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centos添加用户

useradd  新用户名           //不加任何参数添加新用户

userdel 用户名           //删除用户

passwd 用户名              //给已有用户改密码

groups                         //查看当前用户所属组

groups 用户名          //查看特定用户所属组

groupadd 组名         //添加组

groupdel 组名           //删除组

chmod 775 文件夹名   //修改文件夹的使用权限

chmod -R 775  文件夹名   //递归修改文件夹及下属文件使用权限

usermod -g groupname userName //修改用户所属的组  groupname为新组名,userName为要修改的用户名

usermod -d homepath username  //修改用户家目录  homepath为新的家目录,username为要修改的用户名

与用户、组相关的文件

/etc/passwd:用户的配置文件,存放用户信息;从左至右:用户名,密码(不显示明文),用户id,组id,家目录,登录shell。

/etc/shadow:口令的配置文件,用于存放加密口令、修改事件、失效时间等信息。

/etc/group:组配置文件,用于存放组名、组id。

文件与用户、组的关系

一个用户创建了一个文件,则这个用户就自动成为这个文件的"所有者",这个用户所在的组就成为文件的"所在组",除了所有者和所在组的用户,系统中的其他用户对于文件都是"其他组"的用户。可以通过ls -l命令查看文件的所有者和所在组。但是文件的所有者和所在组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可以修改。

13.修改文件或目录的所有者

chown [-R] username source

其中,username为修改后的用户名,source为文件或目录的路径名称,-R表示级联修改目录下面的子目录和文件的所有者。

14.修改文件或目录的所在组

chgrp [-R] groupname source

其中,groupname为修改后的组名,source为文件或目录的路径名称,-R表示级联修改目录下面的子目录和文件的所在组。注意修改文件的所有者和所在组是相互独立的事件,互不影响。

15.同时修改文件或目录的所有者和所在组

chown [-R] username:groupname source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