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makfile中改变环境变量的值,如 PATH,PKG_CONFIG_PATH, LD_LIBRARY_PATH, LIBRARY_PATH等

如题,直接举例子了。

makefile文件书写:

PATH = $(SYSTEMBIN):$(shell printenv PATH)

PKG_CONFIG_PATH = $(SYSTEMPKGCONFIG):$(shell printenv PKG_CONFIG_PATH)

export PATH PKG_CONFIG_PATH

--- SYSTEMBIN,SYSTEMPKGCONFIG

     表示指定你自己的路径,你想加入到系统变量中的路径。

系统环境变量是以冒号隔开的,如果你在 SYSTEMBIN,SYSTEMPKGCONFIG中添加多个路径,也要用冒号隔开。

这能解决什么问题呢?

如果你自己下载了一个源码,自己编译出了头文件和库文件,你另一个目标编译的时候依赖这个的话,那你就可以设置PATH,LD_LIBRARY_PATH, LIBRARY_PATH,C_INCLUDE_PATH的值。

举个例子:

  你编译ffmpeg的源码,但可能会报错: nasm/yasm not found or too old. Use –disable-x86asm for a crippled build.

  如果我不想使用–disable-x86asm呢?我自己编译了新的yasm库,我想使用自己的,你可能会直接把自己编译的yasm放到/user/local下面,这样其实不好,不但容易和系统的库混淆,假如你在一个平台上本身就有yasm,你编译没问题,你换另一个没有yasm的平台就会出问题,假如你是给另一个开发者用他还要去排查问题,安装yasm。那你再给另一个开发者,刚好他也没装,那他要再排查一遍安装yasm。

  如果只有你排查一次之后,就把源码下载好自己在makefile里面去编译,让依赖它的直接使用你编译好的yasm,那你交给别人的时候别人就可以一次性通过,不用再解决编译的问题。

  当然公司里面你可能遇不到这样的问题,因为早就有人给你写好了,编译好了依赖的库。

  像解决这ffmpeg依赖yasm的问题,你就可以在makefile中把自己编译好的yasm添加到PATH环境变量里面去。

  但别忘了export PATH,只有export了,别的makefile才能使用这个PATH。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