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alived vip漂移基本原理及选举算法

keepalived可以将多个无状态的单点通过虚拟IP(以下称为VIP)漂移的方式搭建成一个高可用服务,常用组合比如keepalived+nginx,lvs,haproxy和memcached等。它的实现基础是VRRP协议,包括核心的MASTER竞选机制都是在VRRP协议所约定的。

一、配置说明:
keepalived的配置位于/etc/keepalived/keepalived.conf,配置文件格式包含多个必填/可选的配置段,部分重要配置含义如下:
global_defs: 全局定义块,定义主从切换时通知邮件的SMTP配置。
vrrp_instance: vrrp实例配置。
vrrp_script: 健康检查脚本配置。

细分下去,vrrp_instance配置段包括:
state: 实例角色。分为一个MASTER和一(多)个BACKUP。
virtual_router_id: 标识该虚拟路由器的ID,有效范围为0-255。
priority: 优先级初始值,竞选MASTER用到,有效范围为0-255。
advert_int: VRRP协议通告间隔。
interface: VIP所绑定的网卡,指定处理VRRP多播协议包的网卡。
mcast_src_ip: 指定发送VRRP协议通告的本机IP地址。
authentication: 认证方式。
virtual_ipaddress: VIP。
track_script: 健康检查脚本。

vrrp_script配置段包括:
script: 一句指令或者一个脚本文件,需返回0(成功)或非0(失败),keepalived以此为依据判断其监控的服务状态。
interval: 健康检查周期。
weight: 优先级变化幅度。
fall: 判定服务异常的检查次数。
rise: 判定服务正常的检查次数。

这里有MASTERBACKUP的参考配置。

二、选举算法
keepalived中优先级高的节点为MASTER。MASTER其中一个职责就是响应VIP的arp包,将VIP和mac地址映射关系告诉局域网内其他主机,同时,它还会以多播的形式(目的地址224.0.0.18)向局域网中发送VRRP通告,告知自己的优先级。网络中的所有BACKUP节点只负责处理MASTER发出的多播包,当发现MASTER的优先级没自己高,或者没收到MASTER的VRRP通告时,BACKUP将自己切换到MASTER状态,然后做MASTER该做的事:1.响应arp包,2.发送VRRP通告。

MASTER和BACKUP节点的优先级如何调整?
首先,每个节点有一个初始优先级,由配置文件中的priority配置项指定,MASTER节点的priority应比BAKCUP高。运行过程中keepalived根据vrrp_script的weight设定,增加或减小节点优先级。规则如下:

1. 当weight > 0时,vrrp_script script脚本执行返回0(成功)时优先级为priority + weight, 否则为priority。当BACKUP发现自己的优先级大于MASTER通告的优先级时,进行主从切换。
2. 当weight < 0时,vrrp_script script脚本执行返回非0(失败)时优先级为priority + weight, 否则为priority。当BACKUP发现自己的优先级大于MASTER通告的优先级时,进行主从切换。 3. 当两个节点的优先级相同时,以节点发送VRRP通告的IP作为比较对象,IP较大者为MASTER。 以上文中的配置为例: HOST1: 10.15.8.100, priority=91, MASTER(default) HOST2: 10.15.8.101, priority=90, BACKUP VIP: 10.15.8.102 weight = 2 抓包命令: tcpdump -nn vrrp 示例一:HOST1和HOST2上keepalived和nginx均正常。

1
2
3
4
16:33:07.697281 IP 10.15.8.100 > 224.0.0.18: VRRPv2, Advertisement, vrid 102, 
prio 93, authtype simple, intvl 1s, length 20
16:33:08.697588 IP 10.15.8.100 > 224.0.0.18: VRRPv2, Advertisement, vrid 102, 
prio 93, authtype simple, intvl 1s, length 20

此时HOST1优先级为priority + weight = 93,HOST2优先级为priority + weight = 92,HOST1仍为MASTER。

示例二:关闭HOST1上的nginx。

1
2
3
4
5
6
7
8
16:33:09.697928 IP 10.15.8.100 > 224.0.0.18: VRRPv2, Advertisement, vrid 102, 
prio 93, authtype simple, intvl 1s, length 20
16:33:10.698285 IP 10.15.8.100 > 224.0.0.18: VRRPv2, Advertisement, vrid 102, 
prio 91, authtype simple, intvl 1s, length 20
16:33:10.698482 IP 10.15.8.101 > 224.0.0.18: VRRPv2, Advertisement, vrid 102, 
prio 92, authtype simple, intvl 1s, length 20
16:33:11.699441 IP 10.15.8.101 > 224.0.0.18: VRRPv2, Advertisement, vrid 102, 
prio 92, authtype simple, intvl 1s, length 20

HOST1上的nginx关闭后,killall -0 nginx返回非0,HOST1通告的优先级为priority = 91,HOST2的优先级为priority + weight = 92,HOST2抢占成功,被选举为MASTER。相关日志可tail /var/log/messages。

由此可见,主从的优先级初始值priority和变化量weight设置非常关键,配错的话会导致无法进行主从切换。比如,当MASTER初始值定得太高,即使script脚本执行失败,也比BACKUP的priority + weight大,就没法进行VIP漂移了。所以priority和weight值的设定应遵循: abs(MASTER priority - BAKCUP priority) < abs(weight)。 另外,当网络中不支持多播(例如某些云环境),或者出现网络分区的情况,keepalived BACKUP节点收不到MASTER的VRRP通告,就会出现脑裂(split brain)现象,此时集群中会存在多个MASTER节点。 --EOF--



http://fengchj.com/?p=2156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