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操作系统的四个特性

操作系统的四大特征:并发、共享、虚拟、异步。

并发

在一段时间内,运行多个程序,执行多个任务。从宏观上来说的。

操作系统中引入进程的目的就是为了使程序能并发执行。

共享

资源共享,即系统中的资源可供多个并发执行的进程共同使用。由于资源的属性不同,多个进程对资源的共享方式也不同,可分为:互斥共享方式 同时访问方式

互斥共享方式:一段时间内只允许一个进程访问该资源,如磁带机、打印机等,虽然可供多个进程使用,但为了打印或记录的结果不造成混淆,应规定一段时间内只允许一个进程访问该资源。

同时共享方式:某些资源,一段时间内允许多个进程“同时”对他们进行访问,这个“同时”是宏观上,在微观上可能是分时共享,典型的例子:磁盘设备。



虚拟

把物理上的一台设备变成逻辑上的多台设备。虚,可以理解为是用户感觉上的。时分复用技术,如处理器的分时共享;空分复用技术,如虚拟存储器采用虚拟技术的目的是为用户提供易于使用、方便高效的操作环境。

 

异步

在多道程序环境下,允许多个程序并发执行。但由于资源有限,进程的执行不是一贯到底,而是走走停停,已不可预知的速度向前推进,这就是进程的异步性

异步性使得操作系统运行在一种随机的环境下,可能导致进程产生与时间有关的错误。

但只要运行环境相同,操作系统必须保证多次运行进程,都获得相同的结果。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