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入局,华为云将给音视频行业带来什么?

ICT基础设施与智能终端巨头华为发力RTC,三十年音视频积累厚积薄发,云管边端优势尽显,提供全场景一张网、全实时低时延、高质量强稳定RTC服务。

文 / Benjamin Franklin

从2013年第一家专注在RTC as a Service的公司成立,到现在RTC市场才历经七年时间。然而,相对于公有云市场而言,RTC这个垂直品类虽然“占地稀薄”,但却是兵家必争之地。

七年时间里,包括几大“巨头”在内的众多云服务厂商开始在多媒体业务投入重兵。早在2019年底,LiveVideoStack探访了华为位于东莞的研发中心,这家通信巨头开始全力发力RTC了。

 

受到全球疫情的影响,原本竞争激烈的RTC市场,突然被点燃了。从在线教育到视频会议,从直播带货到视频监控,几乎所有RTC服务都实现了几倍到几十倍增长。疫情常态化之后,像华为这样巨头厂商的大玩家的优势尽显。以华为为例,依靠在全球的基础设施和30多年ICT技术领域的深耕与沉淀,华为RTC在疫情期间很快打开了局面。据了解,基于华为云RTC的华为云会议已服务于50多家国家级/省市级政府单位的智慧政务、疫情防控和指挥调度,支持了5000+学校的在线教育和全球超过1万家医疗机构,并创新了云签约(支撑了2000亿签约金额)、云招聘(同人民日报提供了50万工作岗位)等新业态场景。“我们增长地比较快,一方面是我们会议的服务,用户量起来了;另一方面,RTC是7月发布的,目前已经有一些种子用户在发展,同时还有直播,直播业务涨了几十倍。”华为云联接与协同业务总裁薛浩说。

 

与此同时,华为RTC制定了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路线。对于华为来讲,首先服务的是行业大B和ISV。通过成熟的ISV伙伴,重点抓住各行业中的大B用户。通过ISV,华为可以把RTC能力交付到各个行业和场景。以教育为例,“教室、教室管理,白板等一系列的增值应用,并不是华为目前擅长的,我们更擅长的是把底下的能力做好,做到极致。我们希望在自己的优势领域做得更好,大家互相有分工和协作,让ISV可以在它的行业里面做的更深”,薛浩说。

 

另外,华为在标准、协议层、算法方面有深厚的积累,能力穿透软件、操作系统、驱动,直至芯片设计。而RTC服务质量与上述各个层面和领域相关,要实现极致的优化和用户体验,就不能有明显的短板。从这个角度看,华为在RTC领域属于深度玩家。但在整个RTC生态的玩家中,像华为这样拥有端到端、底层硬件到上层应用、从软件到硬件的系统级公司并不多,因此华为对于行业的影响也举足轻重。

 

随着5G入世,AI和云计算的不断升级,RTC在许多行业和场景都有可观的前景,比如云游戏所代表的云端协同应用。同样的,其他技术会为RTC带来更好的体验,甚至全新的交互体验。未来三到五年内,国内RTC将会达到几百亿市场规模,甚至可能比海外市场发展的要更快一些。而华为要做的是将整个行业天花板捅上去,通过持续加大核心的技术投入,包括算法、芯片、专利等,不断支撑行业天花板抬升,让整个RTC行业有更大的空间。“通过我们把RTC的技术带到各行各业,让大家能够用得起用得好,这也是我们自己的初心。”薛浩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