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杀多线程第十五篇 关键段,事件,互斥量,信号量的“遗弃”问题

秒杀多线程第十五篇 关键段,事件,互斥量,信号量的“遗弃”问题 在《秒杀多线程第九篇 经典线程同步总结 关键段 事件 互斥量 信号量》中对经典多线程同步互斥问题进行了回顾和总结,这篇文章对Windows系统下常用的线程同步互斥机制——关键段、事件、互斥量、信号量进行了总结。有网友问到互斥量能处理“遗弃”问题,事件和信号量是否也能处理“遗弃”问题。因此本文将对事件和信号量作个试验,看看事件和信号量能否处理“遗弃”问题。

一.什么是“遗弃”问题 在《秒杀多线程第七篇 经典线程同步 互斥量Mutex》讲到了互斥量能处理“遗弃”问题,下面引用原文: 互斥量常用于多进程之间的线程互斥,所以它比关键段还多一个很有用的特性——“遗弃”情况的处理。比如有一个占用互斥量的线程在调用ReleaseMutex()触发互斥量前就意外终止了(相当于该互斥量被“遗弃”了),那么所有等待这个互斥量的线程是否会由于该互斥量无法被触发而陷入一个无穷的等待过程中了?这显然不合理。因为占用某个互斥量的线程既然终止了那足以证明它不再使用被该互斥量保护的资源,所以这些资源完全并且应当被其它线程来使用。因此在这种“遗弃”情况下,系统自动把该互斥量内部的线程ID设置为0,并将它的递归计数器复置为0,表示这个互斥量被触发了。然后系统将“公平地”选定一个等待线程来完成调度(被选中的线程的WaitForSingleObject()会返回WAIT_ABANDONED_0)。 可见“遗弃”问题就是——占有某种资源的进程意外终止后,其它等待该资源的进程能否感知。 

二.关键段的“遗弃”问题 关键段在这个问题上很简单——由于关键段不能跨进程使用,所以关键段不需要处理“遗弃”问题。 ----------

三.“遗弃”问题总结 由本文所做的试验可知,互斥量能够处理“遗弃”情况,事件与信号量都无法解决这一情况。 再思考下互斥量能处理“遗弃”问题的原因,其实正是因为它有“线程所有权”概念。在系统中一旦有线程结束后,系统会判断是否有互斥量被这个线程占有,如果有,系统会将这互斥量对象内部的线程ID号将设置为NULL,递归计数设置为0,这表示该互斥量已经不为任何线程占用,处于触发状态。其它等待这个互斥量的线程就能顺利执行下去了。至于线程如何获取互斥量的“线程所有权”,MSDN上介绍为——A thread obtainsownership of a mutex either by creating it with the bInitialOwnerparameter set to TRUE or by specifying its handle in a call toone of the wait functions. --------------------- 本文来自 MoreWindows 的CSDN 博客 ,全文地址请点击:https://blog.csdn.net/morewindows/article/details/7823572?utm_source=copy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