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e】Hive笔记:Hive调优总结——数据倾斜,join表连接优化

3 篇文章 0 订阅
2 篇文章 0 订阅

数据倾斜即为数据在节点上分布不均,是常见的优化过程中常见的需要解决的问题。常见的Hive调优的方法:列剪裁Map Join操作 Group By操作合并小文件

 

一、表现

      1.任务进度长度为99%,在任务监控页面中发现只有几个 reduce 子任务未完成;

      2.单一 reduce 记录与平均记录数差异过大(大于3倍),最长时长>>平均时长;

      3.job数多的,效率低,多次关联后,产生几个jobs,起码半小时以上才跑完;

 

二、原因

      1.key分布不均;

      2.业务数据本身问题;

      3.建表有问题;

      4.sql语句本身数据倾斜;

数据倾斜问题:

关键词

情形

后果

join

1.小表与大表.其中一表较小,但key集中;

2.大表与大表,但分桶到判断字段0或空值过多;

分发到一个或几个reduce上数据远大于平均值;空值由一个reduce处理,很慢

group by

group by 维度过小,某值数量过多

处理某值的reduce很耗时,解决:用sum() group代替count (distinct)

count distinct

某特殊值过多

处理此特殊值reduce耗时

 

三、解决思路

         1.好的模型设计事半功倍;

         2.解决数据倾斜问题;

         3.减少job数;

          4.设置合理的map,reduce 的task 数,有效提升性能;

         5.自己动手写sql 可以解决数据倾斜;

         6.对sum, count不存在数据倾斜问题,自己写;

         7.对小文件合并;

         8.优化时把握整体,单个作业最优不一定整体最优。

(注:sql相关→(1)倾斜的数据用 map join,不倾斜的数据用 join

                          (2) union join:把2个具有相同列的数据类型的结果放到一起显示,并且不去重;

                          (3)几个列参与join就有几个job,不是看独立的语句(eg.select)有几个!)

 

四、解决方案

 4.1 参数调节

hive.map.aggr = true (map 端部分聚合,当于 combiner)

hive.groupby.skewindata = true (有数据倾斜时负载均衡

 

4.2 sql语句调节

(1) 如何join:关于驱动表的选取,应选分布均匀的作为驱动表;做好列剪裁 filter 操作,达到两表 join 时,数量变小的效果。

(2) 大小表join:使用map join,让小表先进内存,在 map 端完成reduce 。

(3) 大表 join 大表:把空值 null key变成字符串加上随机数,倾斜数据分到不同 reduce 上。

(4) groupby 维度过小:采用sum() group by 代替count (distinct) 完成计算。

 

五、典型案例

5.1. 空值产生的数据倾斜userid为空的表去 join另一表

     方法一:为空的userid 不参与关联:select * from a join b on a.userid is not null and a.id = b.id

     方法二:赋空值分新的 key字符串加上随机数。(比方法一好,io少了,作业job也少了:方法一读取log 为2次,job为2;方法二读取的job 为1)

 

5.2 不同数据类型关联的数据倾斜userid2个表中,一个为 string,一个为 int

解决方法:把数值类型转化为 string。

eg. select *from a left join b on (a.id = cast(b.id as string))

 

5.3 小表 join 大表时,小表很大一般 map join会有 bug

两个待连接表中,小表可以进内存(小表小于内存装得下),而大表很大。可以将小表复制多份,让每个Map Task 内存中存在一份(比如放到 hash table 中),然后只扫描大表。

对大表中每条记录 key-value,在 hash table中查找是否有相同的 key 记录,如果有,连接后输出即可。(不用 reducer,直接在 map端就可以完成 join


转载于:http://blog.csdn.net/dianacody/article/details/39510557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