觉得加一个权重比较好,但是显得太鸡贼了),这玩意儿搁 100 分制算是不及格的,说到这里再次表示惭愧,恐怕明天上班也是要低下自己羞愧的头颅。算上大学里面唯一一门60分惊险飘过的课程,大学整个四年没有挂过任何一科,果然工作之后的社会才是真正的试炼场啊。

现阶段可能属于我整个17年学习生涯的学前班刚毕业的阶段(我那个时候没有上幼儿园,而是学前班),结业考试的成绩是不足 60 分。虽然综合来看平均分真的是令人汗颜,但是年初立下的五个攻读学科里面,还是有那么两科亮点的,比如「工作」和「个人品牌建立」。

其中「工作」这一块是超额完成的,年初立下的所有目标全部都在年终之前不含水分的全部完成,基本上都是超额完成,这也算是一个比较欣慰的结果了。「个人品牌建立」这条不说相对别人的情况,至少我自己年初定的目标是有完成不少部分的,自己写的文章被越来越多人看到,自己的技术被更多的人认可等等。

复盘

当然是要回顾一下那些计划完成的好,为什么可以完成这么好,哪些计划又完成的不好,为什么可以这么不好。计划完成了是一个值得祝贺的事情,知道为什么可以完成,完成的质量如何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为后续的计划执行打下基础,不断地升级自己的计划系统。

工作上面的投入是因为个人性格的问题,因为我本人属于是还算喜欢琢磨技术细节的人,不管是要了解其工作原理也好还是喜欢手动实现一遍自己用过的技术也好,这些对自己的进步还是挺有帮助的。除了能够做好本职工作以外,个人对于工作的态度也是十分重要的,无论你是否满意这一份工作,首先你得认真去对待它,当你觉得你多做一点事情就好像亏大了的时候,会有意无意的怠慢这份工作。如果对于这份工作真的不满意,那么有两个选择:一是找自己的直接老大聊一聊自己的困惑,说一下自己需要的帮助,如果这个时候不是自己的问题,但是竟然还得不到解决,那再去说另谋出路;二是自己换一份工作,自己一味去埋怨着工作,吊儿郎当,又不愿意主动去沟通,还没有勇气主动去改变,这样只会让自己的处境越来越糟。这是我最近一段时间深有感触的几点。

个人品牌建立是个力气活,说实话现在只是完成了自己定的一小部分目标而已,根本谈不上有多么牛逼,也仅仅是属于在自己的小王国里面有所进展而已,还属于「夜郎自大」的范围。这个东西重要的是坚持与输出,这个过程在前期是一个很枯燥的事情,因为没有任何回报,在吭哧吭哧忙活了大半天才终于似蜗牛一般往前挪动了一毫米。我觉得我在这一方面没有天赋,现在也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方法,也可以说没有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方法。

学习方面今年的读书计划算是勉强完成,其它几个方面真的是一塌糊涂,重新审视了一下自己的计划,发现除了读书这个目标比较具体之外,其它的目标全部都是非常笼统的,并没有一个验收的标准,连执行都是非常模糊的,就比如其中有一条计划叫做「架构类书籍、设计模式等」,这个玩意儿十分的笼统,没有具体的书籍名,没有要达到的具体目标效果。我觉得这个没有执行的原因就是它太模糊了,在我执行计划的时候总是会被不自觉的忽略过去。

投资,不单单是通常意义上的资金投资,包括投资自己、投资基金、购买书籍与网络课程等等。其实这些都有去尝试和实际操作,但是得到的反馈不如预期,所以才说这一块完成的不是很好,感觉这一块还是没有一个比较系统性的成长路线,现在都是走到哪一步算哪一步。「南望王师又一年,王师却迷了方向」,这一条目前最重要的是没有明确的路线,这是个大问题。

这些计划的执行当中最经常出现的一个拦路者是「拖延症」,很多时候计划就是在每一个看似不起眼、对大局没有重大影响的拖延当中不断被搁置的,目前我还没有一个比较好的办法。不过原因我倒是知道,对于我自己来说,拖延症主要是因为计划的执行在短时间内看不到收效,所谓「延迟满足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所以才会一再拖延。

关于拖延症的问题,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不同的原因,我自己的原因看起来还是比较明确的,因为短期无收效,所以执行起来没有动力,于是觉得计划的执行过程太枯燥。目前来看要使得短时间计划的执行就可以收到正反馈是不可能的,只能够在「延迟满足感」上面下手了。

2019

暂且分为:工作、身体、性格、投资、关系、感情、学习这几个方面。计划的制定以 SMART 原则为指导参考,虽不是完全按照这个原则来的,但是多少有那么点儿意思。

下面的计划列出大概的粗略项目,因为有些项目我是不想放到公开性比较强的地方的,但是我私下里会尽量把计划做的详细,只有详细才能够可达成、才知道如何去做。

  1. 工作:完成薪资的某固定额度提升;完成某方向的转行;达到某个职等级别;
  2. 身体:一周完成一次高强度的运动;绝对不能因为刷无聊的段子、娱乐视频、电影等熬到深夜,具体时间是超过11.30,工作学习类的则可以,但是不能熬夜率不能超过30%;
  3. 关系:一周与父母通一次电话;为父母家人买一次2019年的生日礼物;一个月与自己的旧时朋友交流一次,无论是电话、拜访都可以;
  4. 性格:进一步强化自己的耐心,至少能够做到在家人、朋友、女友那里不发无名火;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对于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到超过90%的概率做到充分照顾别人的利益;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碰到自己不爽的,自己强烈希望的事情能够向别人表达出自己的想法,比例要超过90%;强化开放程度,指的是与陌生人的交流,至少不应该排斥已经与自己有些许联系的男生女生的交流,一定不能刻意回避;
  5. 投资:学习基金的定投与相关的投资理论体系,达到至少明白常说的基金相关的名词是什么意义,拿出自己的20%以上资金进行实际操作练习;学习保险的理论知识与配置方案,不求实际实践出来,但是需要完成「父母老人家庭」、「25岁以上工薪族」、「非单身25岁以上工薪族」这三个场景下的保险资金配置方案;购置2个以上的网络课程,具体类别与自己的学习方向关联,并完成其学习任务;每月至少更新一篇博客,每周完成一篇公众号的文章更新;github 自己的小开源小东西完成8个功能点的新增;
  6. 学习:完成某专栏数据结构与算法的学习,至少做到代码过一遍,原理性的内容过一遍,达到初级的会应用的地步;达到一个月内快速熟悉一个代码架构的能力,该部分可以使用ffmpeg、gstreamer这两个框架作为练习或者验收标本;C++特性的熟悉,不要求达到会写,但是需要知道其理论基础,知道C++里面的大部分特性与其基本应用操作,最少要保证看到某一个C++代码要能够快速结合浏览器或者笔记等找到对应的知识点;线性代数学习回顾与基本的图像相关的矩阵变换公式以及理论的掌握,至少要掌握基础矩阵运算的代码实现,搞明白在图像变换中(如投影变换)中线性代数的应用;计算机视觉的入门,要至少了解图像防抖与畸变校正的理论知识,不要求代码实现;
  7. 感情:不要做置气性的行为,比如明知道这样会让事情变得更加糟糕,但是忍不住还是要那样去干,这种场景以往真的只多不少;其余略过,我会写到自己的小本本上面。

以上的一些周期性需要完成的任务在不可抗力的情况下可以顺延。

写完看了下自己的计划,感觉有点虚,好像有点多,感觉又是个坑,正所谓计划做的飞起,实践起来就是一坨屎,不过审视了一遍计划的内容,至少没有出现说极为模棱两可的奇怪的东西。有些东西只写了验收标准,但是没有写执行标准,这种我预计对我来说就是个万丈深渊,一不小心就完不成。

有的计划内容的归类不是那么单一的,可以归到多个类别里面。有的计划是现在已经在执行了,但是仍然需要坚持下去的,比如一周与父母通一次电话等。今年的计划里面与以往相比多了不少个人性格、生活方面的内容,这算是一个新的改变,且看结果如何。

还有的执行起来比较麻烦,比如熬夜率不能超过多少多少!这个玩意儿你要是真的一点点算,会耗费巨大的精力与时间,我只能说那是个大概的值,用于参考,只要别太过分就行,况且如果某个时间段真的超过了,一周内很容易察觉出来。

常说的计划制定的原则:具体、可衡量、可达、相关性、死期(截止日期)。看下我的计划里面所有的点几乎都有包括,但是又不是非常的具体,这没办法,毕竟一年的计划,详细搞出来没准都得搞上两三个月,那还玩啥。

仪式感

计划在草稿纸上面列完了,还需要有以下几个步骤:

  1. 沐浴更衣)把计划誊写到一张新纸上,慢慢写、手写、工整。
  2. 大标题上面写上计划的执行日期。
  3. 结尾签上自己的名字,有条件的话按上自己的手印。还觉得不够的话就血溅白纸、割发藏盒哈哈
  4. 有条件就装裱起来,没条件也要珍藏到一个小盒子或者哪个安全可靠的地方。

这一套组合拳下来这个计划就很有灵性了,它饱含了自己的诚意与期待,一定会策你前行的(虽然大概率还是没有啥大的用处哎

仪式感不能保证自己的计划真的能够成功执行,但是至少能够吸引起自己的那么一点点注意,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仪式感就好啦,我的仪式感就是上面那几个步骤,通常情况下来讲,我在下一年至少就不会把它给忘掉了,会时不时在脑壳里面想起它几次,然后拿出来端详一番,再去「努力、奋斗」。

End

2018 就这么着先结束了,这一年虽然没有多大的成就,但是我自我感觉至少没有愧对自己,这就很不容易了。即将到来的 2019,我还是充满期待的。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