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二代征信系统即将上线 有哪些变化?

今年4月,网上就不断传出二代征信系统即将上线的消息,央行网站发布公告,称征信系统升级优化工作仍在进行当中,并无明确的上线时间表。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关于做好二代征信系统上线准备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人行征信中心对《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标准个人、企业信用报告产品说明(二代试行)》和《征信系统数据查询接口规范(二代试行)》等文件进行了修订,编制了《数字证书指南》等规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知》要求,一代征信系统中已开通接口查询功能的接入机构,以及二代征信系统建设期间新申请使用接口查询功能的接入机构,要按照最新发布的接口文档进行调整,并于2019年11月30日前完成与二代征信系统之间的联调测试。在指定日期前未完成联调测试的接入机构,二代征信系统按照页面查询方式配置访问权限。

据悉,二代征信系统将采用数字证书加强用户安全管理,保障信用信息合规查询。二代征信系统上线后,各接入机构在二代征信系统中使用的查询用户统一由征信中心设立,核发配套的数字证书,类型为 usbkey 证书或是服务器证书。

一代征信与二代征信的区别

此次征信系统的优化升级,重点是提升系统性能、优化信用报告内容和展示、改进产品加工和服务方式、完善系统管理等,努力提高运行和服务效率,为金融机构、社会公众等提供更好的征信服务。

二代征信系统对应的新版信用报告中,主要在优化了界面展示、提升可读性方面做了调整。拟推出的新版信用报告与目前的信用报告版本相比,增加了一些信息,具体区别如下:

1、增加个人基本信息

个人基本信息中增加了国籍等信息,信贷信息中增加了共同借款、个人为法人担保、法人为个人担保等信息。整个报告包括“个人基本信息、信息概要、信贷交易信息明细、非信贷交易信息明细、公共信息明细、标注及声明信息、查询记录”等八个部分,相比一代内容要更详细。

其中,新增的“共同借款”信息,更加真实、准确地反映了借款人的信用情况。作为共同借款人,双方征信均体现负债。如果夫妻双方买房,两人都是借款人,那么如果想买第二套,通过离婚买房享受首贷的方法不再有效。

2、更新频率提升

现行的征信报告由于存在一定更新时间差,因此会存在利用这一时间差办理贷款或申请信用卡的情况。二代征信提升了更新频率,2个工作日即可完成更新,有效避免了此类情况的发生。

3、优化了部分展示方式

新版个人信用报告设计展示“5年还款记录”(包括还款状态、逾期金额),现行个人信用报告也展示了5年还款记录,只是展示方式略有不同。

4、欠水费是否也会上征信?

此次二代征信系统对应的新版信用报告中,设计了水、电、电信等公用事业缴费信息的展示格式,但在实际采集时,征信中心将与相关数据源单位协商,并将严格落实《征信业管理条例》第十三条“采集个人信息应当经信息主体本人同意,未经本人同意不得采集”规定,在数据源单位取得信息主体授权同意后才报送数据。同时,征信中心将严把数据质量关,只有在确保数据质量和安全的情况下,才会切实将数据采集入库并对外提供查询。

据悉,二代系统还打通了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改变了一代企业和个人两个系统、两套机构和用户的管理模式,实现了企业和个人数据的融合。

来源:中国电子银行网
编辑:微众税银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