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脚本中#!/bin/bash

shell脚本需要指定使用什么解释器来解释这个脚本,shell脚本中#!/bin/bash表示当前脚本由/bin/bash这个程序来执行


Linux中的shell有多种类型,其中最常用的几种是Bourne   shell(sh)、bash、C   shell(csh)和Korn   shell(ksh)

(1)Bourne Shell(即sh)是UNIX最初使用的shell,平且在每种UNIX上都可以使用。Bourne Shell在shell编程方便相当优秀,但在处理与用户的交互方便作得不如其他几种shell。

(2)LinuxOS默认的是Bourne Again Shell,它是Bourne Shell的扩展,简称bash,与Bourne Shell完全兼容,并且在Bourne Shell的基础上增加,增强了很多特性。可以提供命令补全,命令编辑和命令历史等功能。它还包含了很多C Shell和Korn Shell中的优点,有灵活和强大的编辑接口,同时又很友好的用户界面
(3)C Shell是一种比Bourne Shell更适合的变种Shell,它的语法与C语言很相似。Linux为喜欢使用C Shell的人提供了Tcsh。
Tcsh是C Shell的一个扩展版本。Tcsh包括命令行编辑,可编程单词补全,拼写校正,历史命令替换,作业控制和类似C语言的语法,他不仅和Bash Shell提示符兼容,而且还提供比Bash Shell更多的提示符参数。
(4)Korn Shell集合了C Shell和Bourne Shell的优点并且和Bourne Shell完全兼容。Linux系统提供了pdksh(ksh的扩展),它支持人物控制,可以在命令行上挂起,后台执行,唤醒或终止程序。


脚本文件中不加#!/bin/bash可以吗?

因为一般linux用户的默认shell都是bash,脚本运行时候会用用户的默认shell来解释脚本(如果#!/bin/bash不写的话),但很多unix系统可能会用bourne shell、csh或者ksh等来作为用户默认shell,如果脚本中包含的有符合bash语法却又让其他shell无法解释的代码存在,那么就必须在第一行写上这个(当然还要这个系统上安装了bash),以保证脚本的正常运行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