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onreadystatechange属性的理解

首先感谢原创(http://blog.chinaunix.net/space.php?uid=20730110),我看懂了后转载了部分过来。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var xmlHttp;
//创建一个XmlHttpRequeset对象
function createXMLHttpRequest(){
    if(window.ActiveXObject){
         xmlHttp = new ActiveXObject("Microsoft.XMLHTTP");
     }
    else if(window.XMLHttpRequest){
         xmlHttp = new XMLHttpRequest();
     }
}
//开始一个请求
function startRequest(){
    
     createXMLHttpRequest();
     xmlHttp.onreadystatechange = handlestatechange;
     xmlHttp.open("GET", "SimpleRespose.xml", true);
     xmlHttp.Send(null);
} 

function handlestatechange(){
    if(xmlHttp.readyState == 4){//描述一种"已加载"状态;此时,响应已经被完全接收。
        if(xmlHttp.status == 200){//200表示成功收到        
             alert("The Server Replied with:" + xmlHttp.responseText)
         }
     }
}            
script>

看看startRequest函数。我们发现xmlHttp.onreadystatechange指向了一个函数,这个函数是在xmlHttpRequest.readyState发生改变的时候触发。我们再来看startRequest函数,想象一下整个请求发送的步骤。现在我们点击一个按钮,触发了一个startRequest函数。函数往下走,第一步是createXmlHttpRequest(),它的作用是创建一个xmlHttpRequest对象,当它完毕的时候,xmlHttpRequest.readyState的值是0(window.alert跟踪得到的),程序继续往下走,xmlHttp.onreadystatechange = handlestatechange,因为状态没有改变(xmlHttpRequest.readyState的值是0),所以不触发函数,紧接着是Open()和Send(),那么,整个函数从头到尾都应该没有触发handlestatechange函数啊,但是为什么出来的结果是正确的呢?

    后来我用window.alert跟踪xmlHttp.readystate的变化,发现于原来它运行的机制是这样的。首先创建一个xmlHttpRequest的对象之后xmlHttp.readyState的值是0了,然后xmlHttp.onreadystatechange = handlestatechange没有运行。紧接着是open(),这个函数发生了之后xmlHttp.readyState的值是1了,那么就会有一个断点在Open()函数处断开,保留现场,紧接着又返回到xmlHttp.onreadystatechange = handlestatechange运行,然后再执行Send()函数,这个函数发生了之后xmlHttp.readyState的值是2了,接着又返回到xmlHttp.onreadystatechange = handlestatechange运行。以此类推。

    浏览器因为不能真正地像面向对象那么编程,所以找了个折衷的办法,但是这个办法看起来不伦不类,想了半天,再跟一个同学一起讨论,才得出这样的一个结果。

onreadystatechange -----设置为指向handlestatechange的函数的指针(比较难理解些)

函数是具有执行特定功能的子程序,编译后,它的执行代码分配在代码段,而其参数及变量则在堆栈段,因而主程序调用函数时,实际上就是将程序执行地址转移为函数在代码段的入口地址去执行,即每个函数都有一个在代码段的确定入口地址,依此程序执行,当遇到返回指令时(表示该程序结束),程序便返回到该函数调用者的断点程序处,又继续执行,既然函数有确定的入口地址(实际上函数名就

代表了它的入口地址),因而可以用指针指向它,这个指针又称为函数指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