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程序员刚迈过了 35 岁这个“坎儿”,和大家说点儿心里话

今年二月份公司开工后写的,讲了讲自己这么多年的经历和体会,分享给大家。

今年是 2020 年 2 月 19 日,我已经上班第三天了,没错,我们公司已经开工了。

不知道是不是整天都带着口罩的缘故,感觉这周的工作效率很低,晚上回家写技术文章效率也低,今天决定水一篇…不不不,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分享我这么多年的一些经验和感悟。

其实我的简历并不出彩,没有大厂的工作经验,甚至没有互联网的工作经验,甚甚至我还在外包公司工作了好几年,走过很多弯路,掉进去很多坑,分享出来,大家引以为戒。

说说我的起点

我 02 年高考,分数并不出色,只比一本线高 50 分,这个分数很尴尬,上个好点儿的大学差几分、十几分,拿北京的学校来说,跟着北清差的远,北航北邮差个几分,但是上个北理北科啥的没问题。北理北科的同学别生气,我们那个年代的学校座位排次和现在不一样,那时候我西安交大差几分,但是比上海交大分数高很多…

不过我学校没有报好,以为稳稳能去的武大,最后差了三分,来了北京的一所双非的一本;工作十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上一个好点儿的大学非常重要,虽然你可能认为学历不代表能力,但是很多公司会非常看重学历。

比如我的两个同事,这两年先后结束北漂生活,一个去了南京联通,一个拿到了南京一个证券公司的 offer(后来选择去了杭州的阿里),两个人拿到的南京的 offer 待遇都很不错,但是如果你没有硕士学历的话,你连面试机会都没有的。

至于我嘛,只能说“好歹也是个一本”。

说说外包

毕业之后,我就掉进了“外包”这个坑,其实说来也很可笑,我在刚工作的时候,甚至都不知道什么叫做“外包”,只是有单位要我,我就去了。

这掉到坑里之后,我往上爬,花了很多年。

工作的前几年,技术栈一直没怎么变过,就是传说中的 SSH,也不是说 SSH 不好,Spring 不是也火到现在么,问题是:“大部分工作都在做增删查改,而且是并发量、数据量都非常低的增删查改”。

更可怕的是,在这种环境中工作久了,可能会让你有一种自己很厉害的错觉,因为数据量很少,几百万几千万的数据量,加个索引就查询的很快了,只要自己知道如何避免索引失效,就已经打败了 90% 的队友,因为你的眼界已经变窄了。

我自认为还算是个努力的人,一直是单位中技术能力的“佼佼者”,但是我心里知道,我这点儿能力拉到外面去根本是个渣渣。

**“心存敬畏,放宽眼界”,**我一直这么告诉自己。

说说面试找工作

当年爬坑找工作的时候,我意识到自己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感觉自己没有准备好,面试的时候会不会被鄙视,我还是刷一个月的题再去吧。一个月之后,感觉不懂的东西更多了,然后继续准备。

因为这样,我也错过了很多的机会,有朋友内推我去面试,我后来都已各种理由推掉了;后来我发现,很多朋友也有这样的问题,老是怕面试过不了,所以干脆没有去面试。

“平时做好准备,机会不会等到你做好准备了才来,看到机会就上!就算没做好准备,也硬着头皮上去试试”。

后来我终于下决心必须跳槽了,最后面试了几家公司,通过率还算不错;有时候被面试官秒杀,有时候秒杀面试官。

说说我现在的工作

花了太多的时间爬出“外包”这个坑,不过也没能去互联网公司逛逛,最后只是从乙方变成了甲方。

工资嘛,虽然拍马也赶不上互联网公司,不过我现在非常满意自己的工作状态;不是满足安逸的状态,是满足工作的状态。

我现在带着一个项目,管着七八个人,这是一个从 0 到 1 的项目,项目的第一版是我一个人开发出来的(因为招人比较慢),所以我熟悉项目中的绝大部分细节,接到一个需求,我可以很快评估出来工作时间,甚至我能估算出来每个人做这个任务需要多长时间;因为对项目如此熟悉,所以项目目前运行的很稳定,而且这个项目在公司也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也因为对项目如此熟悉,也可以让我有更富余的时间做其他的工作。

因为项目的重要程度和稳定性,所以我的年终绩效还不错;绩效不错,后面的事情你懂的…

牛逼吹完了,总结总结我的经验:

  1. 技术出身的项目经理,千万不要把技术扔掉;业务和沟通能力很强,技术几乎为 0 的项目经理我也见过,大部分时候工作做的不错,但是偶尔会掉坑里,那时候会非常被动;如果你技术很难短时间提升的话,建议找个技术强的人辅助你。
  2. 我从来不拍领导马屁,那些奉承的话我说不出口,但是我知道**“把工作做好,替领导分忧;项目稳定,不让领导背锅;领导安排的事情主动推进,及时汇报进度;一些事情想到领导前面”,** 做好这些就够了,领导会喜欢你的。
  3. 着重说一下“跟领导汇报”这件事儿:**反馈是非常重要的,**领导安排周一你一件事情,要求一周做完,那么你别周五才告诉领导结果,推进顺利的话,至少两天找领导一次;而且一般对于直属领导,不用非常正式地“领导,我找您汇报下工作”,一般抽空聊几句就行。
  4. **职位越高,责任越大,工作越忙;**我也见过工作都扔给小弟们,自己不加班,但是在领导面前表现出来都是自己功劳的人,不用跳出来指责他们,“蛇有蛇路,鼠有鼠道”,心里鄙视他们,但是不要成为这样的人;如果你身边有太多这样的人,跳槽,远离这样的公司。
  5. 有没有程序员非常讨厌述职,觉得这是流于形式?建议大家改掉这个看法,好好练练 PPT 的能力和上台讲话的能力;如果你是一个当着领导面一说话就结巴的人,更需要努努力了。我这几年的经验是:大部分人述职确认不一定有用,但是如果你述职的非常好或者非常差,那述职就有用了。

为了给孩子做手工,专门看了几本简笔画的书

说说我工作之外的事情

我都 36 了,年级可是不小了,我又是一个很晚熟的人,很多事情也是近两年才知道的。

我 28 岁有的孩子,在有孩子之前,我和媳妇儿两个人一下班到家就是打游戏,两个人玩一个网游,一直能玩到半夜;有了孩子之后,我还是会花挺多时间在游戏上;也就是说我的业余时间,真的就是业余时间。

过了 30 岁吧,自己开始有了一些改变,一方面心态有了改变,另外一方面懂得了如何节制。

所以我现在天天下了班,会陪孩子做作业,做游戏,孩子九点睡觉之后,我开始看书、写文章,偶尔看看游戏直播,至于打游戏、刷剧、刷短视频什么的,我已经很少在做了。

我现在每周坚持发 2 篇原创文章,公众号和掘金社区同步发送(现在觉得一周原创 2 篇还是有些难度的,可能会影响文章质量,有可能降到一周 1 篇),问答社区至少回答 2-3 道问题,在写一套小册教程,每周至少完成一个章节,过年到现在时间比较富裕,写了六七章了(不过还没有提交审核,不知道能不能通过),开始学习一些基金投资方面的知识,看一些“闲书”…

我现在真的觉得时间太宝贵,都不够用了,所以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多的时间放在打游戏、刷剧、刷短视频;当然放松还是要有的,不是不做,只是不会花一两个小时去做这些事情;我经常是洗碗、洗衣服、洗澡、给狗洗澡的同时放个视频看看,一个电影我能看一两周…

总之啊,家里没矿的同学们,如果你们想以后的日子过得好一些,多想想你们的业余时间怎么安排吧。

不让我工作,谁给你买小鱼干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