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身份证”来了!安全吗?要是手机丢了咋办…

程序员头条(ID:CoderTop) 报道

综合自网络


全国第一张“微信身份证”正式在广州签出。



 什么是身份证“网证”


身份证“网证”是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在国家重大项目支撑下推出的身份证网上应用凭证。通俗点说,就是身份证的网络版或电子版。


身份证“网证”依据《居民身份证》,以身份证制证数据为基础,通过国家“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签发,“网证”与实体身份证芯片是唯一对应的电子映射文件


广州南沙可信身份认证示范基地联合腾讯微信团队针对“网上身份难确认、易伪造”等难题,首先在广东省试点试行,预计明年1月推向全国。


“网证”有啥用 


它能够手机联网验证实体身份证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并且在验证过程中公民的隐私能够得到保护。可以在旅馆登记、物流寄递、工商注册登记等要求客户实名的情况下,提供身份证认证服务


未来,住酒店、坐高铁、坐飞机、买票、银行开卡等众多要求实名制的应用场景,都将通过“网证”实现国家法定证件及身份认证。



有了它

不用每天随身带着身份证

遇到需要出示身份证的情况

掏出手机亮出“网证”就行!


以后不需要实体身份证

只需拿出手机“刷脸”比对

即可迅速实现“人证合一”

证明“我就是我”!



那么问题来了,


身份信息会不会被盗用?


警方介绍,“网证”生成过程十分安全,不会留存任何信息,且“网证”信息与人脸、指纹、身份证芯片绑定,几乎不可能被仿冒


“微警认证”应用依据《居民身份证法》,身份证制证数据为基础,全程由AI系统自动比对用户身份信息、人像、身份证件的真实性与一致性,比对成功后开通身份证网上凭证。



身份证“网证”用于手机联网验证身份证实体证件的真实性与有效性,验证过程不在互联网空间传输或存储公民隐私信息



由于身份验证过程直接在公安部数据平台比对并将结果返回给机构,不在互联网空间传输或储存公民个人信息,有效保护了公民个人隐私。



“网证”认证是否准确?


“网证”目前使用的AI人脸识别技术,直接将用户人脸信息与公安部身份证制证数据库中的身份证照片进行比对,最清晰可见也最可信。


“我们的AI人脸识别误判率目前只有百万分之一,而肉眼识别的误判率则有15%。”据南沙警方“微警”团队负责人闫栋说。



“网证”丢了怎么办?


有市民会担心,万一手机被盗,手机里的身份信息会不会被泄露?


据悉,“网证”为此专门设置了自动删除功能。一旦用户手机丢失,用户只需在其他任一手机上登陆微信,原手机微信上的“网证”就会自动删除。用户还可以去可信身份证受理点重新“刷证”,用二代身份证芯片再办一个新“网证”,旧“网证”也会自动作废。


如何办理「网证」?


目前“网证”首先在广东省试点实行,预计明年 1 月将推向全国。因此,现在只有广东省居民可以办理,主要有两种途径:


微信小程序——网证CTID


  1. 打开微信,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网证CTID”;

  2. 填写身份信息,然后设置身份证认证码后,进行远程活体人像采集;

  3. 采集后的相关信息发送至后台身份信息数据库进行比对验证;

  4. 验证成功后即可使用。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样刷脸后获取的“网证”是黑白“轻量版”身份证,仅适用于一些简单证明“我就是我”的场景,比方说网吧实名制登记等;


App——微警认证


  1. 下载“微警认证” App;

  2. 进入可信终端页面,扫描线下可信终端设备二维码;

  3. 设置 8 位身份证密码,刷身份证,可获取彩色“升级版”身份证“网证”。



“升级版”适用于一些需要严格规范认证的场景,比如工商注册登记等。


具体使用流程


“网证”办理成功后,如果遇到需要证明自己身份的场景,只要通过“网证+刷脸”模式就可以搞定,具体流程:


扫业务窗口摆出的二维码 → 进入身份认证页面 → 刷脸 → 公安部门后台发认证信息到受理单位的系统 → 证明“我是我自己”。


目前,身份证网证只在广东试点,不过到了明年1月,将推广到全国!




●本文编号2842,以后想阅读这篇文章直接输入2842即可

●输入m获取文章目录

推荐↓↓↓
 

程序员头条

程序员热门新闻,每日 10:24 播报

更多推荐18个技术类微信公众号

涵盖:程序人生、算法与数据结构、黑客技术与网络安全、大数据技术、前端开发、Java、Python、Web开发、安卓开发、iOS开发、C/C++、.NET、Linux、数据库、运维等。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