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心得

转自:http://www.360doc.com/content/11/0321/11/3662330_103120320.shtml

 

 

编程4年-Win32编程-基础编程-界面编程-核心编程-网络编程-驱动编程

如果你对本人或者电子书或者某些乖僻(非深奥)的技术感兴趣,请来信。
联系方式:
手机:13617621007
博客:www.mantianx.com (满天下,有本人最新信息)
E 妹:sunwangme@gmail.com
Q Q :42489549
MSN :sunwangme@hotmail.com

关键词:
Win32 桌面编程 界面编程 SDK GDI MFC ATL COM WTL 核心编程 网络编程 ACE 驱动编程 VXD KMD WDM VToolsD DDK IFS TDI NDIS USB PCI CPU 8086 386

正文:
北京天气真热,但周末也无聊,虽然可以到网吧帮“北京”美眉整机器协助聊天。“北京”美眉现在明显变得更加实际,钱、车、房子,一样不能少。少了就只有自慰的份。我不想自慰,所以来写文章总结一下这4年的编程怪圈,主要是罗列一下真正有用的基本基础书(业务相关的不列)。

记得刚刚初道,做的是Win32 SDK+DDK+VToolsD的工作,那时是多么的意气风发呀。后来做了桌面的东西,使用的是BCB+VCL,界面和业务也处理的很好,个人感觉:),因为,2002年的时候,设计模式Gof和UML1.3/CMM1.1相关经典,由于精力旺盛,都可以背下来了:分层的构架概念早已经明白了。再后来又是 DDK。再后来又是BCB+VCL。再后来就是网络编程,Winsock+ACE,ACE做服务器用。ACE就这么用了2年零4个月了。可能让大家跌眼睛的是,现在回到了4年前了,偶又开始Win32 SDK+DDK+VToolsD的工作,这次的界面却改成了SDK/MFC/WTL,业务改成了ATL/COM+DDK+VtoolsD,暂时还没有设计到服务器器。就这样,又回来了,每次换工作和做项目/产品,就感觉又回来了,又回来了;虽然会在技术认识和进度把握、人的管理、市场策划和推广、人脉关系上认识和体会在增加。

总的看来,一直在做桌面开发,不涉及到Web开发和企业开发,虽然对j2ee ace corba/orbix有所接触并做过项目,这里就不写Web开发相关和企业开发相关的了,也不写linux/unix相关了,就只写桌面开发相关的。当然,很多很nb的书都没有列出来,不是没有,也不是没有看过,只是觉得对新手来说,如果读,就读这些就可以了。那些nb书还是在用的时候看合适,不然也是忘记了,浪费时间,就如我。一切在于把基础打好。切勿浮沙垒高楼(侯捷),厚积薄发(yahoo!cn cto谭晓生):看看老前辈怎么教训我这个准前辈的,:-(。

语言基础
=======================
《Intel8086.pdf》
《Intel386.pdf》
《P4_IA32 Intel Architecture Software Developer‘s Manual.rar》
《80x86保护模式系列教程.chm》
《Microsoft MASM 6.1 Reference Guide.pdf》
《Win32ASM Tutorial Resource Kit packed by dREAMtHEATER.chm》(基本都有了,MASM32比较全)
《轻描淡写编程论坛AsmFAQ.chm》(有一些经典文章,可以和pediy.com上的crack资料比一下了)
《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 2nd ed.chm》(做SDK的,还是好好看看吧)
《C99.pdf》
《C++编程思想.pdf》(大学的自学教材,呵呵,曾经,当时用VC++ 1.52/Windows 3.1)
《C++ Primer 3rd Edition 中文完美版.pdf》
《ISO_IEC_14882-1998.pdf》
《Object Pascal 参考手册.pdf》(中文)
《Object Pascal Language Guide.pdf》(英文)
《清华大学JAVA教材.rar》(电子教材,讲的很好,语言基础+应用概念,和《java与模式》一起看,会有醍醐盖顶的感觉)
《csharp language specification v1.0/1.2/2.0 .doc》(看MSDN2003就可以了)
《Python简明教程_1-20.rar》(这些东西,在于应用)

构架基础
=======================
《模式设计_GOF_95_CN.rar》
《Java与模式》(无电子书,此书以Java API为例讲Pattern非常到位,推荐)
《POSA1.pdf》(系统构架,和Gof齐名的书,一个宏观,一个微观)
《posa2.pdf》(高性能网络服务器设计)
《POSA3.chm》(高性能服务器构件设计,如Cache Cluster Message-Queue Pool实现)

界面编程
========================
《WINDOWS程序设计》(电子书有big5和英文的)
《深入浅出MFC第二版》(侯捷的big5)
《inside-vc-v5.chm》
《Visual C++ MFC 简明教程_noted_20050630.rar》(本人评论的)
《wtl_for_mfc_programmers_cn.zip》
《BCB56/Delphi567 Developer’s Guide.pdf》

核心编程
========================
《com原理与应用.rar》
《深入解析ATL 潘爱民.pdf》
《Essntial COM by Meji.pdf》
《Debugging Applications.chm》
《MS Press - Inside Windows 2000, Third Edition.chm》
《Programming Applications for Microsoft Windows e4.zip》(Windows核心编程)

网络编程
========================
《计算机网络(第四版)英文原版.exe》(先看这个入门,如果大学没有学好的)
《TCPIP协议详解.rar》(TCPIP协议详解卷一:协议,不能不看呀)
《unixnetworkprogramming-V1-2e.src.rar》(此书,不能不看呀)
《WINDOWS网络编程技术.rar》(第一版是中文,第二版是英文)
《ace_541.chm》(用doxygen 生成的含源代码的帮助文件,超实用,我一直用它)
《APG.chm》
《ACE自适配通信环境中文技术文档2002-12-01.chm》
《C++VPV1.chm》
《C++VPV2.chm》

驱动编程
========================
《system-programming-for-windows95.pdf》
《windows95-system-programming-secrets.pdf》
《Inside the Windows 95 File System》(只有源代码,Masm32汇编不好的可能看不来)
《vxd-tutorial.zip》(最好看VToolsD的帮助文件和DDK的帮助文件吧,推荐IFS2003+98DDk)
《Undocument NT.rar》
《Building NT File System Driver.rar》
《Windows Nt Native API Referrence.rar》
《Programming the Microsoft Windows Driver Model.rar》(此书讲pci不错)
《Writing Windows WDM Device Drivers.rar》(此书讲usb不错)
《The Windows NT Device Driver》(可能不少人不知道此书,此书可是最nb的,kmd和pci讲的很好)


还有很多稀奇古怪的书,特别是C++和项目管理(软件开发过程)的,有兴趣和必要,以后慢慢介绍了,希望没有这个机会,因为,过去的4年时间,很多时间管理问题出在这个上面;其实,不安分有理想的准技术青年大都和我差不多,把时间都耗在了这些0和1上了,中国的IT起步+大准市场经济环境决定了这一切:因为,整个投资环境都不成熟,小公司只有先活下来,然后才能求发展;小公司的业务不稳定在所难免,而作为救火队员的角色的技术人员,接触了这么多皮毛也不足为怪了。

一定要找一个业务相对稳定的公司,兄弟姐妹们,即使跳槽,也不要轻易换专业,更不说行业了。

如果你对本人或者电子书或者某些乖僻(非深奥)的技术感兴趣,请来信。
联系方式:
手机:13617621007
博客:www.mantianx.com (满天下,有本人最新信息)
E 妹:sunwangme@gmail.com
Q Q :42489549
MSN :sunwangme@hotmail.com

2005-07-02 凌晨,北京,荣丰2008



Trackback: http://tb.blog.csdn.net/TrackBack.aspx?PostId=41032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