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的14种类型

软件测试是指使用人工或者自动的手段来运行或测定某个软件产品系统的过程,其目的是在于检验是否满足规定的需求或者弄清预期的结果与实际结果的区别。本文主要描述软件测试的类型。 

1 数据和数据库完整性测试 

数据与数据库完整测试是指测试关系型数据库完整性原则以及数据合理性测试。 

  •  数据库完整性原则: 主码完整性(主码不能为空); 外码完整性(外码必须等于对应的主码或者为空)。 
  •  数据合理性:数据在数据库中的类型,长度,索引等是否建的比较合理。

在项目名称中,数据库和数据库进程应作为一个子系统来进行测试。在测试这些子系统时,不应将测试对象的用户界面用作数据的接口。对于数据库管理系统 (DBMS),还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以确定可以支持测试的工具和技术。

比如,有两张表:部门和员工。部门中有部门编号,部门名称,部门经理等字段,主码为部门编号;员工表中有员工编号,员工所属部门编号,员工名称,员工类型等字段,主码为员工编号,外码为员工所属部门编号,对应部门表。  —— 如果在某条部门记录中部门编号或员工记录员工编号为空,他就违反主码完整性原则。如果某个员工所属部门的编号为##,但是##在部门编号中确找不到,这就违反外码完整性原则。 员工类型如下定义:0:职工,1:职员,2:实习生。但数据类型为Int,我们都知道Int占有4个字节,如果定义成char(1).就比原来节约空间。

2 白盒测试

白盒测试是基于代码的测试,测试人员通过阅读程序代码或者通过使用开发工具中的单步调试来判断软件的质量,一般黑盒测试由项目经理在程序员开发中来实现。白盒测试分为动态白盒测试和静态白盒测试。

   2.1 静态白盒测试

    利用眼睛,浏览代码,凭借经验,找出代码中的错误或者代码中不符合书写规范的地方。比如,代码规范中规定,函数必须为动宾结构。而黑盒测试发现一个函数定义如下: 

Function NameGet(){ …. } 这是属于不符合开发规范的错误。 有这样一段代码: if (i<0) & (i>=0) … 这段代码交集为整个数轴,IF语句没有必要 I=0; while(I>100){ J=J+100; T=J*PI;}   在循环体内没有I的增加,bug产生。 

   2.2 动态白盒测试   

    利用开发工具中的调式工具进行测试。比如一段代码有4个分支,输入4组不同的测试数据使4组分支都可以走通而且结果必须正确。  

看一段代码  if(I<0){  P1  }else{   P2  }   在调试中输入I=-1,P1程序段通过, P2程序段未通过,属于动态黑盒测试的缺陷 。

3.功能测试    

功能测试指测试软件各个功能模块是否正确,逻辑是否正确。  

对测试对象的功能测试应侧重于所有可直接追踪到用例或业务功能和业务规则的测试需求。这种测试的目标是核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软件测试测试用例字段包括以下内容: 1. 用例编号:用于唯一标识每个测试用例,方便识别和管理。 2. 所属产品:指明该测试用例所属的产品或项目。 3. 所属模块:指明该测试用例所属的模块或子模块。 4. 用例标题:对测试用例进行简单描述,概括该测试用例的测试点。 5. 前置条件:描述执行当前测试用例的前提条件,包括硬件环境、软件环境等。 6. 测试步骤:详细描述执行当前测试用例所需的操作步骤。 7. 预期结果:描述当前测试用例的预期输出结果,用于与实际结果进行比较。 8. 实际结果:记录当前测试用例执行后的实际输出结果。 9. 测试结论:标记当前测试用例的执行结果,可以是通过、失败或被堵塞等。 10. 优先级:指明当前测试用例的优先级,如P0、P1、P2、P3等。 11. 用例类:指明当前测试用例的类,如功能测试、性能测试、接口测试等。 12. 用例状态:标记当前测试用例的状态,如正常、被堵塞、执行中等。 13. 相关需求:记录与当前测试用例相关的需求编号或名称。 14. 创建人:记录创建该测试用例的人员。 15. 创建时间:记录创建该测试用例的时间。 16. 最后修改人:记录最后修改该测试用例的人员。 17. 修改时间:记录最后修改该测试用例的时间。 18. 备注:用于记录其他相关信息或备注。 这些字段可以根据具体的测试需求和项目要求进行调整和扩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