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I管理与客户需求管理

转自: http://semwatch.org/2010/02/roi-management-and-client-demand/ 

 

张智勇同学对《ROI管理和代理人悖论》的回复非常重要,所以我又舍不得直接回帖了,利用这个回复再写一篇回复的博文。

张同学说:“我之前在公司做的时候,特别强调执行团队以客户效果为主,后来他们基本都特别注重转化成本,花钱很少,反而经常因此导致广告主不满,我又强调一定要准确理解广告主需求。
其实这个问题可能并不像楼主所说的那样严重,重要的还是双方的有效沟通。”

这个问题不是不严重,而是几乎不存在。三个原因:首先是广告主对ROI管理的认识不足,这是相当普遍的,在北美也是如此。这也是我与谷歌售前工程师交流分歧点的核心,严格的ROI指标管理并不一定是最有效的ROI管理;其次,如果广告主对此有着清楚的认识,也就能认识到追求最大利润过程中涉及的高昂成本,ROI管理的有效性需要纳入管理成本因素,因此必然是个妥协;最终,也是最重要的,使用咨询代理服务的广告主本身就已经在市场中做出了选择,所以代理人悖论引发广告主和代理服务矛盾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这个矛盾被市场活动稀释,并不代表代理人悖论的问题消灭了。有效沟通是一个客户需求管理过程,与ROI管理在理论上是独立的。这里讨论的ROI管理,着眼点在于最大化ROI。但对于广告主来说最大化ROI是虚的东西,因为“最”字很难衡量。我们在实战中面对的往往是这样的要求:1,在某个预算指标下获取最大ROI;2,在某个ROI指标下获取最大收入。前文中已经讨论过,这样的定语一旦加上去,ROI最大化就已经成为了不可能的任务。打个比方:矮子里拔出来的长子很可能不是世界上最高的那个。但在现实中,我们常常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得不拦一道线,不许最高的人进入长子选拔赛。

客户需求管理就是理解这道线。SEM咨询代理服务和任何服务行业一样,就是要让客户满意,而提供高水准的服务只是让客户满意的手段之一。再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如果一个人的笑点很低,可能一个很烂的笑话就能逗的他哈哈大笑—-这不说明笑话的水准很高。如果一个人是抑郁症,那可能最优秀的喜剧演员也没法把他逗笑,要让他笑,首先得给他治病。客户需求管理,如张智勇同学所说,主要是一个沟通过程,这是一个和广告主一起探索笑点的过程。广告主固然要追求ROI,但ROI管理的过程是复杂的,现实中我们常常用具体的ROI指标来替代。了解这个ROI指标以及广告主制订指标的理由,就是找到了笑点。一旦达到这个笑点,讲什么笑话广告主都会哈哈大笑。另一方面,使用代理服务的大多是大中型广告主,负责在线业务的客户方管理人员,在相当程度上也有代理人悖论的问题—–“我们能达到预期目标就好了,也不要做得太好。万一这个季度增长太高,回头老板(股东)的期望值上去了,下个季度我们就难做了。”或者,“这些预算必须花掉,别管ROI了,给我抢市场份额!否则这次钱花不光,下次预算就拿不到这么多了。”等等。

所以说,做咨询代理服务,客户需求管理比ROI管理更关键。跟广告主的关系搞好了,有了信任,事情就要容易很多,张智勇同学的回帖是经验之谈!但是,作为SEM管理员,我们自己应该对ROI管理和客户需求管理之间的差异有清晰的认识。客户的需求得到了满足不是ROI管理的终点。“后来他们基本都特别注重转化成本,花钱很少,反而经常因此导致广告主不满”这句话是相当点睛的。要达到某个ROI指标最简单快捷的操作就是提价降价,也是SEM代理商的主要工作内容,非常容易表面化。多数广告主不懂ROI管理的细节,咨询代理服务商也不太主动向客户提供这方面的知识。要不然客户期望值提高了,反而又辛苦又不河蟹。就算客户懂SEM,由于广告主和SEM管理员之间巨大的信息落差,即使把数据拿给广告主他们也未必看得出问题来。以我的个人经验来说,所有的SEM账户都有继续优化的空间,只是程度差异不同,到底做多少,完全看SEM管理员的个人喜好了。

我并不认为SEM管理员必须从ROI最大化的角度来进行SEM管理,广告主满意是第一位的,对于ROI的定义本来也不局限于当前利润。我相信九成以上的SEM管理员不懂得用VPC来衡量ROI,即使懂也缺乏有效工具来测算VPC,而绝大部分情况下市场中也不存在这个需求,但这个原理应该要懂。很多事情可以暂时不做,甚至根本不做,可作为SEM管理员,应该知道怎么做或者起码有一个思路。

从商业管理的角度说,满足客户需求优先于ROI管理。从SEM研究的角度说,任何时候我们关注的都是ROI,止步于客户满意度就有可能落入经验主义的巢穴。在SEM管理中,经验是至关重要的,只有不断的去主动获取各种新鲜经验(既包括操作的经验,也包括尝试的经验,推理的经验),这样才不至于为经验主义所束缚。我想这也是我们在SEMWATCH上进行交流的最大意义,因为每个人的经验都不相同,这是极其可贵的财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