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了解FileNet

去年晚些时候,IBM 完成了对 FileNet 公司的收购,这一举措彻底结束了企业内容管理(ECM)并购领域的相对平静。ECM 市场中近期的收购包括 Oracle 对 Stellent 的收购以及 OpenText 对 Hummingbird 的收购。

尽管过去 5 年里在 ECM 领域中活跃着 100 多家公司,但是 Lee Roberts(FileNet 的 CEO 和总裁,现在是 IBM Content Management 的总经理)预计并购活动将使比较小的公司消失,最后形成 4 或 5 家主流厂商。Roberts 估计未来的主流厂商包括 IBM(Roberts 指出,由于收购了 FileNet,IBM 的 ECM 业务将是其最主要竞争对手的 2.5 倍)、EMC、Oracle 和 Microsoft。

在收购活动期间,Roberts 抽出时间向我解释了 IBM 收购 FileNet 对于 ECM 市场、两家公司的客户以及 IBM 的 ECM 产品组合(包括 2 月发布的 IBM FileNet P8 Version 4)的影响。

Roberts 于 1997 年加入 FileNet,之前他已经在 IBM 工作了 20 年。由于他在 IBM 中有坚实的业务基础,这次收购对于 Roberts 和 FileNet 的客户都是很自然的;据他的估计,90% 的 FileNet 客户已经是 IBM 的客户。

在这个专栏中,我将提供我与 Roberts 和 David McCann 的谈话摘要;David McCann 是 FileNet 产品部门的高级副总裁,他讨论了与产品相关的问题。

产品方面的问题

DB2 Magazine: 与 IBM 合并的最大好处是什么?

Lee Roberts: IBM 和 FileNet 这两家主流厂商的合并使他们能够领导 ECM 行业,成为市场中的巨无霸。这其实就是规模经济与以价值为导向的销售之间的关系。

在 IT 行业中,内容管理是最后几个尚未充分发展的领域之一,这个领域还没有达到数据库、操作系统或生产力工具那样的成熟度。在全球业务社区中,大约有 80% 的数据是非结构化的,只有 20% 是结构化数据。大部分非结构化数据仍然不能跨多个存储库进行操作。例如,在法律法规研究方面,公司 25% 的法律费用都用在寻找相关信息上。对于寻找信息来说,这项费用太高了。

因此,人们仍然期待着内容管理领域的发展和合并。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收购、合并或者(在最坏的情况下)迫使小厂商破产清 算,主流厂商将支配市场上较小的公司。

DB2: 您认为 IBM 的收购会有什么风险?

Roberts: 在任何大型 IT 公司的收购中都存在技术和文化融合方面的风险,包括销售、市场营销、财务、产品开发、咨询等方面。收购失败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产品、流程和人员无法融合。 幸运的是,IBM 和 FileNet 都采用面向市场的策略。在这场友好的收购中,IBM 和 FileNet 的领导层由于对市场同样的预期而走到了一起。另外,IBM 在过去 10 年间收购了超过 50 家公司,在这样出色的背景下,我们认为风险是很小的。

这次收购的好处有许多:组合的 ECM 具有分布在 176 个国家(FileNet 在 92 个国家中有业务)的 3,500 位职员,统一产品开发工作(不再有竞争和秘密),能够利用 IBM 品牌在行业中的影响力更好地将快速增加的收入转化为资本并获得逐渐增加的市场份额。

这次收购是由 IBM 提出的。FileNet 原本无意出售。但是,两家公司认识到他们有共同的业务策略和发展机遇,因此对收购的价值形成了共识。

DB2: FileNet 软件与 IBM 内容管理产品组合的兼容性怎么样?是否制订了合并这两种技术的计划?

Roberts: IBM ECM 和 FileNet 产品可能用 3 到 5 年就能够融合在一起,这将是一个平缓的不断重复的统一过程。在短期,FileNet 产品将实现与 IBM 中间件和后端产品(比如 WebSphere 和 DB2)的健壮整合。另外,IBM WebSphere Information Integrator Content Edition(IICE)有助于将当前的 IBM 和 FileNet 内容连接起来。IICE 允许用户使用同样的前端组件访问、搜索、寻找和重用来自另一个内容存储库的内容。IICE 的出色之处在于,通过这个应用程序连接的内容对于用户是透明的,因为它集成了相同的用户界面表示。

FileNet 将保持原来的管理、技术、组织和文化。当前还没有将人员、过程和技术迅速合并的计划。IBM 和 FileNet 的高管将继续保持部门中的同等职位。另外,IBM 将帮助职员在更大的 IBM 业务范围中寻找新的位置,以防止职位重叠。

FileNet 的合作伙伴结构将按原样继续发展。正如 2 月 IBM 发布 FileNet P8 的第 4 版时所宣布的,FileNet 产品系列发布计划将保持不变。对于 FileNet 和 IBM 产品,下一组发布计划也将保持不变。

当前的支持结构也没有变化。但是,在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在销售、支持、合作伙伴、技术以及共享价值和策略方面会有平稳 的变化。

DB2: FileNet 给 IBM 的 ECM 产品带来了什么?

Roberts: FileNet 和 P8 平台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基于标准的环境,而且是厂商中立的。FileNet 致力于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提供了具有互操作性、高性能和可伸缩性的应用程序。在 FileNet 的业务过程管理(BPM)工具中,这一点表现得尤其突出;Gartner 和 Forrester 等调查公司给予这些工具很高的评价,更重要的是,FileNet 的客户也对它们很满意。

目前,全美 10 大银行中的 8 家使用 FileNet 的 BPM 产品;许多保险公司也使用它。FileNet 提供范围更广的 ECM 相关产品,包括 Email Manager、Forms Manager、Image Manager、Records Manager、Team Collaboration Manager、Web Site Manager 和许多扩展产品(完整的产品列表参见 “参 考资料 ” 中的链接)。

FileNet 产品系列可以针对 Enterprise Information Management 等新技术进行扩展,IBM 和 FileNet 都同意在策略和业务需要的情况下促进这些技术的结合。

DB2: FileNet 当前能够以某种方式利用 DB2 吗?FileNet 以后将支持什么存储库?

Roberts: FileNet 中的 DB2 支持和使用有望通过紧密集成来改进。我们已经宣布加强 DB2 与 FileNet P8 产品系列第 4 版的集成。FileNet 已经与 IBM WebSphere 应用服务器紧密集成,当前的 FileNet 客户大约有一半儿使用 WebSphere(另一半儿使用 BEA 的 WebLogic)。我们计划改进 FileNet 与 IBM WebSphere 门户的集成。

 



回页首

 

技术方面的问题

为了从另一个角度了解 IBM 对 FileNet 的收购,我与 David McCann 进行了会谈,他是 IBM FileNet 产品营销执行官,负责 FileNet 的产品管理和营销策略。McCann 非常了解 FileNet 产品的技术,所以我向他询问了一些比较技术性的问题,主要关于 IBM 的收购对产品计划和技术集成的影响。

DB2: 从技术角度来看,IBM WebSphere 和 DB2 与 FileNet 的集成将如何发展?

David McCann: 新的 IBM FileNet P8 平台是一系列具有 BPM 功能的产品,可以连接很多先进技术。从 3.5 版开始,FileNet 已经支持 DB2 UDB Version 8.2。许多大型组织都结合使用 FileNet 和 IBM 产品。IBM FileNet P8 的策略是与 DB2 9 集成。

FileNet 的产品包括三个引擎。第一个是用户表示层(称为 P8 Workplace),它完全支持 IBM WebSphere、JBoss、Oracle 应用服务器等 6 种应用服务器。但是,不支持 Tomcat,因为它主要用于小规模的实现。

第二个引擎是 Content Engine,它由两个相互耦合的服务器组成。它包含 COM/DCOM 支持和一个 J2EE 服务器。第三个引擎是 BPM 引擎,它提供内容和使用内容的过程。ECM 领域中的其他主流厂商(比如 EMC/Documentum)在 BPM 方面已经落后于 FileNet。

DB2: 在这次收购中,技术方面做出的主要声明是什么?

McCann: 有四个主要的公开声明,涉及内容联邦、意图、可持续性和按需交付。

在过去 18 个月中,FileNet 和 IBM 已经统一了存储库的视图,包括 IBM 的内容联邦和 Content Manager 产品系列。另外,IBM 和 FileNet 还统一了使用面向服务体系结构(SOA)的视图和相同客户群中的操作视图。

通过使用 IBM 的 WebSphere Business Process Server,FileNet 将统一在 IBM 的 Information on Demand 策略之下。这方面的工作包括集成 FileNet 的 BPM 与 IBM 的 BPM,这并不是很难实现的。在去年 11 月的 UserNet 会议上,IBM 和 FileNet 向 4,000 人展示了组合后的功能。

在可持续性方面,有 7,000 多家企业使用 FileNet,8,000 多家企业使用 IBM Content Manager 8。这大约占整个 ECM 市场的 20%(处于第二位的 Documentum 占据 11% 的份额)。IBM 和 FileNet 一起为两种技术的统一表示方式和融合提供了一个明确的方向。IBM 和 FileNet 通过使用 WebSphere 产品改进总体的表示方式,而这正是 ECM 市场迫切盼望的。

按需交付意味着 FileNet 和 IBM 将关注客户的需求,将根据需要集成 P8 和 Content Manager 产品系列。

DB2: DBA、数据架构师和其他面向数据的专业人员为什么应该关注这次收购?

McCann: 在当今的 IT 环境中,内容是增长最快的部分。DBA 或数据架构师需要同时考虑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了解 IBM Content Manager 8 就能够掌握最先进的非结构化数据解决方案。目前,遵守针对非结构化内容(比如电子邮件)的法规极其重要。关于电子邮件留存的新法律会对业务的敏捷性、遵从 性和记录管理产生影响。电子邮件越来越频繁地在法律案件中作为证据。非结构化数据管理是以后的发展方向。

IBM 的内容管理部门中有超过 600 位开发人员。收购了 FileNet 之后,IBM 现在有超过 1,200 位开发人员,他们涉及的领域不只是内容管理,还包括合遵从性和业务过程管理。IBM FileNet 现在是致力于 ECM 产品革新的最大组织。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