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态库和动态库的区别,lib文件和dll文件的配置方法

一、静态库和动态库
1、静态库(.lib)
       函数和数据被编译进一个 二进制文件 (通常扩展名为.LIB)。在使用静态库的情况下,在 编译链接 可执行文件时, 链接器 从库中复制这些函数和数据并把它们和应用程序的其他模块组合起来创建最终的可执行文件(.EXE文件)。当发布产品时,只需要发布这个可执行文件,并不需要发布被使用的静态库。

2、动态库(.lib文件和.dll文件)
       在使用动态库的时候,往往提供两个文件:一个 引入库(.lib)文件 (也称“导入库文件”)和一个 DLL(.dll)文件 。虽然引入库的后缀名也是“lib”,但是,动态库的引入库文件和静态库文件有着本质的区别,对一个DLL文件来说,其引入库文件(.lib)包含该DLL导出的函数和变量的 符号名 ,而.dll文件包含该DLL实际的函数和数据。在使用动态库的情况下,在编译 链接 可执行文件时,只需要链接该DLL的 引入库文件 ,该DLL中的函数代码和数据并不可复制到可执行文件,直到可执行程序运行时,才去加载所需的DLL,将该DLL映射到进程的地址空间中,然后访问DLL中导出的函数。这时,在发布产品时,除了发布可执行文件以外,同时还需要发布该程序将要调用的动态链接库。

       Windows 系统平台上你可以将独立的程序模块创建为较小的DLL(Dynamic Linkable Library)文件,并可对它们单独编译和测试。在运行时,只有当EXE程序确实要调用这些DLL模块的情况下,系统才会将它们装载到内存空间中。这种方式不仅减少了EXE文件的大小和对内存空间的需求,而且使这些DLL模块可以同时被多个应用程序使用。Windows自己就将一些主要的系统功能以 DLL模块的形式实现。Windows为应用程序提供了丰富的函数调用,这些函数调用都包含在动态链接库中。其中有3个最重要的 DLL:
Kernel32.dll,它包含用于管理内存、进程和线程的各个函数;
User32.dll,它包含用于执行用户界面任务(如窗口的创建和消息的传送)的各个函数;
GDI32.dll,它包含用于画图和显示文本的各个函数。

       当Windows .exe程序被加载到内存中时,程序中的调用被指向DLL函数的入口,如果DLL不在内存中,系统就将其加载到内存中。当链接Windows程序以产生一个可执行文件时,你必须链接由编程环境提供的专门的 “引入库(import library)”。这些引入库包含了动态链接库名称和所有Windows函数调用的引用信息。链接程序使用该信息在.EXE文件中构造 一个表,当加载程序时,Windows使用它将调用转换为Windows函数。

3.引入库和静态库的区别
       引入库和静态库的区别很大,他们实质是不一样的东西。静态库本身就包含了 实际执行代码、符号表 等等,而对于引入库而言,其 实际的执行代码位于动态库 中,引入库只包含了 地址符号表 等,确保程序找到对应函数的一些基本地址信息。但是引入库文件的引入方式和静态库一样,要在链接路径上添加找到这些.lib的路径。

二、.lib文件如何配置
需要2步:
第一步,添加编译所需要(依赖)的 lib文件
第二步,添加 库(libs)文件目录 (把.lib文件放在一个指定的目录下,为程序设置搜索的目录);

1、链接.lib文件
(1).在VS中如何添加vc++的.lib文件的方法有2种:
方法一:
“#pragma comment(lib, "*.lib") ”语句。
示例如下:
#pragma comment(lib,"ws2_32.lib")
上面是添加动态链接库“ws2_32.lib”,把这句话放到文件开头即可,例如:
#include <WinSock2.h>
#include <stdio.h>
#pragma comment(lib,"ws2_32.lib")
void main()
{...}

方法二:
选择“项目” - “属性” - “配置属性” - “链接器” - “输入” - “附加依赖项”
eg:
静态库和动态库的区别,lib文件和dll文件的配置方法


(2).而在VC6.0中添加库文件(.lib文件),则可以采用下面的方法:
选择“project\setting...”菜单项,并在弹出的“project setting”对话框上选择Link选项卡,然后在“Object/library modules”编辑框中添加即可,例如“ ws2_32.lib ”。

2、添加lib目录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方法一: 把.lib文件放在当前使用它的工程目录下;(如:.exe所在目录,或者工程代码所在的目录)
方法二: 在vs中,还可以通过当前工程的[菜单]“工具”-》“项目和解决方案”-》“VC++目录”-》“库文件”,这种方式来指定.lib文件的目录。
方法三: 放在开发环境IDE的lib库目录下,例如: “C:\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 8\VC\lib”,这是vs2005的vc开发的lib库目录。
方法四:在vs中,“项目”-》“属性”-》“配置属性”-》“链接器”-》“常规”-》“附加库目录”


三、.dll文件的存放位置
当应用程序运行时,系统将为它分配一个4GB(因为大多数机器是32位的机器,所以其内存的计算方法为:2^32 byte = 2^22 KB = 2^12 MB = 2^2 GB = 4 GB)的地址空间,然后加载模块会 分析该应用程序的输入信息 ,从中找到该程序将要访问的动态链接库信息,然后在用户机器上搜索这些动态链接库,进而加载它们。搜索的顺序依次分别为:
1、程序的执行目录(exe目录)
例如:F:\VC++\SourceCode\Lesson19\ Dll1\Dll1\debug
1、当前目录;
例如:F:\VC++\SourceCode\Lesson19\ Dll1\Dll1
2、系统目录;
依次是:C:\WINDOWS\system32;C:\WINDOWS\system;C:\WINDOWS
3、path环境变量中所列出的路径。

在实际的编程中,可以把这些动态链接库放置在加载模块将要搜索的目录中的任一目录下。而最好放到最后产生的应用程序exe执行文件相同的目录。这样运行时,就会自动调入动态链接库。

四、在设置.lib文件和.dll文件时,经常出现的错误
1.当没有 链接 所需的lib文件时,会在链接的时候出现如下错误: 无法解析的外部符号。
静态库和动态库的区别,lib文件和dll文件的配置方法
2.当链接了lib文件,但还没有 添加所需的lib文件的目录 时,会出现如下错误: 无法打开文件“*.lib”
静态库和动态库的区别,lib文件和dll文件的配置方法
3.缺少.dll文件时,出现的错误如下:
静态库和动态库的区别,lib文件和dll文件的配置方法
五、其他               
1. 添加包含(include)文件目录
     方法 1:“项目->属性->配置属性->c/c++->常规->附加包含目录”
     方法 2:[菜单]“工具->选项->项目和解决方案->c++ 目录”,添加所需“包括文件”目录
     方法2类似于设置环境变量。
当没有设置 include文件夹,即没有包含所需的 .h文件(头文件)时,会出现如下类似错误: 找不到标识符
静态库和动态库的区别,lib文件和dll文件的配置方法
2. 加载DLL的两种方式:隐式加载和动态加载
(1)隐式加载:需要设置lib文件的目录,和链接到该lib文件。例如:
通过静态链接方法:#pragma comment(lib, "test.lib"),链接test.lib文件。 
(2)动态加载(显示加载):
不需要设置.lib文件的任何东西。只需要.dll文件即可。
其方法:LoadLibrary()和FreeLibrary(),使用这种方式的程序并不在一开始就完成动态链接,而是直到真正调用动态库代码时,载入程序才计算(被调用的那部分)动态代码的逻辑地址,然后等到某个时候,程序又需要调用另外某块动态代码 时,载入程序又去计算这部分代码的逻辑地址,所以,这种方式使程序初始化时间较短,但运行期间的性能比不上静态链接的程序。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