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数据一致性级别

数据一致性是分布式系统,特别是分布式存储系统设计实现中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之一。

根据CAP理论:在分布式数据系统中,一致性(Consistency )、可用性(Availability)、分区容忍性(Partition tolerance)这3个要素最多只能同时实现2点,而不可能3者兼顾。对于分布式数据系统,分区容忍性是基本要求。因此设计分布式数据系统,就是在一致性和可用性之间做平衡。对于大多数WEB应用,其实并不需要强一致性,因此可以通过牺牲一致性而换取高可用性。但对于存储系统,往往需要根据应用场景重新考虑一致性的级别。如承载金融交易的存储系统,需要数据保持强一致性;而对于云相册等类似的网盘应用,则可以选择最终一致性,用降低一致性级别的代价来获得更多的保证系统可用性

 

常见的数据一致性级别有如下几种:

(1)强一致性(strong consistency):任何时刻,任何用户或节点都可以读到最近一次成功更新的副本数据。强一致性是程度要求最高的一致性要求。

(2)单调一致性(monotonic consistency):任何时刻,任何用户一旦读到某个数据在某次更新后的值,这个用户不会再读到比这个值更旧的值。

(3)会话一致性(session consistency):任何用户在某一次会话内一旦读到某个数据在某次更新后的值,这个用户在这次回话过程中不会读到比这个值更旧的值。

(4)最终一致性(eventual consistency):一旦数据更新成功,各个副本上的数据最终达到完全一致的状态,但达到完全一致状态所需要的时间不能保障。对于最终一致性系统而言,一个用户只要始终读取某一个副本的数据,则可以实现类似单调一致性的效果,但用户一旦更换读取的副本,则无法保证任何一致性。

(5)弱一致性(week consistency):一旦某个更新成功,用户无法再一个确定的时间内读到这次更新的值,且及时在某个副本上读到了新的值,也不能保证在其他副本上可以读到新的值。

以上是常见的数据一致性级别的全部内容,在云栖社区的博客、问答、公众号、人物、课程等栏目也有常见的数据一致性级别的相关内容,欢迎继续使用右上角搜索按钮进行搜索分布式系统 , CAP , 一致性级别 , 数据一致性 理论知识 ,以便于您获取更多的相关知识。

 

原文出处:https://yq.aliyun.com/ziliao/306496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