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与window文件共享——Samba配置详细过程

Samba服务配置主要作用是提供Window操作系统与Linux文件之间进行共享。它的主要配置过程如下所示:

1】linux下进行Samba的服务搭建

      注:当前这个过程需要用root账户进行配置

      这里采用tar包的方式进行安装,安装包为samba-3.2.0.tar.gz。

      在用户当前工作目录下对该压缩包进行解压

      执行命令  tar -xzvf samba-3.2.0.tar.gz,会在本地生成相应的文件夹,笔者这里是 samba-3.2.0

      

     让后进入/samba-3.2.0/source/目录下  cd  /samba3.2.0/source/

     

     执行指令 ./configure

     接着分别执行make与make install,等待全部完成后,将会在/usr/local/目录下出现samba文件夹

     

     然后 cd /home/ubuntu/samba/example/目录下(此处的Ubuntu为笔者的用户名)

     

     然后将文件 smb.conf.default 复制到  /usr/local/samba/lib/ 目录下,并将文件名修改为 smb.conf,及执行命令 cp smb.conf.default /usr/local/samba/lib/smb.conf

     然后进入 /usr/local/samba/lib/目录下,对smb.conf进行备份,即执行 cp smb.conf ./smb.conf.bak

     如果想正常启动该服务,需进入/etc/目录下,在ld.so.conf的文件末尾添加 /usr/local/samba/lib后进行保存,接着运行ldconfig指令对系统的库文件进行更新,即可完成samba服务的配置全部过程。

2】文件共享相关环境配置

     在当前用户工作目录下新建文件夹share   执行命令 mkdir share

     改变文件夹的权限 chmod 777 share

     在进入到/usr/local/samba/中,对文件smb.conf的末尾加上如下配置


      [home]

     path = /home/

     browseable = yes

     available = yes

     public = yes

     guest ok = yes

     writable = yes

    chmod 777 /home

    重启nmbd与smbd


      具体的参数含义请参看网上其他说明

      此时进入/usr/local/samba/sbin/工作目录下,执行./smbd -D  及   ./nmbd -D,即可完成samba服务的启动。

       进入到/usr/local/samba/bin/目录下,执行./smbclient -L 192.168.0.33 -U ubuntu(本地服务器的实际ip地址),测试配置成功与否。

       

        注意:此处的ubuntu用户既是系统的用户且是samba的用户。如果没有添加,可以执行 ./smbpasswd -a ubuntu,按照提示输入密码设置,即可完成samba用户的添加。

3】在window中访问linux共享文件夹

     在window中计算机栏中,点击“映射网络驱动器”,完成共享文件夹的映射。

4】在linux中访问windows共享文件

     mount -t cifs -o username="lijun",password="12345" //192.168.0.31/download /mnt

     至此,完成全部的配置过程。

        

  • 2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