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分扇区与磁盘块

原文地址:http://www.cnblogs.com/wangtao_20/p/4791265.html

扇区和磁盘块的区别是什么?
 


这么多的单位真的很难记忆,很难区别,最好是自己了解原理。物理层面分为磁道,扇区。

磁盘块是个虚拟出来的概念,是操作系统中的。操作系统为什么要虚拟个这样的概念出来呢?操作系统与磁盘打交道的最小单位是磁盘块。目前是4k大小。

操作系统操作磁盘,也需要通过磁盘驱动器进行。所以离不开扇区的。

最小单位,好比我们生活中约定最小单位是一毛。没有一分的单位了。为什么要这样,方便管理?

扇区是真实的东西。磁盘驱动器操作磁盘数据,每次都按照扇为最小单位操作。


簇也是操作系统弄出来的概念(不禁问,整这么多概念干啥呢)

这好比汉语中干嘛整这么多成语,什么叔叔阿姨之类的称呼干嘛呢,全部叫你不就省事了么?

有的题目会问,磁盘的读写单位是?

千万不要联系到操作系统层面去了。

读写基本单位是扇区。磁盘驱动器是按照这个单位操作磁盘数据的。
又没特意指明操作系统读写磁盘的基本单位。

文件系统就是操作系统的一部分,所以文件系统操作文件的最小单位是块。

块,听这个词语会明白,是抽象概念。真的有块形状的东西吗?

是因为我们老喜欢叫磁盘块,磁盘块,这个块让我们以为磁盘的基本单位是块。
当我们说块的时候,是从软件角度(即操作系统)来说的。因为我们编程大部分是在特定的操作系统上运行,与硬件打交道不用我们关注,交给操作系统去处理。本来操作系统的一个任务之一就是与硬件通信,控制各种硬件(不然怎么叫操作系统?操作硬件的系统)
由于操作系统以块为单位操作磁盘,于是,我们不会去提扇区,而是总说磁盘块。

当介绍磁盘原理的时候,才会说扇区,磁道,盘片之类的概念。这些本来就是实际存在,摸得找的部件。比如扇区,在盘片上,的确是像扇形状的物理区域


磁盘块与扇区大小问题

既然磁盘块是一个虚拟概念。是操作系统自己"杜撰"的。软件的概念,不是真实的。所以大小由操作系统决定,操作系统可以配置一个块多大。

一个块大小=一个扇区大小*2的n次方。

N是可以修改的。

顿时我思考:为什么磁盘块大小必须是扇区大小的整数倍呢?

因为,磁盘驱动器,磁盘附带的硬件设备,与磁盘读写数据,操作系统也要靠它。
它读取磁盘数据就是扇区的大小。

一个扇区是512字节。有些硬盘厂商会提供4k大小扇区。这是物理结构。磁盘定下来的结构就是没法修改的




块与页总是迷糊


操作系统操作需要与内存、硬盘这两种硬件设备打交道。
都需要虚拟一种单位来操作。与内存操作,是虚拟一个页的概念来作为最小单位。
与硬盘打交道,就是以块为最小单位。
  • 4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