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N驱动对移动前端回传网络的需求,OTN是助推器

C-RAN驱动对移动前端回传网络的需求,OTN是助推器

 Scott Wakelin


   我在上一篇博文中,讲述了运营商如何在考虑采用基于OTN的前端回传网络的C-RAN架构来部署其价值不菲的新频带,以求实现容量最大化和成本最优化。

   充分释放C-RAN潜能所面临的根本性挑战在于实现性价比优、光纤利用率高及扩展性好的前端回传网络,能在具备集中化基带单元的基站处将射频设备互联起来。移动网络运营商有几种途径来实现这一目标。

   市面上已经存在无源和有源的WDM解决方案,但这两种方案缺乏电信级的OAM、故障隔离及分界功能,而这些功能在任何移动网络运营商的无线接入网中都必不可少。此外,这两种方案还需要在价格较为昂贵的WDM收发器上进行大量投入。

目前,对于如何采用以太网来实现前端回传的讨论日嚣尘上。虽然由此可以促成电信级以太网基础设施的实现,在此意义上,以太网也颇具吸引力,但要等在RAN中广泛采用以太网所需的标准和技术全面到位,可能尚需若干年。

余下的方案就是ITU-T标准化的G.709OTN(光传输网)了。下表中列出了每种前端回传方案的优势与挑战所在。

可选方案

优势

挑战

点到点光纤

简单

光纤使用率低下

微波

在无光纤处提供覆盖

范围有限、速度有限

无源WDM

P2P的光纤利用率高

·         缺少电信级OAM

·         缺少清晰的分界点

·         每个扇区需要两个成本更高的WDM收发器

·         故障隔离困难

·         OTN相比,扩展性差

有源WDM

与无源WDM的光纤利用率相当

OAM优于无源WDM

·         依然需要WDM收发器

·         专用OAM

·         OTN相比,扩展性差

OTN (ITU-T G.709)

·         光纤利用率及扩展性最高,比无源或有源WDM提升四倍

·         电信级和标准化的OAM

·         提供了无线及有线前端回传区域之间的分界点

·         优异的故障隔离

·         有助于集成SDN

·         兼容多种业务(FE/GE及前端回传)传输及RAN共享

·         可选的FEC以降低出错率

·         全球广泛采用的标准电信传输协议

缺少能满足严苛的3GPPCPRI标准的解决方案,PMC推出的基于HyPHY FlexOTN方案解决了这一难题

以太网

具有利用基于后端回传基础设施的电信以太网的潜力

·         标准最终落实前至少还需要2-3年的时间,也许额外还需要2-3年来进行测试、得到业界认可并进行部署

·         需要整个生态圈的全面升级,才能达到严苛的前端回传在3GPP延迟及定时方面的要求

·         现有城域以太网论坛的实施协议无法确保满足所需的延迟

 

   正如表中所列,基于OTN的前端回传方案为移动运营商提供了多方面的优势:

1.    该方案的光纤使用效率最高,四倍于无源或有源WDM方案。

2.    提供了电信级、标准化的OAM

3.    基于OTN的设备在无线运营商与有线/前端回传网络运营商之间提供了一个自然的分界点。

4.    标准化的OAM加上分界可助力实现节省运营开支的重要功能,如简化的故障隔离等。

5.    提供了实现SDN控制的前端回传网络的可能性,从而可以:

1.    搜集每个连接/链接相关的统计数据,包括BER及其上联和下联延迟等。

2.    远端配置每个节点及每个CPRI链接应该映射到哪一个OTN容器。

3.    助力实现基于负载的前端回传流量的尺寸设定。可以选择性地启用或禁用来自小基站或二级运营商/扇区的CPRI链接的前端回传传输。

6.    基于OTN的前端回传网络可以在多个运营商之间共享,并可同时传送包括FE/GE在内的多种协议。

7.    OTN技术已然为运营商的运营团队所熟知。

    综合上述优势,OTN显然是最为高效、光纤使用率最高且可扩展度高的“前端回传”网络方案。目前的挑战在于尚缺乏能够满足严格的3GPPCPRI延迟及定时要求的基于OTN的前端回传方案。然而,PMC最近发布的OTN前端回传解决方案基于其HyPHY 20Gflex OTN处理器,可助力实现对CPRIOption 1-5信号进行低延迟复用到10G基于OTN的光链接之上。在频率准确度要求方面,采用HyPHY 20GflexCPRI客户端信号的OTN前端回传优于CPRI标准达75%之多,同时,其对EVM的性能影响为零,且延迟变化范围低于3ns。而今,运营商可以无需牺牲网络性能即可充分发挥基于OTN的前端回传的优势。

   运营商的无线接入网可谓是其最为重要的资产。它是连接所有用户的超级高速公路。有了电信级、可扩展的、高性价比的基于OTN的前端回传技术,为何还要将您最重要的资产付托与其它选择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