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样式–被忽略的前端基础(二)

23 篇文章 0 订阅
22 篇文章 0 订阅

CSS样式–被忽略的前端基础(二)


前言

写css的时候有没有觉得属性值千奇百怪,有数值,有带单位的数值,有百分百,有函数,有颜色(red,#fff,rgba(255,255,255,0))

CSS属性值种类

1、数值: 长度值,用于指定例如元素宽度、边框(border)宽度或字体大小;以及无单位整数。用于指定例如相对线宽或运行动画的次数。

  • 绝对单位px(像素)、mm(毫米)、cm(厘米)、in(英寸)、pt(点)、pc(12点活字?)
  • 相对单位em(一个大写字母M的宽度,默认(相对浏览器默认字体大小)为16px)、ex(小写x的高度)、ch(数字0的高度)、rem、vw(视口宽度的1/100)、vh(视口高度的1/100)
  • 无单位值,让元素完全去除外边框(margin: 0),行高(line-height:1.5),动画数值(animation-iteration-count: 5–动画执行的次数)
    2、百分比: 可以用于指定尺寸或长度——例如取决于父容器的长度或高度,或默认的字体大小。
p {
    font-size: 200%; //等同于16px*200% = 32px = 2em(16px是父容器的字体大小)
}

3、颜色: 用于指定背景颜色,字体颜色等。

  • 关键词,如:color: red;
  • 16进制,如:background-color: #ff0000;
  • RGB,如: background-color: rgb(0,0,255);(rgb是一个函数,参数表示红、绿、蓝)
  • HSL(没用过),如:background-color: hsl(0,100%,50%);(参数含义:色调,饱和度,明度)
  • RGBA和HSLA,如:background-color: rgba(255,0,0,0.5);background-color: hsla(0,100%,50%,0.5)(跟grb和hsl一样,只是第四位增加了透明度,0是完全透明,1是完全不透明)
    4、坐标位置: 例如,以屏幕的左上角为坐标原点定位元素的位置。
    5、函数: 例如,用于指定背景图片或背景图片渐变。(CSS也是有函数(如:url、rgb、hsl)的,不要以为只有编程语言才有)

    注意rgba的透明度和opacity的区别,opacity的透明度表示整个元素(包括元素里字体等子元素)而rgba的透明度表示背景。

总结

知识体系很重要,如果只是一知半解的话,困惑也会随之而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