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ArrayList 和 List 集合类型

ArrayListList 对象是较为复杂的数组。ArrayList 类和 List 泛型类提供多数 System.Collections 类都提供的但 Array 类未提供的一些功能。例如:

  • Array 的容量是固定的,而 ArrayListList 的容量可根据需要自动扩充。如果更改了 Capacity 属性的值,则可以自动进行内存重新分配和元素复制。

  • ArrayListList 提供添加、插入或移除某一范围元素的方法。在 Array 中,您只能一次获取或设置一个元素的值。

  • 使用 Synchronized 方法很容易创建 ArrayListList 的同步版本。Array 将实现同步的任务留给了用户。

  • ArrayListList 提供将只读和固定大小包装返回到集合的方法;而 Array 不提供。

另一方面,Array 提供了 ArrayListList 所缺少的某些灵活性。例如:

  • 可以设置 Array 的下限,但 ArrayListList 的下限始终为零。

  • Array 可以具有多个维度,而 ArrayListList 始终只是一维的。

  • 特定类型(不包括 Object)的 Array 的性能优于 ArrayList,这是因为 ArrayList 的元素属于 Object 类型,所以在存储或检索值类型时通常发生装箱和取消装箱操作。不过,在不需要重新分配时(即最初的容量十分接近列表的最大容量),List 的性能与同类型的数组十分相近。

需要数组的大多数情况都可以改为使用 ArrayListList;它们更容易使用,并且一般与相同类型的数组具有相近的性能。

Array 位于 System 命名空间中;ArrayList 位于 System.Collections 命名空间中;List 位于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命名空间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