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流式协议--RTSP

实时流式协议RTSP

实时流式协议 RTSP(Rea-Time Streaming Protocol)是 IETF的 MMUSIC 工作组(MutltipartyMUItimedia Sesslon Control WG,多方多媒体会话控制工作组)开发的协议【W-MMUSIC】,现已成为互联网建议标准【RFC 2326】。RTSP 是为了给流式过程增加更多的功能面设计的协议。RTSP本身并不传送数据,而仅仅是使媒体播放器能够控制多媒体流的传送(有点像文件传送协议FTP有一个控制信道),因此 RTSP又称为带外协议(out-of-band protocol)。RISP 协议以客户服务器方式工作,它是一个应用层的多媒体播放控制协议,用来使用户在播放从互联网下载的实时数据时能够进行控制(像在影碟机上那样的控制)。如;暂停/继续、快退、快进等。因此,RTSP 又称为"互联网录像机遥控协议"。RTSP 的语法和操作与 HTTP 协议的相似(所有的请求和响应报文都是 ASCI 文本)。但与 HTTP 不同的地方是 RTSP是有状态的协议(HTIP 是无状态的)。RTSP 记录客户机所处于的状态(初始化状态、播放状态或暂停状态)。RFC 2326 还规定,RTSP 控制分组既可在 TCP 上传送,也可在 UDP上传送。RTSP 没有定义音频/视频的压缩方案,也没有规定音频/视频在网络中传送时应如何封装在分组中。RTSP 不规定音频/视频流在媒体播放器中应如何缓存。在使用 RTSP 的播放器中比较著名的是苹果公司的 QuickTime 和 Real Networks 公司的RealPlayer。

使用RTSP 的媒体服务器的工作过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浏览器使用HIIP 的 GET报文向万维网服务器请求音频/视频文件。
  2. 万维网服务器从浏览器发送携带有元文件的响应。
  3. 浏览器把收到的元文件传送给媒体播放器。
  4. 媒体播放器的RTSP客户发送 SETUP报文与媒体服务器的RTSP服务器建立连接。
  5. 媒体服务器的 RTSP 服务器发送响应 RESPONSE报文。
  6. 媒体播放器的RTSP客户发送 PLAY报文开始下载音频/视频文件(即开始播放)。
  7. 媒体服务器的RTSP 服务器发送响应RESPONSE 报文。此后,音频/视频文件被下载,所用的协议是运行在 UDP 上的。可以是后面要介绍的RTP,也可以是其他专用的协议。在音频/视频流播放的过程中,媒体播放器可以随时暂停 (利用PAUSE 报文)和继续播放(利用PLAY报文),也可以快进或快退。
  8. 用户在不想继续观看时,可以由 RTSP客户发送TEARDOWN报文断开连接。
  9. 媒体服务器的 RTSP 服务器发送响应 RESPONSE 报文。
    请注意,以上编号的步骤争至中都使用实时流协议 RTSP。步骤 7后面没有编号的"音频/视频流"则使用另外的传送音频/视频数据的协议,如 RTP。

计算机网络第7版 (谢希仁著) 第八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