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图像处理(二)图像形态学

最近一直在看一些关于图像处理中的图像形态学和图像的局部分割的东西,一直也没时间去整理记录下相关的内容。今天这篇博文中,我们将重点讨论图像形态学中最基本的转换-膨胀和腐蚀。

膨胀和腐蚀能用来做什么?

可以用来做诸如消除噪声、分割出独立的图像元素以及在图像中连接相邻的元素。此外,膨胀可以用于填补凹洞,腐蚀能够消除细的凸起。不过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核的选取。形态学也常被用于寻找图像中的明显的极大值区域或极小值区域以及求出图像的梯度。图像形态学经常在通过阈值化获得的二进制图像中完成,形态学也可以用于灰度图像操作。

【膨胀】

膨胀是指将一些图像(或者是图像中的一部分区域,记做A)与核(记做B)进行卷积
核可以是任何的形状和大小,它拥有一个单独定义出来的参考点。多数情况下,核是一个小的中间带有参考点的实心正方形或圆盘。核可以看作是模板或者是掩码。膨胀是求局部最大值的操作。核B与图像的卷积,就是计算核B覆盖的区域的像素点的最大值,并把这个最大值赋值给参考点指定的像素。下图就直观地给出了膨胀的解释:

这里写图片描述

【腐蚀】

相比较膨胀来说,腐蚀是膨胀的反操作。腐蚀操作要计算核区域像素的最小值。当核B与图像进行卷积操作时,计算被B覆盖区域的最小像素值,并把这个值放到参考点上。下图直观解释腐蚀的操作: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