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实现乐观锁

一、什么是乐观锁

首先看一个问题:

有一个秒杀系统,库存中的商品剩余数量为count

case1:假设用户A先抢到一件,下单,那么库存count减一,没有问题,接下来用户B又抢到一件,下单,库存count继续减一,没有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ase2:但是一般而言,秒杀时用户非常多,所以会有这样一种情况:用户A和用户B同时抢到一件商品,同时下单,同时减库存,库存只会减一次。这就是典型的并发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那么如何解决这草蛋的并发问题呢?

同步,一般情况下我们都是通过加锁来保证同步的

锁可以分为乐观锁和悲观锁

所谓悲观锁,就是一个线程在修改某一个数据的时候,悲观地认为肯定会有其他线程也进行修改,怎么办呢,干脆我直接独占,等我修改完了,其他线程再去抢占,所以,这种锁性能不是很好,不适合对并发性要求高的场景。

所谓乐观锁,就是一个线程在修改某一个数据的时候,乐观地认为不会有其他线程进行修改,直接修改,然后再提交的时候检查一下是否有人修改过原来的数据,如果有人修改过,那我就放弃修改,返回失败,或者重试,所以,这种比较宽松的加锁机制,性能显然要好一些。

二、Redis实现乐观锁

Redis中可以通过Watch命令来实现乐观锁

Watch会监视指定的key,并会发觉这些键是否被改动过了。

如果在一个事务中开始执行之前,其他的客户端对已经监视的key进行了修改,那么当前事务就丢弃它的修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面的代码,如果在 WATCH执行之后, EXEC执行之前, 有其他客户端修改了 count的值, 那么当前客户端的事务就会失败。 程序需要做的, 就是不断重试这个操作, 直到没有发生碰撞为止。

这种形式的锁被称作乐观锁, 它是一种非常强大的锁机制。 并且因为大多数情况下, 不同的客户端会访问不同的键, 碰撞的情况一般都很少, 所以通常并不需要进行重试。

三、参考资料

http://www.redis.cn/topics/transactions.html

  • 5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