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C 携手C3 沙龙探究存储技术

PMC 携手C3 沙龙探究存储技术

        发源于北京的C3沙龙以聚集各路技术高手著称,围绕云计算、云存储、互联网技术等议题定期举办交流会。本月15PMC携手C3在上海举办存储技术交流会,现场吸引45名技术铁粉们参与,并进行互动讨论。

        三位演讲嘉宾分别发表精彩演讲:

      

         PMC数据中心存储架构师张冬的演讲内容涵括4个主题。主题一探讨“何为软件定义”。张冬表示软件定义并不是“开源+白牌机”,而是“接口灵活可充分满足各类场景且方便调用”,本质上应该是“应用定义。在应用定义的空间布局中,软硬件应该加强对应用的智能感知,包括集群内可视化资源分布。张冬以SmartMotion为例,说明实现异构集群调度。主题二探讨硬件定义。张冬所提出的观点是,通过完全硬化的运算,不仅更高效以及节能,而且为上层应用软件(包括软件定义xxx)提供更稳固的基础。主题三为”Rack-SAN的概念。张冬认为,SAN的思想不是过时的,数据中心依然需要SAN,互联网依然需要SAN,通过SAS Switch以及未来的PCIe Switch技术实现CPU,存储以及网络资源的自由调度,实现局部可共享,全局可分布的资源池化。主题四则是探讨分布式系统里的缓存。张冬认为缓存于分布式系统内的使用将会愈来愈普及,但在应用模式上仍有其优缺点,其中包括节点独享模式,优点是无需考虑cache coherency问题,缺点是无法共享使用,某些节点命中次数较低,比较浪费。而在节点共享模式,优点是全局空间可利用,但是需要实现cc,而且要求低时延的网络互联。

        爱数高级开发总监莫华枫的演讲主题为“数据存哪里”,旨在探讨互联网时代的数据存储。莫华枫表示,互联网时代的数据存储与单机时代具备明显不同的特性,例如以集群存储为主的海量数据,依靠集群冗余来保障可靠性而非传统RAID,数据存储介质并不局限于磁盘等。如何改变来适应新模式?首先,根据数据的访问特性来存储数据其次,高频度随机访问数据存放在块存储中其三,非结构化数据放置在对象存储中。随后,莫总监更细致的探讨了块存储以及对象存储的特性。块存储适用于数据库,索引系统,随机访问等数据文件,而对象存储适用于图片,视频存档等非结构化数据。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云计算与大数据系统研究组负责人李明宇的演讲主题为“开源分布式对象存储(OpenStack SwiftOpenStack Object StorageSwift)是OpenStack开源云计算项目的子项目之一。Swift使用普通的服务器来构建可靠的、可扩展的分布式对象存储集群,存储容量可达百PB级甚至EB级。Swift的前身是Rackspace Cloud Files项目,用Python开发,随着Rackspace加入到OpenStack社区,Racksapce也将Cloud Files的代码贡献给了社区,并逐渐形成现在Swift20147月,Swift 2.0发布,引入了Storage Policy,体现了多个软件定义存储特性,并支持纠删码(Erasure Code)。演讲中,李明宇通过实际的应用案例讲解了Swift的特点,并介绍了随着Openstack Swift的快速发展、以太网硬盘的推出,如何更高效地构建典型的分布式对象存储系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