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1:要做一辈子程序员吗?

关于是否要做一辈子程序员的问题,我们继续探讨。
今天收到网友ZQTiger的一篇长篇留言:
其实,不仅程序员有这样的担心,我个人认为,凡是在IT领域当中混的人,特别是从事纯技术方面的人,可以说,90%以上都有这样的担心。

当然,你也可以说,有很多人没这样的担心,但是我相信,这个比例非常少。
除非你是那种特别牛的牛人,公司少了你,虽说倒闭不了,但也至少少了很大一块肉的那种人。这种人例外,不用担心这些事。
或者你虽不是那种牛人,但是你在某个著名的500强里做事,该500强对纯技术人员的薪水/title/待遇等有着特别的考虑。
话又说回来,即便是500强,也有可能在一个小时之内让你走人,你就得走人呢

你可以说,国外很多60岁的老头老太还是程序员呢,说实话,那是国外,国内呢?现状是怎么样的呢?

在国内的公司里,不管是管理层,还是刚入职的新人,都是这么认为的:年纪大一些的,如果还是做纯技术,真的不合适,尤其是IT这样的一个知识更新极快的领域。

但是,就什么样的人在什么样的公司做事的比例而言,你又如何认为呢?
如果我在你手下做,可能,我是碰到了一个伯乐,但是,我会一直在你的手下做事吗?就算我再怎么拍胸脯打包票说我在你手下做到退休为止,你又会相信么?
 
我不是程序员,但是我也是在IT圈子里做事的人,技术上的事做了很多年。

我对novell netware非常熟悉,现在还有用么?
我能编写大段大段的dos批命令,现在还有用么?
我能~~~~~~~~~~~~~~ ,现在还有用么?

你看看,知识更新如此之快!
我刚工作时,我可以充满激情的去学。
我谈恋爱了,我还可以抽出一定的时间去学。
我结婚了,我还可以抽出很少的时间去学。
我有小孩了,我想我不可能再能抽出时间去学了。

因为我的压力大了
我的精力不济了
和小小年轻以及小年轻相比,再比技术上的学习能力,我肯定是要落在下风了

当然了,你可以说,很多基础的东西是不变的
比如:
编程当中的数据结构和算法,网络当中的tcp/ip原理

我承认这种说法
可是,我们却处在一个特别浮躁的社会当中
我能怎么着

我只能说
如果再让我年轻一次,再让我能重新选择一次
大专读了计算机专业就罢了,但本科,绝不能再选择计算机专业
而且,做技术,最多做到28岁,30岁以前,一定要转行
转成带有技术背景的管理人员
项目管理、品质管理、生产管理~~~~~
什么样的管理都可以
但是,网络管理员例外,配置管理员例外,数据库管理员例外~~~~
 
我想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和你讨论:
 
1、宽泛的程序员的概念
2、我们一直在长跑,多数人掉队了,只有少数人能到终点
3、学习很重要,发明创造更重要,不懂得这个道理不是好的技术人员
4、危机充斥在你我身边,作销售的没有危机?作管理的没有危机?谁告诉你的!
 
好,我们一个一个的说:
 
1、宽泛的程序员的概念
很多人都会有些误解,把程序员定位到“编码工作”这一个职位上。难道只有“编码”工作才叫程序员?
我们这里说程序员是一个宽泛的概念,不仅仅是指“编码”工作的人。
 
如下人员仍然要算程序员范畴:
职位1:高级程序员,架构设计师,研发经理,开发项目经理。
工作性质:只关注核心代码,或系统架构设计,带领开发团队,设计架构,并编写关键程序,保证项目工期,对某开发项目的质量负责。
 
说明:也许有人说这些职位的人只是动动嘴,赚的钱比费劲“编码”的人赚得多的多!想想看,如果这些人不是从“编码”过来的,如何领导“编码”的人?(真的是混饭吃的人除外)。
 
职位2:研发部门经理,技术总监,研发副总、解决方案专家、业务专家、高级产品经理等
工作性质:更关注业务方向,技术方向,产品设计的市场竞争力,研发成本,资金与资源的合理利用,面对市场背靠技术开发团队,指导开发的市场着眼点,指导市场的获利方式。
 
说明:想想看,这些人没有大局观,没有了解技术,怎么去做到专家,怎么去做到企业的技术“大拿”!(真的是混饭吃的人除外)。
 
2、我们一直在长跑,多数人掉队了,只有少数人能到终点
我们其实一直在长跑,我们并不能告诉所有人,大家最后都能做到“职位2”那个层级!因为,最后到终点的人是少数。
没有到“职位1”的人,肯定不会做到“职位2”,如果连“职位1”都没有做到的人,恐怕确实也不会作一辈子“编码”工作,估计是被迫转行了。这个转行不代表“升迁”只代表“掉队”了!
我们应该承认,有人会在这个过程中掉队,有人根本跑不到终点,甚至根本看不到终点,这也许就是大家面临的危机吧。
各位程序员之间,也在竞争,看看谁能最后胜出呢?
 
3、学习很重要,发明创造更重要,不懂得这个道理不是好的技术人员
技术的人需要学习,一点错也没有!
但是,技术人员永远学习并不是最重要的,只有不断的创新,去创造才是最重要的。我仍然要强调,只有少数人能够到达终点。
技术不是被动的指挥人,而是要为我所用,任何技术是死的,而人是活的,技术的再利用,以及技术创新是每一个技术人员要牢记的,尤其是程序员,当然永远作被动的“编码”一定不是一个好的程序员!
想想看,现在的哪个技术不是好的程序员开发出来的!?
AJAX?
STRUS?
Linux?
MYSQL?
云计算?
......
 
不懂得这个道理的程序员,不是好的程序员!!你是好的程序员吗?
 
4、危机充斥在你我身边,作销售的没有危机?作管理的没有危机?谁告诉你的!
危机时刻在你我身边,无论你从事什么职业,你就是辞了职,在家待着也是危机重重,休想逃过危机!
作销售没有危机吗?
作管理没有危机吗?
谁告诉你的!
想没有危机了吗?这辈子估计没戏了,孔子说:等人死了以后才可以休息!
现在,幼儿园小孩都有危机,何况程序员!
我们只是面对的危机种类不同而已,如果你真的面对不了程序员这种类型的危机,那么就转行吧,去承受其他类型的危机吧!
 
欢迎大家继续探讨,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写给程序员的书:《Java程序员,上班那点事儿》清华大学出版社。
为了方便讨论,欢迎大家加我为好友: http://webim.csdn.net/AddFriends/useway.ashx
 

 

作者:钟声   著有《Java程序员,上班那点事儿》一书。

 

Java程序员,上班那点事儿》,前言,目录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