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就是程序员——我的阿里、金山、中华、腾讯、360、网易面试总结(一)

    再开始我的博客之旅。东奔西跑的忙了一个多月,找工作的事算是告一段落;这段时间有兴奋,有失落,有迷惘,也有开心,是一个让自己得到锻炼,得到提升的好机会,是一段难忘的时光,记录下留作纪念,也希望能给同样要走这一段路的人一点提醒,免得像我一样,当碰得头破血流之时才不得不去承认。先写总的感受,后面针对具体的笔试面试续写。
(1)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事前有准备有计划毋庸置疑,但是也应该相信从前人的经验中汲取学习。我是个倔强且自信的人,我相信准备,却固执的认为经验总归是经验,笔试、面试不可能重复。但考试还就是考试,重点也只有那么些,你还有选择么?那么就准备吧,先送上一篇激励我的文章: 《【天道酬勤】 腾讯、百度、网易游戏、华为Offer及笔经面经》我是计算机专业的,个人认为准备应该有基础知识、平时积累和面试技巧三方面。基础知识,主要是数据结构(非常熟练),算法、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组成原理之类的重点知识的梳理,要让自己能够流畅而调理的表达出来,最好能用自己的话,自己的理解;平时积累,这个后面还会讲到,主要是对自己过去做过的、学习过的东西的总结;面试技巧,我没有太多的经验可以谈,感觉每次都是失败的,只能以我失败的经验唤起对你的警醒,比如镇静放松,思考,语速慢,保持微笑,大可以搜索到,而后是对常见问题的提前准备,是的,常见的真的会经常被问的,不要不相信,比如项目难点,最有成就的等等。对于笔试真的很多题目就是过去考的,有有变化的,也有连数字都不变得,那么《程序员面试宝典》、《编程之美》之类的书籍绝对是你的必备。不要不相信。
(2)平时积累
    积累不是一句空话,仅仅做过是远远不够的,要善于总结学习,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我是个热爱技术的人,想用我的技术丰富或改变我的生活。但是对技术的热爱和使用,仅仅停留在简单的用过的基础上,没有去深入,没有在用的基础上,去改善。怕麻烦是我的缺点,或许当时仅仅以为知道有这么一回事,确认能够实现就已经满足的心态让我停留在表面。看我自己过去写的东西,看到过的,做过的非常多,但是能够去思考,去真正解决想要解决的东西却没有;另一方面,本以为从嵌入式到上层应用都有接触是我最大的优势,例如对编译环境搭建,内核、文件系统移植,各种功能软件的搭配使用,能让我对软件、对系统有更好的认识,但是缺乏对所学所用的总结,让你仅仅是头脑中有模糊的,不连续的影像,你无法顺畅的、条理的讲述出来,甚至本不多的那些影像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模糊。结果是可想而知的,找嵌入式和互联网都碰壁,反而成了不专。思考、总结不能忘啊。
(3)针对性
    如果你开始准备得早,有大把的时间复习总结,而且平时积累也充足,喜欢阅读各种技术书籍,那么恭喜你,这个可以略过不看。如果你仅有一月不到的准备时间了,又没有太多的积累,那么我觉得有针对性的参加公司宣讲会和笔试面试会为你提供更多的时间来准备。每个人的看法不同,情况不同,有些人通过不断参加笔试、面试为自己积累了大量的笔试面试经验,并且不断发现总结问题,提高自己,选择合适自己,发现自己所擅长的领域;有些人却是不断得游走各个宣讲、笔试面试场合,不断受到自信心的打击,那么赶紧反思,停止如此做法,有针对的选择剩下的机会,突击前人提供的各种经验资料,为自己争取时间和机会。傻傻的我就是在忙乎了大半月才发现,自己真是什么都投,什么都去试试,想多给自己些机会,却是把时间浪费在路上,浪费在了宣讲会现场;最后居然出现了一天三四场笔试,而且一场出来不会的题,紧接着的一场又出来同样不会,悲剧啊!因此啊,要有自己的针对性,这个度要把握好,既要给自己机会去锻炼,也要留足充分的时间来总结;同时有些宣讲会是绝不能错过的,因为他们只招来参加宣讲的人。
(4)坚持
    这是个不变的经验,要给自己信心,坚持下来去争取。当一家一家自己非常渴望去的公司走过,希望变得越来越渺茫,千万不要就此放弃了,即使产生了对自己的怀疑,也要振作起来去准备,不争取连希望都没有。同样。如果你早早得拿到了offer,也不要被公司的逼签所胁迫,要个保底之类的心态,早早的把自己的三方交给别人,除非它是你一开始的最强烈的选择,很可能因为你的草率让你失去更好的机会,因为有些公司优先选择那些三方在手的。(互联网网大公司一般都会等你,且会给你付违约金的,但是研究所之类的很可能不会等你的。)提醒一下是,别被周围的人鼓动,头脑一热做决定,我们实验室差点一下子一起去签,去保底了,最后证明大家坚持下来的正确。
    最后,其实还有很多,比如你的运气和善于抓住利用机会,个人魅力等等,毕竟笔试面试考察的可能你刚看过的,面试是和人在交流,怎样让人家喜欢和你交流(他们是在找未来的同事,都不想见你怎么会要你呢?!)都是需要自己去注意的。自己不够优秀,仅拿到了标题中的三家offer,有遗憾,但也没有什么好后悔的,把握现在,创造未来。
  • 20
    点赞
  • 6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