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上TFTP服务器的配置和为TP-Link升级固件

1、TFTP协议

简单文件传输协议Trivial File Transfer Protocol (TFTP)是一个基于UDP协议的简单的、低开销的文件传输协议,允许客户端get或者put文件到远程主机上。由于它开销极效,所以TFTP被用于引导计算机,例如没有大容量存储器的路由器。这就是为什么很多路由器都用tftp作为升级的方式。这个协议很有意思,如果感兴趣,请参考如下两个网址:

中文wiki  或者 英文wiki

RFC 1350 THE TFTP PROTOCOL (REVISION 2)

2、Mac下配置和启动TFTP

1)配置

Mac默认自带TFTP。配置文件位置:/System/Library/LaunchDaemons/tftp.plist。

修改配置文件,去掉如下两行:

        <key>Disabled</key>
        <true/>

添加如下配置(可选),就是添加-l选项:

        <array>
		<string>/usr/libexec/tftpd</string>
		<string>-i</string>
                <string>-l</string>
		<string>/private/tftpboot</string>
	</array>

简要说明:

I、-i选项,开启不安全模式。-l选项,使用syslog记录所有请求的日志。关于说明请参考:man tftpd(打开终端,输入这条命令就能看到了)。

II、/private/tftpboot是默认路径,需要改变其读写权限(非常重要),执行命令:

chmod -R 777 /private/tftpboot 

2)启动

sudo launchctl load -F /System/Library/LaunchDaemons/tftp.plist
sudo launchctl start com.apple.tftpd

执行上边两条,如果没有报错,那么说明启动成功。如果想看日志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tail -f /var/log/system.log

得到的日志应该如下:

Mar  7 14:04:02 ***.local sudo[589]:   *** : TTY=ttys000 ; PWD=/Users/*** ; USER=root ; COMMAND=/bin/launchctl load -F /System/Library/LaunchDaemons/tftp.plist

Mar  7 14:04:09 ***.local sudo[591]:   *** : TTY=ttys000 ; PWD=/Users/*** ; USER=root ; COMMAND=/bin/launchctl start com.apple.tftpd
Mar  7 14:04:09 ***.local tftpd[593]: recvfrom: Resource temporarily unavailable
Mar  7 14:04:09 *** com.apple.xpc.launchd[1] (com.apple.tftpd[593]): Service exited with abnormal code: 1

这个位置貌似有一条报错,但是不影响使用,如果有高手请指教如何处理。

3)关闭

sudo launchctl unload -F /System/Library/LaunchDaemons/tftp.plist
sudo launchctl stop com.apple.tftpd

3、TFTP协议的使用

在启动TFTP服务器后,我们就可以使用TFTP来连接这台服务器,并获取或者提交文件了。下边用命令行来演示:

***:~ ***$ tftp
tftp> connect localhost
tftp> status
Connected to localhost.
Mode: netascii Verbose: off Tracing: off
Rexmt-interval: 5 seconds, Max-timeout: 25 seconds
tftp> verbose
Verbose mode on.
tftp> get 1.txt
getting from localhost:1.txt to 1.txt [netascii]
Received 9 bytes in 0.0 seconds [inf bits/sec]
tftp> quit

简单说明:我们通过tftp从tftp服务器上获取1.txt(/private/tftpboot/1.txt)文件。

connect host-name [port] 连接服务器。其他命令请参考: man tftp。

4、使用TFTP给TP-Link固件升级

如果上述步骤都已顺利完成,那么用MAC的TFTP给TP-Link升级都很简单了,只需要到TP-Link官网搜索你的路由器的对应的固件下载,然后将bin文件放到/private/tftpboot目录下,并进入路由器192.168.1.1,然后固件升级,点几下按钮就搞定了。请大家尽情发乎吧。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