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s 2d-x 3.0环境配置

cocos2d-x 3.0发布有一段时间了,作为一个初学者,我一直觉得cocos2d-x很坑。每个比较大的版本变动,都会有不一样的项目创建方式,每次的跨度都挺大……

  但是凭心而论,3.0RC版本开始 环境搭建、项目创建、编译的方式更加人性化了。

  现在我们进入正题,一步一步搭建cocos2dx的开发环境

  

 

  cocos2d-x很多tools都是需要使用Python的,因此我们需要先安装Python环境

  

  python下载:点这里

    这里需要下载Python 2.X版本。曾经以为要下载3.x版本 后来装上发现cocos2d-x提供的python运行报错,所以卸载以后重新装的python2.X版本

  

  python安装的时候使用默认安装方式即可,但是安装完毕后我们需要配置环境变量

    在我的电脑(右键)->属性->高级系统设置->高级选项卡->环境变量->系统变量 中找到Path 变量,并在其值中增加 指向Python的环境变量。格式为 [Python安装路径]; 例如我安装在C盘 我的环境变量就新增为 C:\Python27;

    配置完毕后记得注销再重新登陆系统环境变量才会生效

    

 

  下一步,我们要下载最新版本的cocos2d-x,到目前为止 cocos2d-x已经更新到 3.0rc2版本

  

  cocos2d-x官网: 点这里

  

  在下载完毕后我们解压缩到磁盘上,并打开cocos2d-x 文件夹找到setup.py这个文件,运行,会出现控制台如下

  

  由于现在不配置Android环境,因此只需要一直回车即可,这时候这段python脚本会帮助我们设置cocos2d-x运行所需要的环境变量。继续注销……重新登陆……

  在配置完这一切后 我们打开CMD 运行cocos命令,1来检查整个开发环境是否搭建成功,2来可以熟悉下命令行,如果设置没问题的情况下 会出现如下界面

  这里我们可以看到cocos.py这段脚本可以执行4个命令,每个命令的作用已经说明的很清楚了。

 

  下面,我们来使用new 命令创建我们的项目

  

  这里举个栗子,比如我要创建一个叫simple的项目,我们可以这么写 cocos new -p com.game.simple -l cpp -d e:\  simple 简单吧 运行这条命令会在E盘根目录下生成一个叫simple的文件夹里面放着我们的项目。

  

  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用VS2012打开proj.win32中的SLN项目文件进行我们愉快的编码和调试工作了。

 

  如果我们要运行我们刚刚由模板生成的项目,我们需要用到cocos run 命令 格式为 cocos run -p [平台]    栗如:cocos run -p win32 表示win32平台

  我们在执行这条命令时候需要注意一点 执行命令的目录 必须是游戏项目的根目录 如果不在根目录 需要使用 -s指定游戏根目录的位置

  

  现在我们在cmd中执行 cocos run -p win32 -s e:\simple 运行结果如下

  

  如果在编译过程中没有错误的话 编译完成会打开这个HelloWorld的DEMO

  至此在WIN32中的环境搭建以及调试发布就全部OK了 下面我们来看Android部分。

  
Android:

  Android的编译环境在3.0RC里也有了很大的改观,部署和编译方式比之前方便了很多。现在我们来做下准备工作。

  Android编译环境需要用到Andorid_SDK  Android_NDK   Ant 与JDK

  Android_SDK下载: 点这里

  Android_NDK下载: 点这里

  Android_JDK下载:  点这里

  Ant下载:         点这里

  

  其中除了JDK需要安装,其它的是绿色版 直接解压即可

    我们将SDK NDK 和ANT解压缩到同一个文件夹中 并修改sdk的文件夹名为ADT,NDK的NDK,ANT的为ANT 这是为了方便以后使用。 我解压后文件都放在了e:\Android文件夹下

  

  

  解压完后我们先来配置JDK

    在JDK安装完毕之后,需要手动进行环境变量的配置

  

     1)在系统变量里新建JAVA_HOME变量,变量值为:C:\Program Files\Java\jdk1.6.0_14(根据自己的安装路径填写)

    2)新建classpath变量,变量值为:.;%JAVA_HOME%\lib;%JAVA_HOME%\lib\tools.jar (注意前面的. 不要忘记了)

    3)在path变量(已存在不用新建)添加变量值:%JAVA_HOME%\bin;%JAVA_HOME%\jre\bin(注意变量值之间用“;”隔开)

    4、重新注销系统并重新登陆后 “开始”-->“运行”-->输入“javac”-->"Enter",如果能正常打印用法说明配置成功!

    补充环境变量的解析:

      JAVA_HOME:jdk的安装路径

 

      classpath:java加载类路径,只有类在classpath中java命令才能识别,在路径前加了个"."表示当前路径。

 

      path:系统在任何路径下都可以识别java,javac命令。

  

 

  

   现在我们来配置ANT的环境变量。将[ANT目录]\bin文件夹添加到path中  如图

  

 

  至此准备工作就做完了,下面我们运行setup.py关联SDK NDK 和ANT

 

  

  在这里我们输入了ndk和sdk的路径 其中ndk指向根目录即可  而sdk需要指向adt中的sdk目录

  

  在由setup.py添加了这两个环境变量之后 会要求我们输入Ant的路径 这里我们需要指向ant中的bin文件夹 如下:

  

  这时候 基本环境已经搭建完成了,记得注销重新登陆使环境变量生效

   重新运行setup.py确认下所有的配置是否正确 如果全部正确 如图所示

  

 

  然后我们就可以在项目目录下使用 cocos compile -p android方式编译APK文件了

  

  注意:在打包apk之前需要修改proj.android/jni文件夹下的Android.mk文件 添加自己新增的CPP文件

 

  最后我们来看看编译好的APK文件吧,位置在[项目文件夹]\bin\debug\android\文件夹下

  

 

转载:http://www.cnblogs.com/ShadowLoki/p/3679929.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