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实际案例讲解系统分析方法

“从产品做出原型到研发编程实现,中间有一条鸿沟。需求越复杂,这条鸿沟就越大。”如何弥补这个“鸿沟”呢?我们需要进行两个工作:系统分析与架构设计。本篇 Chat 先讲其中的系统分析。

系统分析强调对问题的调查,要解决的是系统必须做什么的问题。

此次交流以一个零售企业的实际项目为例,讲述如何进行系统分析。内容包括:

  1. 软件系统分析全过程
  2. 定义系统的目标和范围
  3. 分析系统流程
  4. 需求规格描述

系统分析能力是架构师必备的,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为学员成为系统架构师打好专业基础。

移动支付的使用已经非常广泛。不管是线上的电商平台,还是线下的实体零售,都支持多种支付方式,这就给企业财务人员的核账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拿实体零售来说,没有移动支付前,只能付现金,财务人员只要核对实收现金和营业额。如今,支付方式繁多,每一种支付都需要财务人员去核对。以我们公司为例,我们有 400+ 实体店,每天是几十万的支付流水,而一个运作良好的电商平台,每天会产生上百万的支付流水。面对巨量的支付数据,财务人员依赖于手工核账显然是不行的,不光工作量大,还容易出错。这时,财务部门会要求建立对账系统,由系统来完成核账。

在业务部门或者产品经理(互联网公司设有产品岗,一般需求来自产品经理) 提出需求之后,我们首先要分析业务逻辑抓住核心需求,理清系统的边界,知道系统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然后,才能设计出满足业务方要求的系统。一种常见的情况是,职场新人拿到需求就开始设计数据表结构,写代码了,想到哪写到哪。另一种情况是,一些有工作经验的人,凭着自己的经验去设计,要么是考虑不周,要么就是漏掉一些功能。这都是设计系统之前缺少系统分析而造成的问题。

下面我们通过零售企业的对账系统,介绍系统设计前如何做好系统分析。

需求分析

需求分析的目的是确定系统目标和范围。有了清晰的目标和范围,我们才知道系统要建成什么样,成功与否的衡量标准是什么。社交平台上,经常看到有人说学习静不下心,没看几页书心就不知道飘到哪去了。这就是典型的没有目标的学习,学到什么程度可以结束没有清晰的界定。

首先是定义系统目标,就是说我们为什么要建立这个系统?系统目标最好用一句话能

  • 5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现代电力系统分析理论与方法刘天琪第二版pdf》是一本关于现代电力系统分析理论和方法的电子书。在这本书中,刘天琪详细介绍了电力系统的各个方面,包括电力系统的组成、运行、控制和优化等内容。 首先,刘天琪介绍了电力系统的基础知识,如电力系统的组成和结构,各种电力设备的工作原理和特点等。然后,他详细解释了电力系统的运行原理和方式,包括电力系统的负荷特性、电压和频率的调节等。在这部分内容中,刘天琪还介绍了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分析方法,以及电力系统的故障和事故处理方法。 接下来,刘天琪介绍了电力系统的控制和优化方法。他详细讲解了电力系统的自动化控制技术,包括发电机无功补偿和电力系统的电压和频率控制等。此外,他还介绍了电力系统的优化方法,如电力系统的潮流计算和电力系统的短路计算等。 在这本书中,刘天琪还结合了实际案例,详细讲解了电力系统的应用和实践。他通过实例分析,说明了电力系统分析理论和方法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和效果。 总的来说,《现代电力系统分析理论与方法刘天琪第二版pdf》是一本系统全面介绍现代电力系统分析理论和方法的好书。无论是对电力系统领域的从业人员还是对电力系统感兴趣的读者,都能从这本书中获得丰富的知识和实用的技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