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口里的default方法

我们都知道接口里的变量默认隐含类型是public static final也是就是说是常量。而方法默认类型是public abstract,所以接口的方法都是抽象方法,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我的PC上安装的是jdk1.8,一次编写接口代码的时候,看到接口里的方法竟然可以定义为default类型,很好奇,就查看了一下这个default关键字究竟有什么含义,原来是jdk1.8的接口新特性,可以查看下面的一篇文章:


(1)增加default方法。对已有的接口,如果想对接口增加一个新方法,那么需要对实现该接口的所有类进行修改,如果接口实的现类很多,就会带来很大的工作量,而且还很容易破坏以前的代码,带来一些问题。如果把新的方法定义为default方法,就可以避免对其他实现类的修改。
但是,这样也会有一个问题:如果接口A和接口B里有一个名字相同并且参数列表也相同的方法都被定义为了default方法,那么当类C实现接口A和接口B的时候就会在编译时报错。由于是编译时报错,这个完全可以接受,当类C成功实现了
接口A和接口B以后(没有冲突),类C的实例就可以调用接口A和接口B里的default方法了。

(2)新增了static函数。static修饰的方法也是非抽象方法,有自己的方法体,在接口中定义一个静态方法,该方法可以直接用< 接口名.方法名() >的形式来调用。相当于调用类的静态方法一样,给方法的调用带来了方便。
  • 6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