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Deep PCA与PCANet 及 代码

 又到了无聊的写博客的时间了,由于电脑在跑程序,目前无事可做,我觉得把昨天我看的一些论文方面的知识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美其名曰我是在研究”深度学习“,不过由于本人是穷屌丝一个,买不起GPU(当然明年我准备入手一块显卡来玩玩),因此这半年我找了个深度学习中的一个”便宜“的方向——PCANet。

  首先给出PCANet的原始文献《PCANet:A Simple Deep Learning Baseline for Image Classification》,这时在稀疏表示大牛Ma Yi的主页上看到的,当时眼前一亮,觉得这个确实不错。这个分享一些相关资源:

  (1)原始文档以及源码:PCANet的Homepage

  (2)C++版PCANet源码:C++版PCANet

  (3)原始文档的中文翻译:PCANet中文版

  稍后我会将源码详解总结为博客与大家分享。

  当然,在这篇文章中我并不打算在重复去解释PCANet相关的一些知识(网上已经有很多类似的博客),写这篇博客的目的是因为昨天我看到了PCANet的前身:Deep PCA,对应文献的名称为:《Face Recognition Using Deep PCA》,这篇文章网上应该很容易找到,当然也可以直接在下面留言或者发邮件,我看到之后会及时把论文发给大家。

  没错,当我看到Deep PCA时,第一印象就是”这是PCANet的老爸“,接下来我们详细的对比分析一下这两个方法。

  1、网络结构

  Deep PCA结构如下:

  PCANet结构如下:

  接下来简单分析一下两者的异同:

  (1)两者网络册数相同,都是一个双层网络

  (2)所用分类器相同。两者在最终分类器的选择上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K近邻分类器(KNN),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都通过单训练样本来进行的分类。

  (3)每层的滤波器个数不同。Deep PCA每层都只有一个滤波器,PCANet第一层有八个滤波器,第二层也是八个滤波器(也就是PCA映射核,原文献中有明确说明)。

  (4)特征提取手段不同。Deep PCA将第一层和第二层的特征融合后作为提取到的特征,相当于进行了层间特征融合,而PCANet只使用了第二层的输出特征作为提取到的深度特征,没有层间特征融合的思想。

  2、算法流程

  在算法设计方面Deep PCA要比PCANet简单许多,因此我们重点描述PCANet的算法流程,然后在针对他们之间的差异进行讨论。PCANet的算法流程如下:

  详细的算法描述参见PCANet中文版。这里概括的描述一下关键算法流程。首先是第一层的PCA映射分解:

  然后是在第二层,以第一层的输出为输入,再次进行一次PCA映射分解:

  然后取第二层的映射输出,进行哈希编码:

  然后进行直方图编码,作为特征输出:

  以上是PCANet的算法流程,接下来我们介绍Deep PCA的算法流程:

  首先对训练样本进行ZCA白化:

  然后在第一层,进行一次PCA映射:

  然后在第二层,以第一层的结果为输出,再次进行一次PCA映射:

  然后将两次映射的结果融合成特征向量进行输出,特征提取完成。

  分析一下两者在算法层面上的异同点:

  (1)预处理方面,Deep PCA首先对训练样本进行了ZCA白化,而PCANet则没有这一步处理过程。

  (2)Deep PCA用的是传统的一维PCA,而PCANet则是使用了2DPCA(这点非常重要)。

  (3)Deep PCA直接将映射结果作为了特征,而PCANet则是将得到的特征先进行哈希编码,再直方图分块编码后,再进行的特征输出,这也造成了两者在输出特征的维数上产生了巨大差异,Deep PCA第一层和第二层分别为500维和150维,而PCANet的特征输出则高达几十万维。

  以上就是Deep PCA和PCANet的一些异同点,之前在读论文时感觉这个有点价值,就顺手写了出来。而且在写这篇博客时我貌似有点发烧,并且还恰好被老师批评了一通,因此语言表达可能不到位,可能有几个错别字,大家见谅。

  • 3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