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须要吐槽,你们的数据管理都是错的,这才是规划和产出

数据治理这种“热搜体质”,首先是反映了治理的重要性,这里就不赘述了。再者就是治理的“朦胧美”,正如《数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越来越厚,不要说融会贯通,把DMBOK通读一遍都是个体力活。讨论起数据治理,业内一般从下面几个角度着手。

  • 一是管理层面。数据治理是一种特殊的管理,所以,首先需要有战略目标,与企业战略、业务目标、IT规划保持一致。然后,管理需要制度办法、组织架构;最后,无考核不管理,所以治理需要评估考核。
  • 二是内容层面。治理是管理,管理是针对被管理对象的。治理领域的管理对象包括:数据标准、数据质量、元数据、数据模型、数据架构、主数据、数据安全、生命周期、数据开发、数据服务等。每个管理对象(主题)都有自己的特点、方法、流程、工具。
  • 三是技术层面。数据治理也紧追最新的“酷”技术,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机器学习、自适应规则生成等等。
  • 最后是效果层面,或者宣传角度。此时,成功的治理特别强调:领导的支持、专职治理团队的重要性、治理文化的必要性;数据价值的凸显等。

我必须要吐槽,你们的数据管理都是错的,这才是规划和产出

 

把上面的任何一个层面讲好都不容易,业内也有很多专家、培训课程在努力。但是,有个问题好像一直没有引起重视:数据治理的具体产出是什么?

  • 数据架构、数据模型、元数据,好像更应该是IT架构部、开发中心的产出;
  • 数据标准是数据治理的产出吗?但是,企业的其他部门好像都不太在意数据标准。
  • 数据质量的提高是数据治理的产出吗?分支机构说了,明细数据都是我们录入的,我们是明细数据的生产者。
  • 数据安全是数据治理的产出吗?资讯、业务都说:这个可以有。但是,数据安全需要业务部门、分支机构、资讯科技的配合,治理部门是不敢接、接了也做不了的。
  • 数据应用是数据治理的产出吗?各个业务部门会拎着锤子说:给你治理部门一个重新组织语言的机会。

我必须要吐槽,你们的数据管理都是错的,这才是规划和产出

 

数据治理的产出难以明确,或者治理的产出总是与企业的其他部门纠缠在一起,这也就是治理体系复杂且各个治理案例“千人千面”的主要原因。

从更宏观的角度看,传统的实体世界、互联网的“赛博空间”、数字孪生空间、及数字世界,在这四个世界中,数据的本质是什么?不同空间的数据的含义是相同的吗?这些问题,应该是目前学术界所关注的。

我们数据治理从业者,暂时把“数据治理的产出”这个问题放一下,更要站在企业实践的基础上,多考虑一下:我们当下这个项目、治理活动的产出是什么?

数据治理咨询类项目都包含三个经典阶段:

  • 现状调研及分析报告;
  • 组织架构及体系规划;
  • 实施路径及三年规划。

其中,未来的三年规划(或三阶段规划),总体上是个二维矩阵:矩阵的行是各个数据管理领域:数据标准、数据质量、数据安全、数据架构、主数据、开发过程管理等等。矩阵有三列,代表了三个阶段,交叉的单元格表示在这个阶段,在对应的管理领域,应推进的任务举措。

我必须要吐槽,你们的数据管理都是错的,这才是规划和产出

 

站在项目交付的角度,三年规划报告很完善,大都顺利验收。站在治理效果上看,大部分企业没有按照三年规划推进治理工作。这里的原因大致有三种情况。

  • 资源规划不足。治理工作需要专人专岗专业部门,但在治理体系设计时,项目往往重视各个部门的职责及协调,忽视具体的岗位设计。这反映在三年规划中,就是没有明确每个阶段需要入编多少资源,分别对应哪种角色。这导致数据管理部门后续很难再申请相应的人力资源。
  • 协同规划不足。正如前面所表现出来的,三年规划是站在专业的角度,对每个治理领域进行单独的规划,很少从数据管理的整体,从业务科技的协作来进行设计规划。
  • 规划基础不足。很多客户现在遵循“快速试错”的战略方式,特别是在不断地进行“尝试-撞墙-调整”。这给业务规划、IT规划都带来了很大的挑战,遑论数据规划。

那是否说明治理的三年规划就没有用处,今后就不需要了?

当然不是。三年规划是对体系规划的很好补充与解释。治理的体系规划,是站在静态的角度,阐述未来理想的状态下,治理体系有哪些模块,如何协同交互。治理的三年规划,是站在动态的角度,描述完整的治理体系是如何一步一步完善起来的。

针对上面的三种不足,今后治理的三年规划应进行有效加强。特别的是,企业本身需要在人力资源规划、业务协同、科技协同方面都需要投入更多精力,因为单纯依赖咨询公司是无法完成的。

我整理了100+数字化报告,50+名企案例,10+T行业解决方案,回复“资料包”即可获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