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 & 现阶段区块链TPS要求不高,成百上千够用了

本篇是《别骗人了!区块链的TPS超过十万?》系列的第(3)篇。后面有投票,看看你或者大家认为,落地可用的区块链TPS(单链)最高到多少?

 

先重复一下整个系列,我想分享的两个重要观点:

1、现阶段(一两年内),区块链TPS不可能超过10万TPS;

2、现阶段(一两年内),大部分DApp对于区块链TPS要求不高,成百上千就够用了;


微信公众号“乐生活与爱IT”曾发表了系列的前两篇:

别骗人了!区块链的TPS超过十万? (1)

别骗人了!区块链的TPS超过十万? (2)

 

本篇是系列的第(3)篇,重点讨论第2个观点:区块链TPS成百上千就够用了。分两大块来阐述,一是为何够用;二是揭示几个认识上的误区,或者说是需要注意的事项。

 

需要强调的是,我并不是否定区块链从业者提高TPS的积极意义,而是觉得至少在一两年内,不要把超高TPS做为第一要务,做为公司产品或服务中的亮点去宣传。非中心化的东西,与TPS紧密相关的如延时、带宽等基础设施的条件在没有质的飞跃和普及等前提下,区块链TPS注定好不到哪去。而且,性能和效率,本来就不是区块链解决问题中最擅长的。区块链当下的重心,有很多其他更亟待解决的,包括安全性、易用性、较大数据的存储等……。从场景上看,可以围绕着多中心、弱信任的环境,采用区块链进行改造,极大地降低信任成本,提高效率。

 

坦白说,如果现阶段,看到区块链项目方说单链能做到2万TPS以上,我会持有较大的疑虑。需要进一步了解,是公链还是联盟链?是单链还是多链?是实际落地还是测试环境? 如果是测试环境用的是什么配置? 实际部署时,多个节点能做到一致的高标准的硬件配置吗?……

 

比特币、区块链的出现,最大的意义是在于点对点、去中介、去信任(无需信任,或称零信任),实现了自证清白。这在人类发明的各项技术或者技术组合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因为,人和人之间最难就是建立、保持并增进信任,达成共识。想一想国家之间的战争、冲突;公司与公司之间的你争我夺;人与人之间的提防、猜疑、误解、纷争、甚至冲动导致的恶性或者灭绝人性的事件,你会发现相互信任达成共识,或许是世界上最艰难的事情。

 

区块链基于大家都认可的数学原理,以及在此基础之上衍生出来的算法、系统,相对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方式建立信任,达成共识。区块链的第一要务,就是打造可信互联网;包含高性能(如超高TPS)在内的效率,并不是区块链的第一要务,也不是区块链擅长的地方。

 

先来看一下常见项目的TPS值:


TPS

备注

比特币

7


以太坊

15~30


加拿大interbank

1.11

平均一天32000笔交易,以交易时间8小时算。即使100倍,也只是1110

日本央行

3.26

这是平均数,最高速度需求会比平均数高很多,即使100倍,也只是326

欧洲央行

13.51

这是平均数,最高速度需求会比平均数高很多,即使100倍,也只是1351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