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梯度提升决策树GBDT(gradient-boost decision tree)「AI基础」

关注:决策智能与机器学习,深耕AI脱水干货

作者 |  机器学习炼丹术

来源 | 机器学习炼丹术

先缕一缕几个关系:

  • GBDT是gradient-boost decision tree

  • GBDT的核心就是gradient boost,我们搞清楚什么是gradient boost就可以了

  • GBDT是boost中的一种方法,boost还有XGBoost,adaboost。

  • GBDT的基模型一般是CART

1 基本概念

【Boost】就是让多个弱分类器,通过不同的集成方式,来让多个弱分类器变成一个强分类器。

【gradient-boost】 梯度提升。简单的说,先训练一个弱分类器,然后弱分类器和目标值之间的残差,作为下一个弱分类器训练的目标值。

这里有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

  • 第一个模型预测年龄,虽然真实值是30岁,第一个模型只给出了20岁的估计值;

  • 第二棵树要预测的就是这个10岁的残差,但是第二棵树只给出了6岁的估计值;

  • 第三棵树预测的是第二棵树的4岁的残差,但是………………(禁止套娃)

2 梯度 or 残差 ?

对于GBDT,学习梯度还是学习残差?从上面的那个例子来看,是学习残差的。

其实,从来GBDT都是学习梯度的,学习残差只是学习梯度的一个特例!

如果我们是在做一个回归任务(就像是上面例子中预测年龄),采用平方损失: 其中 是真实数值, 是模型预测的值。

然后想求取这个关于 的梯度,那就是:

所以残差在平方损失的情况下,就是等于负梯度,所以两者一回事。

3 残差过于敏感

对于数据不干净,没有清晰掉异常值的数据样本。使用平方损失对异常值过于敏感了:

敏感就是因为,异常值的损失过大了,导致下一个弱分类器就会强行拟合这个5.445的样本,拟合异常值就意味着弱化了泛化能力,从而整体精度就可能会下降。

  • 所以,这里在回归问题中,也可以考虑使用下面的两个损失函数:

  • Absolute loss:   

  • Huber loss: 这个是设置一个阈值,当 小于这个阈值的时候,采用平方损失,当 大于这个阈值的时候,采用类似于绝对损失的线性损失:这里看一下huber loss的函数图像:

就是一个平方损失,一个线性损失。

然后看一下平方损失,绝对损失,huber损失对于异常值的容忍程度:


【小小的总结】GBDT是基于boosting的思想,串行地构造多棵决策树来进行数据的预测,它是在损失函数所在的函数空间中做梯度下降,即把待求的决策树模型当作参数,每轮迭代都去拟合损失函数在当前模型下的负梯度,从而使得参数朝着最小化损失函数的方向更新。

【现在还用吗?】学肯定是要学的,因为GBDT是非常经典的集成模型,知道了可以扩充知识面。但是其实在2010年横霸大数据竞赛的,现在10年过去了,在竞赛中已经是老古董了。

【GBDT vs Adaboost】Adaboost是boost集成的另一个非常经典的算法。Adaboost只能采用指数损失的二分类任务,而GBDT可以使用各种可微分的损失函数来处理多分类、回归等任务。


4 两个基模型的问题

【问题:为什么GBDT模型都会使用CART(分类和回归树)来作为基模型呢?】

这与决策树算法自身的优点有很大的关系。决策树可以认为是if-then规则的集合,易于理解,可解释性强,预测速度快 。同时,决策树算法相比于其他的算法需要更少的特征工程,比如可以不用做特征标准化,可以很好的处理字段缺失的数据,也可以不用关心特征间是否相互依赖等。

决策树能够自动组合多个特征,它可以毫无压力地处理特征间的交互关系并且是非参数化 的,因此你不必担心异常值或者数据是否线性可分(举个例子,决策树能轻松处理好类别A在某个特征维度x的末端,类别B在中间,然后类别A又出现在特征维度x前端的情况)不过,单独使用决策树算法时,有容易过拟合缺点。

所幸的是,通过各种方法(比如剪枝、最大树深度、最小叶子样本数量、正则项等),抑制决策树的复杂性,降低单颗决策树的拟合能力,再通过梯度提升的方法集成多个决策树,最终能够很好的解决过拟合的问题。由此可见,梯度提升方法和决策树学习算法可以互相取长补短,是一对完美的搭档。


【还有什么抑制单棵决策树的复杂度的方法?换言之,决策树的避免过拟合的方法?】

  1. 限制树的最大深度

  2. 限制叶子节点的最少样本数量

  3. 限制节点分裂时的最少样本数量

  4. 吸收bagging的思想对训练样本采样(subsample)在学习单颗决策树时只使用一部分训练样本(样本采样)

  5. 借鉴随机森林的思路在学习单颗决策树时只采样一部分特征(特征采样,同样是bagging的思想)

  6. 在目标函数中添加正则项惩罚复杂的树结构等。

交流合作

请加微信号:yan_kylin_phenix注明姓名+单位+从业方向+地点,非诚勿扰。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