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UML概述

UML定义

UML是一种面向对象的建模语言,它的主要作用是帮助用户对软件系统进行面向对象的描述和建模(建模是通过将用户的业务需求映射为代码,保证代码满足这些需求,并能方便地回溯需求的过程);它可以描述这个软件从需求分析指导实现和测试的开发全过程。UML通过建立各种联系,如类与类之间的关系、类/对象怎样相互配合实现系统的行为状态等,来组建整个结构模型。UML提供各种图形,比如说用例图、类图、时序图、协作图和状态图等,来把这些模型元素及其关系可视化,让人们可以清楚的理解模型,可以从多个视角来考察模型,从而更加全面的了解模型,这样同一个模型元素可能会出现在多个UML图中,不过都保持相同的意义和符号

UML组成

UML由视图、图、模型元素、和通用机制几个部分组成。
视图是表达系统的某一方面的特征的UML建模元素的子集;视图并不是图,它是由一个或多个图组成的对系统某个角度的抽象。在建立一个系统模型时,通过定义多个反映系统不同方面的视图,才能对系统做出完整、精确的描述。

图是模型元素集的图形表示,通常是由弧(关系)和顶点(其他模型元素)相互连接构成的,UML通常提供9种图,分别为:用例图、类图、对象图、时序图、协作图、状态图、活动图、组件图、配置图,把这几种基本图结合起来就可以描述系统的所有视图。

模型元素代表面向对象中的类、对象、接口、消息和关系等概念。

通用机制用于表示其他信息,比如注释、模型元素的语义等。另外,UML还提供扩展机制,使UML能够适应一个特殊的方法/过程、组织或用户。

UML中的视图大致可以分为5类:
1、用例视图:强调从用户的角度看到的或需要的系统功能,是被称为“参与者”的外部用户所能观察到的系统功能的模型图。
2、逻辑视图:展现系统的静态或结构组成及特征,也称为结构模型视图或静态视图。
3、并发视图:体现了系统的动态或行为特征,也成为实现模型或动态视图。
4、组件视图:体现了系统实现的结构和行为特征,也成为实现模型视图。
5、配置视图:体现了系统实现环境的结构和行为特征也成为环境模型视图或物理视图。

视图是由图组成的,9种图解释如下:
1、用例图:描述系统功能。
2、类图:面熟系统的静态结构。
3、对象图:描述系统在某个时刻的静态结构。
4、时序图:按时间顺序描述系统元素间的交互。
5、协作图:按照时间和空间顺序描述系统元素间的交互和他们之间的关系。
6、状态图:描述了系统元素的状态条件和相应。
7、活动图:描述了系统元素的活动。
8、组件图:描述了实现系统的元素的组织。
9、配置图:描述了环境元素的配置,并把实现系统的元素映射到配置上。

UML的建模机制

UML有两套建模机制:静态建模机制和动态建模机制。静态建模机制包括用例图、对象图、包、组件图和配置图。动态建模机制包括消息、状态图、时序图、协作图、活动图。

UML的应用领域

UML的目标是以面向对象的方式来描述任何类型的系统。其中最常用的是建立软件系统模型,但它同样可以用于描述非软件领域的系统,如机械系统、企业机构或业务过程,以及处理复杂数据的信息系统、具有实施要求的工业系统或工业过程等,总之UML是一个通用的标准建模语言,可以对任何具有静态结构和动态行为的系统进行建模。此外,UML还可以作为测试阶段的依据。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