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TL-WR842N(V4)进行路由桥接搭建WDS出现的问题

(一)

之前买的TL-WR842N(V4)用了好几年,穿透力不够,于是果断入手了TL-WDR8620进行替换。
TL-WR842N(V4)如下:
WR842N
TL-WR842N(V4)登录后的界面如下:
WR842N登陆
TL-WDR8620如下:
WDR8620
TL-WDR8620登录后的界面如下:
WDR8620登陆
今日闲来无事,想试试用TL-WR842N(V4)做从路由器,TL-WDR8620做主路由器搭建WDS(Wireless Distribution System,无线分布系统)。但是中间出现了一些bug,足足耗费了我3个小时才弄好,现在想来全是我自己当初挖的坑,现在把搭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记录下来,以期后用。

(二)

使用TL-WR842N(V4)作为从路由器进行无线桥接搭建WDS的过程,官方文档( http://service.tp-link.com.cn/detail_article_694.html )已有很详细的介绍了,在此不再赘述。我说几点注意事项吧:

  1. 主路由器的无线信道一定要与从路由器的无线信道相同,比如都设置为7;
  2. 从路由器的DHCP服务器一定要关闭;
  3. 从路由器的LAN(局域网)口IP地址只需与主路由器不同即可,不需要非得设置成在相同的子网中。例如TL-WDR8620(主路由器)的LAN口默认IP为192.168.0.1,TL-WR842N(V4)(从路由器)的LAN口默认IP为192.168.1.1,其实不需要修改TL-WR842N(V4)的LAN口IP即可,当然你要是非得把它修改成192.168.0.2也是可以的,只要跟主路由的IP不同就成。其实桥接完成之后,无论TL-WR842N(V4)的LAN口IP被修改成什么,TL-WDR8620只会给其分配一个固定的IP地址,也就是DHCP地址池中的第一个地址:192.168.0.100.

(三)

其实我在桥接的扫描过程中路由器就出现了鬼畜现象,没错,就是下面的第4条:
路由设置
一点击扫描路由器便会卡顿,进而设置界面崩溃,试了N个方法无解,最后直接刷固件解决。固件都可以在官网下载,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注意固件对应的路由型号跟你的型号保持一致,我刷的是这个:http://service.tp-link.com.cn/detail_download_1626.html 。

(四)

刷完固件之后就比较顺利了,按照官方文档成功搭建WDS,但是我发现桥接的路由信号完全不能访问网络。又看着官网的教程折腾半天,无解。本来以为可能是路由器的问题,准备弃疗时,在主路由器的设置页面上无意发现了这个:
主机名
匿名主机就是桥接的TL-WR842N(V4),它的IP正是DHCP地址池开始的第一个地址,这就是DHCP地址池:
DHCP服务器
分配这个地址本来没什么奇怪的,但是我突然意识到这个IP地址已经被我用IP和MAC绑定功能永久分配给了我现在正用来设置两个路由器的电脑上了,用具有相同IP的电脑设置具有相同IP的副路由器,肯定会出现IP冲突的情况,那么TL-WR842N(V4)桥接成功却连不上网络这个问题就可以解释了。

这就是IP和MAC绑定功能:

IP和MAC绑定
找到原因了,当然解决方案也很简单,把主路由上关于电脑的那条绑定设置删掉即可。

(五)

本以为大功告成,没想到又出了bug。我用手机连接桥接的网络时,总是出现连接成功然后自动断开,然后继续连接成功又自动断开,这样的无限循环过程。

我感觉可能是之前设置的哪个地方出了问题,但是又找不出来。其实这仍然是IP和MAC地址绑定功能惹的祸。手机也被我绑定了个IP,是192.168.0.102,但是我连接桥接网络时显示的IP却是192.168.0.101,我推测是因为分配的IP跟绑定的IP冲突,导致手机反复断开重连。

需要注意的是从路由器的DHCP功能已经被关掉了,即使分配IP也是主路由器的工作,但是桥接之后主路由器上并没有从路由器上各个设备的信息,只有从路由器(也就是匿名主机)的连接信息。连接从路由器的设备IP地址是如何分配的?由于不知道TP-LINK的路由桥接算法,我也不知道具体的工作过程。

找到原因(貌似)之后,我把所有IP和MAC绑定的条目全部删除,路由桥接终于大功告成。

(六)

这是主路由器上的设备管理界面:

设备管理
需要注意的是,匿名主机就是从路由器,此时从路由器上连接了一台电脑和一部手机,但是主路由器上并没有显示这两个设备的信息。

结论

利用多个路由进行桥接搭建WDS时,千万不要在主路由器上进行IP和MAC地址绑定,不然会出现各种莫名其妙的错误。

至于我为何要进行IP和MAC地址绑定,我只能说因为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了hhh……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