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架构组成之逻辑模块组成

MySQL 可以看成是二层架构
  第一层SQL Layer,包括权限判断,sql 解析,执行计划优化,query cache 的处理等等;
  第二层存储引擎层(Storage Engine Layer),是底层数据存取操作实现部分,由多种存储引擎共同组成。

SQL Layer 中包含了多个子模块:
1、初始化模块
  MySQL Server 启动的时候,对整个系统做各种各样的初始化操作,比如各种buffer,cache 结构的初始化和内存空间的申请,各种系统变量的初始化设定,各种存储引擎的初始化设置,等等。
2、核心API(源码在mysys 和strings文件夹下面)
  提供一些需要非常高效的底层操作功能的优化实现,包括各种底层数据结构的实现,特殊算法的实现,字符串处理,数字处理等,小文件I/O,格式化输出,以及最重要的内存管理部分。
3、网络交互模块(源码在vio文件夹下面)
  底层网络交互模块抽象出底层网络交互所使用的接口api,实现底层网络数据的接收与发送,以方便其他各个模块调用,以及对这一部分的维护。
4、Client & Server 交互协议模块
  任何C/S 结构的软件系统,都肯定会有自己独有的信息交互协议,MySQL 也不例外。MySQL的Client & Server 交互协议模块部分,实现了客户端与MySQL 交互过程中的所有协议。当然这些协议都是建立在现有的OS 和网络协议之上的,如TCP/IP 以及Unix Socket。
5、用户模块
  用户模块所实现的功能,主要包括用户的登录连接权限控制和用户的授权管理。
6、访问控制模块
  访问控制模块实现的功能就是根据用户模块中各用户的授权信息,以及数据库自身特有的各种约束,来控制用户对数据的访问。用户模块和访问控制模块两者结合起来,组成了MySQL 整个数据库系统的权限安全管理的功能。
7、连接管理、连接线程和线程管理
  连接管理模块负责监听对MySQL Server 的各种请求,接收连接请求,转发所有连接请求到线程管理模块。每一个连接上MySQL Server 的客户端请求都会被分配(或创建)一个连接线程为其单独服务。而连接线程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MySQL Server 与客户端的通信,接受客户端的命令请求,传递Server 端的结果信息等。线程管理模块则负责管理维护这些连接线程。包括线程的创建,线程的cache 等。
8、Query 解析和转发模块
  其主要工作就是将query 语句进行语义和语法的分析,然后按照不同的操作类型进行分
  注意:我们习惯将所有Client 端发送给Server 端的命令都称为query
9、Query Cache 模块
  将客户端提交给MySQL 的Select 类query 请求的返回结果集cache 到内存中,与该query 的一个hash 值做一个对应。该Query 所取数据的基表发生任何数据的变化之后,MySQL 会自动使该query 的Cache 失效。在读写比例非常高的应用系统中,Query Cache 对性能的提高是非常显著的。当然它对内存的消耗也是非常大的。
10、Query 优化器模块
  优化客户端请求的query,根据客户端请求的query 语句,和数据库中的一些统计信息,在一系列算法的基础上进行分析,得出一个最优的策略,告诉后面的程序如何取得这个query 语句的结果。
11、表变更管理模块
  表变更管理模块主要是负责完成一些DML 和DDL 的query,如:update,delte,insert,create table,alter table 等语句的处理。
12、表维护模块
  表的状态检查,错误修复,以及优化和分析等工作都是表维护模块需要做的事情。
13、系统状态管理模块
  系统状态管理模块负责在客户端请求系统状态的时候,将各种状态数据返回给用户,像DBA 常用的各种show status 命令,show variables 命令等,所得到的结果都是由这个模块返回的。
14、表管理器
  表管理器的工作主要就是维护*.frm文件,以及一个cache,该cache 中的主要内容是各个表的结构信息。此外它还维护table 级别的锁管理。
15、日志记录模块
  日志记录模块主要负责整个系统级别的逻辑层的日志的记录,包括error log,binary log,slow query log 等。
16、复制模块
  复制模块又可分为Master 模块和Slave 模块两部分:
    Master 模块主要负责在Replication 环境中读取Master 端的binary 日志,以及与Slave 端的I/O 线程交互等工作。
    Slave 模块比Master 模块所要做的事情稍多一些,在系统中主要体现在两个线程上面:
      一个是负责从Master 请求和接受binary 日志,并写入本地relay log 中的I/O 线程。
      一个是负责从relay log 中读取相关日志事件,然后解析成可以在Slave 端正确执行并得到和Master 端完全相同的结果的命令并再交给Slave 执行的SQL 线程。
17、存储引擎接口模块
  实现其底层数据存储引擎的插件式管理。它成功地将各种数据处理高度抽象化,形成MySQL可插拔存储引擎的特色。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