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差通道在医学图像处理中的应用

前阵子搞血管增强,组长让在亮度通道处理(说什么资源有限什么的,自己不搞FPGA不知道为什么这点儿资源都给不了,所以只好照做。但其实她后来也说可以尝试使用RGB通道和色度通道),搞来搞去结果也不理想(如前两篇博客所示)。后来自己放开约束,大胆用起色度通道,效果果然显著提升。众所周知,丰富的色彩能提供更多的信息,提升视觉质量。很明显,血管是红色的,那么为什么不利用起红色差通道呢?尤其是看论文中处理后图像整体偏红(如fig1),这更增强了我的信心。

fig1 某论文中表面增强处理结果

通过改变亮度通道提升亮暗对比,通过改变色差通道提升色彩对比,不就这么简单的事儿吗。主意打定,动手实现起来非常顺利,自己果然也得到了几乎同样的结果。见fig2(由于我是对论文PDF进行截图处理的,所以效果存在一定差异。另,下面示例只处理了Cr通道,实际上Cb通道执行同样处理效果更佳):

fig2 色差通道处理结果

 

至此,医学图像的表面增强(血管增强)、对比度增强,色调增强也就都实现了。下面分享一下部分处理结果:

fig3 血管增强前
fig4 血管增强后

 

fig5 表面增强前后对比
fig6 处理结果示例
fig7 局部放大

 

fig8 曲线变换工具

好啦,大功告成,这个项目可以收尾了。之前多处理亮度通道,通过这次练习,加深了对色彩处理的理解。道阻且长,还需不断努力,日益精进。加油!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