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find查找命令用法

From:http://flandycheng.blog.51cto.com/855176/192861

一、find 命令格式

1、find命令的一般形式为;
find pathname -options [-print -exec -ok ...]

2、find命令的参数;
pathname: find命令所查找的目录路径。例如用.来表示当前目录,用/来表示系统根目录。
-print: find命令将匹配的文件输出到标准输出。
-exec: find命令对匹配的文件执行该参数所给出的shell命令。相应命令的形式为'command' {  } \;,注意{   }和\;之间的空格。
-ok: 和-exec的作用相同,只不过以一种更为安全的模式来执行该参数所给出的shell命令,在执行每一个命令之前,都会给出提示,让用户来确定是否执行。

3、find命令选项

-name 

按照文件名查找文件。

-perm 
按照文件权限来查找文件。

-prune 
使用这一选项可以使find命令不在当前指定的目录中查找,如果同时使用-depth选项,那么-prune将被find命令忽略。

-user 
按照文件属主来查找文件。

-group 
按照文件所属的组来查找文件。

-mtime -n +n 
按照文件的更改时间来查找文件, - n表示文件更改时间距现在n天以内,+ n表示文件更改时间距现在n天以前。find命令还有-atime和-ctime 选项,但它们都和-m time选项。

-nogroup 
查找无有效所属组的文件,即该文件所属的组在/etc/groups中不存在。

-nouser 
查找无有效属主的文件,即该文件的属主在/etc/passwd中不存在。
-newer file1 ! file2 

查找更改时间比文件file1新但比文件file2旧的文件。
-type 

查找某一类型的文件,诸如:

b - 块设备文件。
d - 目录。
c - 字符设备文件。
p - 管道文件。
l - 符号链接文件。
f - 普通文件。

-size n:[c] 查找文件长度为n块的文件,带有c时表示文件长度以字节计。
-depth:在查找文件时,首先查找当前目录中的文件,然后再在其子目录中查找。
-fstype:查找位于某一类型文件系统中的文件,这些文件系统类型通常可以在配置文件/etc/fstab中找到,该配置文件中包含了本系统中有关文件系统的信息。

-mount:在查找文件时不跨越文件系统mount点。
-follow:如果find命令遇到符号链接文件,就跟踪至链接所指向的文件。
-cpio:对匹配的文件使用cpio命令,将这些文件备份到磁带设备中。
另外,下面三个的区别:
   -amin n
  查找系统中最后N分钟访问的文件

  -atime n
  查找系统中最后n*24小时访问的文件

  -cmin n
  查找系统中最后N分钟被改变文件状态的文件

  -ctime n
  查找系统中最后n*24小时被改变文件状态的文件

    -mmin n
  查找系统中最后N分钟被改变文件数据的文件

  -mtime n
  查找系统中最后n*24小时被改变文件数据的文件

4、使用exec或ok来执行shell命令
使用find时,只要把想要的操作写在一个文件里,就可以用exec来配合find查找,很方便的
在有些操作系统中只允许-exec选项执行诸如l s或ls -l这样的命令。大多数用户使用这一选项是为了查找旧文件并删除它们。建议在真正执行rm命令删除文件之前,最好先用ls命令看一下,确认它们是所要删除的文件。
exec选项后面跟随着所要执行的命令或脚本,然后是一对儿{ },一个空格和一个\,最后是一个分号。为了使用exec选项,必须要同时使用print选项。如果验证一下find命令,会发现该命令只输出从当前路径起的相对路径及文件名。
例如:为了用ls -l命令列出所匹配到的文件,可以把ls -l命令放在find命令的-exec选项中
# find . -type f -exec ls -l {  } \;
-rw-r--r--    1 root     root        34928 2003-02-25  ./conf/httpd.conf
-rw-r--r--    1 root     root        12959 2003-02-25  ./conf/magic
-rw-r--r--    1 root     root          180 2003-02-25  ./conf.d/README
上面的例子中,find命令匹配到了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普通文件,并在-exec选项中使用ls -l命令将它们列出。
在/logs目录中查找更改时间在5日以前的文件并删除它们:
$ find logs -type f -mtime +5 -exec rm {  } \;
记住:在shell中用任何方式删除文件之前,应当先查看相应的文件,一定要小心!当使用诸如mv或rm命令时,可以使用-exec选项的安全模式。它将在对每个匹配到的文件进行操作之前提示你。
在下面的例子中, find命令在当前目录中查找所有文件名以.LOG结尾、更改时间在5日以上的文件,并删除它们,只不过在删除之前先给出提示。
$ find . -name "*.conf"  -mtime +5 -ok rm {  } \;
< rm ... ./conf/httpd.conf > ? n
按y键删除文件,按n键不删除。
任何形式的命令都可以在-exec选项中使用。
在下面的例子中我们使用grep命令。find命令首先匹配所有文件名为“ passwd*”的文件,例如passwd、passwd.old、passwd.bak,然后执行grep命令看看在这些文件中是否存在一个sam用户。
# find /etc -name "passwd*" -exec grep "sam" {  } \;
sam:x:501:501::/usr/sam:/bin/bash

二、find命令的例子;

1、查找当前用户主目录下的所有文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