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机Virtual Box安装CentOS(Linux)教程

谨以此文献给我所热爱和期待的团队。
▲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
start:2017年9月27日21:40:14

引言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最常用PC操作系统的就是Windows和MacOS,但是有时我们在学习和工作中也要接触Linux操作系统,或者是在这个系统下工作,或者仅仅是学习一些Linux的基础知识,但如果我们为此特意去为我们的电脑安装Linux系统,而我们习惯的windows或者macOS可能会被覆盖掉(当然也是可以实现双系统并存的),而使我们原来的系统丢失或者无法正常的使用,所以就有了虚拟机这个东西,它可以使我们在现有的系统上模拟、隔离出来一个新的完整计算机系统,使我们既可以体验新的操作系统,也可以继续使用我们原来的操作系统。目前比较流行的的虚拟机软件有VMware(VMWare ACE)、Virtual Box和Virtual PC,它们都能在Windows系统上虚拟出多个计算机。而现在比较常见的Linux系统有Red Hat、CentOS、Ubuntu等等。

操作系统(Operating System,简称OS)是管理和控制计算机硬件与软件资源的计算机程序,是直接运行在“裸机”上的最基本的系统软件,任何其他软件都必须在操作系统的支持下才能运行。(来源:百度百科)

虚拟机(Virtual Machine)指通过软件模拟的具有完整硬件系统功能的、运行在一个完全隔离环境中的完整计算机系统。(来源:百度百科)

今天以下给出在windows操作系统下用虚拟机软件Virtual Box安装CentOS的详细教程。

说明:

  • 版本之间可能有些微小的差异,但是基本上是一样的;
  • 之所以选择VirtualBox,而没有选择更为常见的VMware,一是因为Virtual Box是一款开源软件,另一方面VirtualBox是跨平台的,所以就算在MacOS上也可以参考本教程;
  • CentOS也是一个开源的免费系统,希望大家能养成使用开源软件的习惯,有机会也为开源软件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 安装虚拟机和虚拟系统对PC的性能有一定的要求。

(本教程十分的详细,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按照目录有选择地阅读)

1. Oracle VM VirtualBox的下载及安装

首先先要去下载VirtualBox,得到它的安装文件。

001
找到安装程序,双击打开:
002
在上图中点击next>,
003
在上图中保持默认即可,点击next>,
004
上图中默认即可,点击next>,
005
在上图中点击yes,
006
在上图中点击Install,开始安装,
007
上图为开始安装,耐心等待……

008
如果弹出上面这个窗口,就点击安装,然后继续耐心等待,

009
在上图中点击Finish,完成安装。

此时你的桌面上应该已经出现了下面的图标:
010

而且会弹出这样的一个窗口:
011
点击YES就会重启你的计算机以使得安装有效,点击NO的话要自行重启计算机完成设置。(重启之前不要忘记保存你现在的工作

当然还有我们的Virtual Box的界面:
012
到这一步的话,重启计算机,我们的虚拟机软件就安装完成了。

1. CentOS的获取和下载

首先前往CentOS的官方网站https://www.centos.org/,如下图所示:
013
点击“Get CentOS Now”,出现下面的界面。
014
点击上图中的"DVD ISO",进入CentOS的镜像下载页面,如果你想下载旧版本的CentOS,就点击下面“Older Versions”处的链接。点击"DVD ISO"后进入以下界面:
015
在上面的诸多下载链接中选择一个点击进行下载即可。
其中Actual Country列表中是国内的下载站点,Nearby Country列表是附近国家地区的下载站点。
下载完应该会得到一个ISO镜像文件,如下图所示。
016
到这里,我们需要下载的东西已经全部下载完成了。

3. Virtual Box的设置以及镜像文件的导入

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上述的两个文件,现在就是开始虚拟机的安装与虚拟系统工作环境的配置了。

首先打开Virtual Box
017
点击上图中的新建按钮,弹出以下窗口:
018
上图中,名称自己命名即可,类型选择“Linux”,版本选择“Red Hat(64-bit)”。点击下一步。(至于为什么要选择Red Hat,在此不做详细解释,详情请上网了解)
019
上图中,需要给你的虚拟系统分配内存。这也是说安装虚拟机对PC的性能有一定的要求的一个原因。我的建议是,如果你的机器有4G的内存,就为虚拟机分配512MB的内存,如果你的机器有8G的内存,就为虚拟机分配1024MB的内存。分配好虚拟内存的大小,点击下一步。
020
上图中保持默认即可,点击创建
021
上图保持默认,点击下一步。
022
依然保持默认,下一步。
023
在上图中,为虚机系统分配硬盘空间,8G就足够了,点击创建
024
这样我们就为自己的虚拟机在计算机上申请了一块空间,如上图所示。
接下来我们为这个虚拟机配置它的ISO镜像文件。对你已经创建好的虚拟机点击右键,打开“设置”,单击左侧的“存储”如下图所示:
025
找到窗口中间的存储树,点击“没有盘片”,然后找到右侧的光盘图标,单击,选择“选择一个虚拟光盘文件…”如下图所示:026
在弹出来的窗口中选择你下载的ISO文件的位置,选择,点击打开即可。如下图所示:
027
这是我们看到原来的没有盘片位置已经变成了我们下载的镜像文件,如下图所示:
028
点击OK,即可完成虚拟系统的配置。

3.CentOS的安装和设置

接下来我们就要启动CentOS并且在系统里面进行设置了。
029
在上图中双击我们的虚拟系统,或者单击选中,点击启动,进入操作系统的安装和启动。
Tip:进入虚拟机系统的安装之后,电脑鼠标和键盘会锁定在虚拟系统当中,进入“独占”模式,可能发现无法返回windows进行操作,这个时候按右ctrl即可退出。
030
先是进入以上界面,我们看到有三个选项:
Install CentOS 7:安装CentOS7
Test this media & install CentOS7 :测试安装文件并安装CentOS7
Troubleshooting:故障修复
我们选择第一个选项,进入以下界面
031
稍微等待,就会进入以下语言选择界面,我们可以选择中文,但是尽量使用英文,习惯于使用英文,所以我们选择“English”->“English(United States)”,点击右下角的“continue“,进入以下界面:
032
在上面所示的界面中我们要进行一些基本的设置,首先点击"DATE&TIME"来设置时间。根据下图进行设置,单击左上角的”Done“以完成;当然,这里也可以设置好网络连接后,让其自行设置时间和日期。
033
然后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设置!
就是”SOFTWARE SELECTION“按钮,
034
可以看得到它的默认值是”Minimal Install“,就是默认最小化安装,即不包含图形化界面的安装,只有命令行操作,如果你对linux还不熟练,不要选择它,只有命令行的操作方式一开始可能会让你很痛苦。所以,在这里我们要打开,选择GNOME Desktop,然后点击Done以完成。如下图所示:
035
还有一项要注意的就是下图的这个
036
我们点击进去,再直接点击Done出来即可。
这个时候发现设置已经好了,而右下角的Begin Installation也由灰色的不可使用变成了蓝色的可使用状态。如下图所示:
037
最后要设置的是网络选项,这个可以自行选择,可设置也可以不设置,我个人是习惯于打开网络,这样每次启动虚拟机它自己就会连接上网络。也就是最后的”NETWORK&HOST NAME“,如下图所示,把右面的OFF调成ON状态即可。
038
然后我们基本完成了所有的设置,至于上文中没有提到的其他设置,保持默认即可,或者自行查阅资料进行修改,在此不再赘述。最后点击下图中的”Begin Installation“按钮,开始虚拟系统的安装:
040
然后进入了如下的界面,在这个界面里,我们可以进行管理员账户密码的设置用户账户密码的设置,自行设置,不再赘述。
041
接下来就会有一个较长的等待时间,等待的时间跟我们机器的性能有关,要为我们安装许许多多的软件,所以耐心的等待即可。
042
当出现以上界面的时候,我们的安装就完成了,点击右下角的Reboot按钮,重启虚拟系统,然后稍作等待。
043
044
当第一次启动,出现以上文字的时候,先按”1“键,回车以进入下一步:
045
上图中,键入”2“,回车以进行下一步:出现以下界面:
046
注意上面二图的区别,然后连续两次键入”c“并以回车结束,就完成了对许可证的阅读和同意,接下来进入的就是CentOS的图形化界面了,也就是Gnome桌面环境。如下图所示:
047
此时,我们的虚拟系统也就安装完成了。在上面的界面中键入我们之前设置的密码就可以进入CentOS的桌面环境了,如下图所示。
048
进入了桌面环境,可能会弹出几个简单的引导设置或欢迎界面,根据提示进行操作就可以了,这样就可以开始我们的Linux探索之旅了。以后再想打开虚拟系统的时候直接在Virtual Box中启动就可以了。


——————————————END—————————————–
本教程到此结束。
如有纰漏,还望不吝指出。

上述示例环境详情:
  操作系统:Windows 10 专业版【Windows10 ×64(1607版本)】
  软件版本:VirtualBox 5.1.26 r117224
  Linux系统版本:CentOS 7 ×86_64 1511

谨以此文献给我所热爱和期待的团队。
▲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
end:2017年9月28日20:58:15
  • 13
    点赞
  • 3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